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我靈性的「手遊」┃自我覺察、面對情緒

1 / 1
我喜歡接觸新的想法

My Blog

My FB

My YouTube

✗未定事件簿✗

圖片來源:未定事件簿台版官方臉書 圖片來源:未定事件簿台版官方臉書
“A lucky person's lifetime is cured by childhood, while an unlucky person's lifetime is spent curing childhood.”


--Alfred Adler

  實在沒想到只是玩個遊戲,我也能因為一句話而寫出長篇大論。(笑)

  喜歡未定事件簿的朋友請舉手!梓鹿是台服封測黨喔,封測之後就非常期待這款遊戲上市,它完美符合我心目中所有好遊戲的標準。我是個遊戲玩不久的人,但我想如果可能,這款遊戲我應該會玩到天長地久吧?(笑)

出自夏彥碧藍之間第四章劇情 出自夏彥碧藍之間第四章劇情

  「幸運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用一生在治癒童年。」這是阿德勒所說的一句名言。

  女主角青梅竹馬的男孩夏彥,八歲就失去了親生父母,幸而女主角的母親和夏媽媽是好閨蜜,夏彥才得以在充滿溫暖與關愛的家庭裡長大成人。

  但倘若你來自缺乏愛的原生家庭,那麼長大之後,你便可能會成為一個不懂得去愛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是生命最初的歸屬,塑造了我們的性格,從原生家庭能夠看出許多自己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你害怕什麼?抗拒什麼呢?

  原生家庭的傷口就像皮膚上的傷口一樣,在小時候處理,比等長大以後處理要來得容易。不幸的是我們往往必須等到傷口被一再撕裂之後,才肯忍著痛去給自己早已化膿的舊傷消毒療傷。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誰不怕痛呢?

  要想療癒自己,最重要的是,先了解自己。

  只要了解自己究竟在害怕什麼,你就會漸漸發覺,那些讓你恐懼的事情,漸漸變得不那麼可怕了。就像鬼屋必須陰暗才嚇人一樣,一旦恐懼體無完膚地展露在你面前,你就不會覺得它可怕了,甚至還會啞然一笑,心想自己究竟為什麼要害怕這種東西?

  去了解自己,尤其是了解自己的恐懼。

  想想自己在什麼時候會出現激烈抗拒的反應,是離開舒適圈的時候?與陌生人搭話的時候?還是尊敬的師長以冷漠眼神看著你的時候?

  我的父母都不是會把愛說出口的人,儘管家庭關係算是良好,但一直以來,我總是因無法感受到母親的愛而不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知道父親除了金錢之外,無法給我任何支持,我唯一能依靠的只有母親,如果母親消失了,如果母親不再愛我了,我該怎麼辦?

  我一直努力想讓母親認同自己,把她的話奉為圭臬。我該怎麼向母親和所有人證明我很優秀呢?如果拿了第一名的話;如果拿到獎學金的話;如果我把課表排滿;如果我生活節儉……

  漸漸的,符合所有人的期待這件事,變成了我的行事準則。

  於是我得了憂鬱症。

  以我而言,我最害怕的是失去目標、停滯不前,被人拋棄。我的課題是自我肯定,信任自己的力量。

  如果此刻的你,感覺自己的生活沒有重心,不明白自己為何而活,不妨開始挑戰自己的恐懼吧。

  這邊提供我自己練習自我覺察的方式,僅供參考。

1. 關注自己的想法和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時我們在與人交流的時候,不會察覺到自己的心無意中做了什麼樣的反應。自我覺察的第一步,就是專注於自身。

  現在我覺得很生氣,現在我覺得很難過,現在我……

  如果我生氣了,那是為什麼?如果此刻的我感到焦慮,那又是為什麼?

2. 如果____,那麼最糟糕會發生什麼事?

  這是能量療癒師Sasha在為我進行療癒時使用的引導句子,因為我覺得非常實用,所以就搬出來分享給大家。

  第一步察覺情緒之後,如果此刻我害怕/擔憂/生氣的這件事真的發生了,那麼最糟糕的情況下,會發生什麼事?

  舉個例子:

  「我現在很焦慮,是因為我害怕考試不及格。如果考試不及格,會被當掉;如果被當掉的話,我會很丟臉;如果丟臉的話,我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接受情緒,並放手讓它流過

  你花了一段時間,與自己的情緒相處,你了解這樣的情緒為何出現,或許也因此明白該如何解決眼下的問題。現在,你的情緒已經得到充分的理解,該是放手讓它從心中流走的時候了。

  深呼吸,試著對自己說,現在的我,擁有解決這個問題的力量,因為我知道,宇宙不會給我無法解決的問題。我接受自己會因為__而感到__,我容許自己擁有這樣的感受,但我將不再被它影響。

  以上,是經常喜歡胡思亂想的我觀察自己的思考模式得出的辦法,但是你才是更了解自己的人,如果你有更好的脈絡可循,大可不必照著我的辦法做。

  在這裡還要特別提醒,每個步驟,尤其是第三步驟,都不是一蹴可及的。必須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覺察,才能達成「放手,讓情緒流走」的終極目標。

  梓鹿自己,也還在努力當中。

  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你有權力選擇要活成什麼模樣。

  比起溫暖可靠的夏彥,我的性格更像是喜歡躲在一旁解讀人心的莫醫師,加上鬼靈精怪的景和(小陸總的生日只比我晚一天喔!)。我有些一本正經,有些過於老成,因為愛面子而看上去難以親近,但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給你們溫暖與力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寫作是溝通的藝術,如何運用文字,讓讀者能理解我的想法,是我在寫作路上不斷自問的事情。無論是遊戲的劇情,或影像作品,其中都有值得人們發掘的思想與理念。

  我會繼續跟你們分享我的世界,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到夢客來信表單匿名提問,或是直接私訊我的粉專。

  我是梓鹿,下次見!

By 梓鹿

202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