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果聽講】#曾珮瑜 #兒童與動物的音樂狂想

1 / 5

8/21週五下班後和同事到 #益品書屋 台北館聆聽 #曾珮瑜 老師的分享。
主持人對珮瑜老師的介紹是學音樂超過20年的女孩。珮瑜老師自述從國小學習小提琴和鋼琴,學習音樂超過20年,現職音樂老師。

這些經歷與從小五音不全的榛果相比可說天差地遠,榛果還記得國中時和音樂老師說:我音樂不好,老師說:妳不是音樂不好,妳是音感不好。連音感是什麼都不甚清楚的榛果,出乎意料地很享受這場音樂狂想。歸功於珮瑜老師的帶領。

講座當然也有包括一些較學術性的知識抑或者是常識;如音樂中的三大元素包含了旋律、節奏、和聲,以及各元素細項的說明。然而,為了使音樂更平易近人,珮瑜老師在簡報中大量插入各式音樂,透過音樂本身刺激聽眾的聽覺,進而帶來心覺。

幽默風趣的講述方式讓大小朋友都可以融入。譬如講述RAP時,以卜學亮《子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0AlWouVI9s 為例時,自嘲知道這首歌就是有一定年紀了!看來榛果也是同年代的,心有戚戚焉的共鳴~

講座中很大一部分,是播放音樂讓聽眾聽聽看並猜猜看是哪種動物的聲音?形成很棒的互動。大小朋友紛紛投入討論。小朋友爭先恐後或是直接喊出他/她的答案或是舉直手等老師點名,大朋友也跟著投入。

為什麼說大朋友是跟著?看過很多報導講述亞洲的學生或因家庭教育,或因民俗風情是較歐美學生羞澀的,在「沒有把握下」是不敢輕舉妄舉手的。當我們這樣長大後,就漸漸遺忘童心了!

童心是什麼?當天講座中有許多學齡前的孩子參與,雖然有時候孩子鼓譟聲帶來些干擾,然而想想,我們似乎都遺忘了童心,遺忘勇敢說出來的勇氣,小朋友勇敢地大聲搶答也鼓舞了大朋友加入,拋開正確與否的執念,就是順著聽覺去感覺,和感官中對動物的印象連結。

珮瑜老師還精心準備了可愛的 #角落生物 貼紙作為小禮物;對小朋友來說那晚獲得可愛的實體禮物;而大朋友抽象的禮物是再當一次小朋友。

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重新認識了狗、驢子、布穀鳥、貓、烏龜等等動物的聲音如何詮釋。

對於西語學習者的榛果而言,很驚喜聽到西語版的音樂劇片段;而最後的經典《貓》也讓榛果再次回憶高中時初識該音樂劇的感動。

感謝 #曾珮瑜 音樂老師帶來的美好分享
感謝 #益品書屋 籌畫好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