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悲傷嗎?和《你在左邊放了一句再見》一起來趟療傷旅程吧!

1 / 1

《你在左邊放了一句再見》這部肆一的最新著作,以一貫溫柔的筆觸,述寫著一個關於收拾悲傷的故事。

如果你也正在經歷悲傷的階段,那麼這本書中有許多溫暖人心的正面能量話語可以讓你好好哭一場、擦乾眼淚再出發。

——「原來喪禮並不是為往生者所辦的,更多是為了生者,讓活著的人有個憑弔與慰藉,還有稀釋悲傷的時間。原來是喪禮讓失去一個人有了踏實感,像是把人從夢境中搖醒一樣,朦朧地開始清晰。一個通往接受的必經與過程的練習。」

故事發生在一個喪失摯愛的女孩葆時身上,在喪禮過後,她決定去了一趟男友季永生前安排的巴黎之旅。本來的兩個人旅行,變成了一個人的旅行。

季永生病這件事很無常又迅速,快得讓葆時措手不及。

——「日常原來一種陷阱,因為習以為常,所以覺得一切會延續,可是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就戛然而止。連拉長尖銳的警示音都給省略。」

原本以為還有許多相處的時光,卻因為這個無常而被強迫中斷,人生轉向另一條路。

故事中有一段葆時回憶起季永生病在床的日常。

「左邊是最靠近心臟的位置。」季永突然這麼對葆時說。

讀到這句話時,眼框馬上濕潤,就像葆時的反應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起了先前季永習慣站在葆時的右側,原來是因為這個原因,當時他還編了個藉口騙葆時!這是季永的溫柔方式。

——「而那個左邊的位置,後來只剩下一句再見。」

回想起這段,他是如此的體貼。

也難怪季永離開後,葆時的心似乎也跟著走了!日常變得不再日常。

——「時間在季永離開的那天,早就已經失去意義了。日子仍是在走,但卻再不覺得珍貴,無用的東西再多,都只是揮霍而已。」
——「被留下的戀人是無法遠走的,無論到哪裡都是一場原地徘徊,所謂的遠方,不過只是沒有他的地方。」
——「痛苦的可不是只有生病的人,被留下的人才更是無限延長。」

對於被留下的那個人而言,世界彷彿停止了運轉,無論到哪都是止步不前,時間也就沒有什麼重要的意義存在了!

——「時間是那種即使你不在意、也不配合它,但仍舊會逕自往前的東西。」

然而,時間終究是不會停下來的,即便失去了一個人,日子還是會繼續轉動,只是你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度過時間而已。

喪禮結束了,但是葆時還沒有吿別。

因為季永好友子浩提起一位叫Jacinthe的神秘女孩,勾起了葆時的好奇心,決定踏上旅程,而這趟旅行其實也算是給自己一個拖延接受、面對與告別逝去的機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葆時在巴黎走過季永曾經去過的地方、接觸季永曾經認識的人,就像是在彌補她未曾擁有的季永在巴黎的兩年時光。

在巴黎她遇到每個跟季永有關的人,無論是民宿的齊阿姨、季永的朋友辰威,還是原以為是Jacinthe的開朗女孩邵楓,都是善良、溫暖的,就像是季永還陪伴在自己身旁一樣。

其中曾經也經歷過喪親的齊阿姨跟邵楓對葆時影響深刻。

原以為自己是最可憐的那個,在知道對方經歷過的故事後,才發現原來還有和自己一樣同病相連的過來人,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已漸漸放下、生命重新向前走。

在喪禮過後葆時沒再哭過,但卻在和邵楓交談過後,悲痛地在地鐵站哭了起來,或許是因為經歷過一樣的痛,所以講出來的話是具有同理心,和先前別人安慰的話不一樣,至少能入得了葆時的耳、聽進心裡,讓女孩終於抑止不住,釋放心裡的悲痛壓力。

