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喜吱吱-3個和喜鵲有關的愛情小典故

1 / 1

又要到了牛郎織女笑嗨嗨

喜鵲們兮累累的一天了(癱軟)

對沒錯就是七~夕啦~~

不免俗的要和大家科普一下七夕的由來啦

七夕,又名乞巧節、七巧節、七姐誕、七娘生,是發源於中國周朝時期的一個傳統節日,當時的七夕為祭祀牽牛星、織女星,但因為社會制度限制個人自由,所以藉由天上星宿的故事以追求慰藉,就開始和牛郎織女的傳說聯繫了起來,並且正式成為屬於適齡男女的節日。

七夕民間習俗祭拜的是「七娘媽」,關於「七娘媽」有一說,「七」指的是第7的意思,也就是天帝的第7個女兒-織女。亦有一說這個「七」是指織女和她的6個姊姊一共7位,但anyway就是要祭祀織女就是了,因為七娘媽(織女)的工作是編織神仙的衣服以及天上的雲彩,所以現今也是紡織業者、情侶、婦女、兒童的守護神,由於過往女子的針線技術是生產力的一部份,每逢七娘媽誕辰,會向七娘媽獻祭,祈求自己能夠心靈手巧,名為「乞巧」。其間結會綵樓,預備黃銅製成七孔針,以五色細線對月迎風穿針,穿進了為之得巧,漸漸七夕成為「女兒節」。

而古人正月及八月、九月都可以乞巧;宋朝以後才有七夕乞巧;宋元時期,七夕乞巧節變得很隆重,有專門賣乞巧飾品的市場,稱作乞巧市。乞巧習俗後來演變成許願,不限於女性乞求巧手和姻緣。【來源引用整理自 維基百科

但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每年七夕的苦主-喜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鵲是吉祥圖案中常常出現的鳥類,因為喜鵲的「喜」字,跟開心歡喜的「喜」字是相同的,所以時常會被cue到~像是「雙喜」、「喜上眉梢」、「竹梅雙喜」、等吉祥圖案中都可以看到牠的身影喔!!

以下就跟大家介紹一下3個和喜鵲有關的愛情小典故

雙喜

兩隻喜鵲的圖像或是「囍」的圖案

喜鵲是報喜的鳥兒,古人相信如果可以在早晨聽到他們的叫聲的話,當天就會有喜事,俗稱「喜鳥」,寓意為有喜的意思。

雙就是兩個,即為一對,一對的喜字寫成「囍」,俗稱「雙喜」,有時也會寫成「雙禧」。「禧」字是指福神或是喜神之意,雖然與喜的含意略有不同,但都有著帶來好運的意思

囍在結婚的用品中適用的最多的,並且在結婚典禮當天會用紅紙寫成的囍的大金字貼在門上,有著吉祥與喜慶的祝福意涵。

◎補充關於「囍」大金字貼在門上習俗的小傳說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傳王安石23歲進京趕考,中途借宿他舅舅家。次日他上街閒逛,見鎮上一員外家門外懸掛的走馬燈上有副上聯:「走馬燈,燈馬走,燈熄馬停步。」卻缺下聯,王安石當時也無法對出下聯,便將其暗記心中。王安石進京後應考時,主考官指著一桿飛虎旗念道:「飛虎旗,旗虎飛,旗卷虎藏身。」王安石頓時想起員外家那副上聯,便以此為對,主考官驚讚不已。王安石回程路過員外家時,員外恰在門外恭聽幾名書生應對聯。王安石便擠上前,以主考官的對子應對。誰知這對子是專為擇婿而出的,員外覺得王安石的下聯對得最出色,得知王安石尚未婚配後,執意要將女兒許配給他。王安石經打聽後得知員外的女兒才貌雙全,便與舅舅商議,同意了這門婚事。不久,在王安石完婚的大喜之日,恰逢官差來報他高中的好消息。王安石喜上加喜,提筆在大紅紙上寫下一個金色大「囍」字,貼在門上,並吟詩一首:「巧對聯成雙喜歌,馬燈飛虎結絲羅。洞房花燭題金榜,小登科遇大登科。」從那以後,這種習俗一直流傳至今【來源引用自 維基百科 】

喜上眉梢

梅梢上的喜鵲圖

喜是洋溢在面孔上的喜悅之貌,喜是喜鵲的第一個字,梅梢與眉梢為相同的發音,又有祝賀結婚喜慶的意思。

●竹梅雙喜

棲在竹與梅上的兩隻喜鵲

竹與梅寓意為夫妻,喜鵲與雙喜和喜字通用,兩隻喜鵲寓意為雙喜,有夫妻恩愛共築愛巢、婚姻幸福美滿之意。

以上就是和大家的介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大家在過七夕的時候除了和另一半情話綿綿之外,也可以分享一下這些小故事喔^^

也祝大家七夕情人節快樂喔~

我們是吉文考古

是以不同藝術形式傳遞吉祥圖案文化的文創品牌,用插畫的方式重新讓大眾認識吉祥圖案。 FB:https://www.facebook.com/APA0824/

IG:https://www.instagram.com/apa0824/

更多作品:https://apahung.com/apa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