難以勸誡的勇氣@畫心女神愛閱讀2020

1 / 2

難以勸誡的勇氣

作者: 熊仁謙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29

語言:繁體中文

【讀後心得】

這是熊仁謙第一本自傳,我認識他是在Youtube,當時的我在 Youtube上搜尋可以增進知識或是提升個人身心靈的演講或是說書,快樂大學裡的ㄧ些影片就在我的搜尋裡出現。

熊仁謙說到在他還是孩子的時候,每天都需花三個小時坐在書桌前讀經背誦,若有遺忘或是背錯,母親往往是一巴掌就呼過來,他十一歲出家是被母親所逼,等於十一歲以前都是與母親過著這樣嚴苛的生活,讓他過著超齡且脫序的童年,因為嚴格的教育讓他與同儕格格不入,他說道:「若我只把他視為一種創傷,就忽略了我從其中收穫的養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人生的路程中總是會經歷一般人所不為人知的艱辛,而那些黑暗會奪去人心魂,墜入永劫不復,但也會使人絕處逢生。

那些創傷往往使人留下關係裂痕,我們會用曾經經歷過的生命歷程去對這些曾經的衝突裂痕,傷心疼痛下定義,我們可以任其名為傷害,創傷,我們可以選擇怨恨,恐懼,逃避。

仔細想想,難道這些事件裡,我們的目光裡就只看到事件發生的本身嗎? 或許這些問題早就存在,只是我們一直選擇忽視不願意正視。

倘若我們換個角度去看這個所謂的創傷,姑且卸除那所謂的對錯,換個定義給他,賦予他愛,包容,寬恕,力量。所有來到自己身邊的人事物都必有其道理,並非純粹巧合,這其中所換取到的經驗,對我們來說都是難得的學習,若非自己親身經歷又怎能明白這錮中滋味呢? 換句話說,對任何的事件,我們都可以替換自己對他們的定義,創傷可以是一個讓人停滯不前的藉口,也可以是使人展翅高飛成長的養分,生命有無限的選擇,而我們永遠都有選擇。

P12

一個人的成功,一個人活出了自我,一個人的快樂,不是來自於他先天擁有什麼,而是他後天選擇了什麼。

人一生中總是會遇到失去目標的時刻,過著每天庸庸碌碌的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走在人們期盼的道路上,努力過著生存的日常,是否曾經誠實的面對過自己,問問自己,這一切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還是其實都是在滿足別人呢?

P37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你知道你不要什麼的時候,你才能知道你要什麼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非常的討厭自己,討厭到無法照鏡子,無法認同自己的存在,那股厭惡讓我對人生活著這件事情完全沒有熱情,漫無目的的日子讓人不想睜眼面對,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失去了我最愛的閱讀能力,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成一段段空白,揮灑不了恣意的文字,我喜歡的,我想要的,再也不存在時,我還能擁有什麼? 於是我開始問自己:「既然找不到你要的,那不如找找什麼是你不想要的。」我不想要的是現在的自己,所以我必須做點什麼去離開現在的自己,當我開始行動,那些不安感以及恐懼隨之便明顯漸漸遞減,讓我感受到,原來我還是可以擁有對自己人生的選擇權以及掌控權,讓我在漫天風雪中看到了一條重生的明路。

P50 我們只看到別人的得,卻沒看到別人的失

我們常常看到有些人事業有成,人面廣闊,好像賺很多錢,但我們永遠只看到人家光鮮亮麗的那一面,看不見人家在背後付出了多少個汗濕淚濕又輾轉難眠的夜晚。

當我們有這樣的羨慕忌妒計較情愫出現時,老實說,光看別人,自己是不會進步的,因為那都只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氣力,不如好好專注在自己人生的腳步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節奏頻率,他的成功模式未必是適合自己,自己的快樂模式未必是他人可以學習的來,與過去的自己做比較,唯有戰勝自己,才是我們能活出自我的唯一方式,推翻舊有恐懼與自我設限,才能挖掘出更好的自己。

這是一本體驗人生智慧的書,能夠明白這樣智慧的人,唯有經歷過某些困苦的心智才能有這樣的感悟,書內裡所提到的許多觀點除了以佛法去闡述,更多的是自我成長,自我對話,自我定義的引導,非常有料的一本自傳。

【內容簡介】

一個人的成功,一個人活出了自我,一個人的快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是來自於他先天擁有什麼,而是他的後天選擇了什麼。

我們無法選擇出生,但能選擇要怎麼活。

看清自己的「要」與「不要」,確立心之所向,堅持不變。

熊仁謙出身佛教家庭,國小五年級時,在母親的安排下出家,國中未畢業,便到印度修習藏傳佛教。求學期間,憑著一股衝勁,熊仁謙於辯論場上的表現屢屢驚艷四座,並成為「學派中最年輕且唯一的華人教育顧問」,倘若繼續堅持修行,挾先天環境優勢及後天努力,在佛教界必能有相當成就。

然而,即便刻苦的修行環境、給予自己高壓密集的修習進度,沒有讓熊仁謙放棄修習佛法,他卻更深刻體認,自己最想要的是沉浸於如海的佛法智慧中。於是他毅然割捨可得的前景,選擇還俗,專心致力於宣揚佛理、翻譯佛教經典,同時創辦YouTube頻道快樂大學,試圖從印度哲學的觀點、以心理學和社會學為佐證,處理現代議題及人生課題。

在熊仁謙既有的人生經歷中,可見一連串破立、判斷、割捨、選擇的歷程,對他而言,人生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重點在於你能否聚合讓這件事情發生的因緣。我要、我敢、我爭取,舊有的框架、自我設限、失去的恐懼,都無法,也不該成為牽絆自己前進的阻力。

人生難免迷惘、苦痛、求不得,想獲取新的,又怕失去既有的,被種種束縛所綑綁。透過熊仁謙的生命經歷、修習佛法所得的智慧,從中學習如何掙脫先天、環境、世俗所給予的種種框架、提升自己看待事物的視角、改變思維模式,在不斷的淬鍊中,成就更好的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作者簡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熊仁謙

九○後,青年時期遊學於印度、尼泊爾、日本等地,研究印度哲學、佛學、宗教學、語言學。

2013年返台投入傳統佛學教育工作,2016年開設「快樂大學」YouTube頻道,超過二十八萬人訂閱。

解脫協會創辦人、快樂大學品牌負責人,以筆名「羅卓仁謙」推廣佛學科普,以「熊仁謙」介紹在生活中實用的印度哲學。

著有:《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從印度哲學思維,找回真實的自己》、《辯經‧辨人生:羅卓仁謙快狠準說佛法,升級你的辯思與覺察能力》、《辯經‧理性的浪漫:大乘主義的自由之路》。

FB:熊仁謙www.facebook.com/kumasmokshah/

  羅卓仁謙https://www.facebook.com/lodrorin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