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Big fish 大智若魚

1 / 3

Big fish 大智若魚

-#2003film

/

Sandra:You don't even know me.

Edward: I have the rest of my life to find out.

(這段詞少女心大爆炸💥💥💥不過這兩個金髮帥哥美女到底怎麼生出黑棕髮兒子的🤔🤔🤔)

我發現我應該算滿喜歡提姆波頓的電影的,雖然在看《怪奇孤兒院》跟《大眼睛》的時候,這個答案一直都不是很肯定,但是當我看完《大智若魚》時,我真的只能說它是一部我主觀情感上非常喜愛的一部作品。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這部電影以後,我思考了很久才下了一個註解——與其活在童話裡,不如在現實中製造童話——我想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何普通的科幻片總是滿足不了我了,因為跟這種在現實裡活出傳奇色彩的故事相比,單純的科幻片真的還是少了一點韻味啊。

/

老實說我覺得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我看電影時,幾乎是會在第一瞬間就決定了自己會不會喜歡這部電影,所以開頭的強度很重要吖!!!雖然中間的敘事略顯冗長,但是基於這個開頭給我的推力過大,所以一直到結尾的部分,我都非常享受觀影過程(不然有些片我真的手會忍不住自動給他按快轉餒😅😅😅)當然這方面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不然這部片在爛番茄上就不會只有7.2了啦~

至於內容的故事意象給了觀者什麼啟發,我覺得還是挺因人而異的,每個人體會到的都很主觀。就我自己挑一個最多人討論的而言,愛德華第一次抵達豐都時被說來得太早,是因為他未曾歷練,即使遇見了最好的居所,最他而言也不過是個驛站,然而時過境遷,當他有所成就時再回到豐都早已是滄海桑田,我想有些美好在選擇離開的當下,就必須做好會永遠失去的心理準備了吧,而我想來得太晚也許就是因為當初的桃花源,已經不再是最好的居所了。最有趣的事情是,這裡的來的太早太晚,都不是從愛德華的角度而說的,愛德華在第一次離開豐都時跟珍妮道別時說" I promise. Someday. When I'm really supposed to."也許對愛德華而言,他的命運從來都不是停在豐都吧。

/

最後我很喜歡結尾威廉替愛德華完成他最後的人生故事,父親的人生價值透過故事的方式,在人生最後一刻鐘終獲得兒子的諒解,並且永恆的傳承下去,父子之情溢於言表,全劇鋪陳在此刻使人為之動容,而最讓人驚喜的事情是,身為一位記者的兒子(理論上是做接近事實的人)說故事的功力整個不亞於身為推銷員的爸爸(怎麼想想有點諷刺🤔😂),爸爸在兒子的「睡前故事」中沉沉睡去,對比開頭父親在兒子身旁講著睡前故事,只能說~我真的太愛這個結局了!劇終在父親葬禮時也替這個看似謊話連篇的父親大大的平反了,誰都有著的平鋪直敘的人生,也許也可以是一場場奇幻的冒險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