——「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失落感,後來才發現是在對這個世界生氣。但其實這樣的情緒應不是所有人的能懂,為了不讓身邊的人擔心,也只能裝沒事樣,讓日子繼續過下去。可還是不自覺就會嘆氣或是落淚,連自己都沒意識到。」
——「因為無法接受發生的事,所以再甜美的字句都只是虛假。不是她不想被安慰,而是根本誰都安慰不了她。」
——「我現在再也不會覺得遺憾……人跟人的緣分都是注定好的。不要為落下的樹葉掉淚,那是宇宙運行的方式。重要的是留下的人要好好的。都會沒事的。」
——「或許我們以為的完美,其實都包含一些缺陷。缺陷也是完美的一部分,跟人生一樣,圓滿不是指擁有了所有,而是學會珍惜擁有。」
——「你不明白為什麼人會突然就不見了,你不明白遺漏掉了什麼,甚至覺得日子過得不切實際。」
——「永遠都沒有說這些話的好時間,時間永遠都不會體貼,你的等待,到頭來只是等待。可是反過來說,也就剛好表示了所有的時間其實都是好時間。」
——「人只能看中已經擁有的,而不去執著來不及的。」
——「人不會一直傷心下去的,縱使現在的傷心看似沒有盡頭,其實那只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正在路上。」
——「都會好的,那些當初不好的,最後都可能會成會好的一部份。」

在讀到這一段葆時說的話:一開始對於這樣好聽的話語,都會有反抗的心情,但之後漸漸才發現,這原來是大家唯一能夠給的對待。其實每個人都同樣在努力著,他們努力想讓別人寬心,而自己則是努力不倒下。明白這點後,於是開始可以試著去接受了。」

突然想起在《PS.我愛你》中,女主Holly和二哥Jack起爭執的那段,在喪夫後Holly總認為自己是最可憐的那個人,以為自己才有悲痛,她不能理解以往最親密的哥哥怎麼會在事情發生後對她不怎麼關心,她忽略了其實Jack也因為喪失一位摯友處在傷心欲絕的狀態,他避而不見她,其實是因為自己不知道如何面對她,因為看到她就會想起他失去的好友。

當一個人處在悲傷的時候,只會想著別人無法同理自己的悲痛,很容易忽略掉去同理他人的心境,因為他對外的那扇窗已經關閉了,把自己困在裡面,自己出不去,別人也進不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旅行開始到越來越接近結束,葆時也必須開始面對學習「告別」。

——「原來自己不是來尋找些什麼,而是來收納些什麼的。收拾那些傷心、眼淚,以及不甘心。人總要學會收拾。」

結束巴黎旅行在機場,葆時收到了一個禮物,裡面有著一封信和一個盒子,打開信季永的筆跡浮現在眼前。這封信透露了那位叫Jacinthe的神秘女孩究竟是誰,更重要的是,那個盒子裡面另一份大禮:『一百二十四封季永在巴黎的日子裡寫下而未寄出的信』。

兩年的思念,兩年的祝福,這是季永留給她最後的溫柔。

——「人可以遺憾錯過、遺憾不夠努力,但不能遺憾有一個人愛著自己到最後。幸運永遠不會足夠,人是很貪心的動物,更何況她還離得很遠。但,她很幸運了。」

信的最後季永這麼寫著:「能夠遇見你,真的是太好了。至今,我仍然感激著這件事。」 

這是莎士比亞名聞遐邇的一段語錄。

葆時和季永相處的時光,因為珍惜著彼此,所以是短暫的。

但是因為相愛,所以對葆時而言,即便季永不在了,那些和季永有關的一切在葆時心裡會是永恆的時光。

這個故事和《PS.我愛你》有點相似,都是在講一段療傷的旅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和《PS.我愛你》不一樣的是,在這個故事裡沒有過多的親人、朋友在旁邊加油、引領,而是靠著主角她自己體驗、經歷一段旅程,從體驗摯愛的過去經歷有所感觸與得到新的認知,進而尋到一份慰藉而漸漸改變心境。

另一個不一樣的是,以Elisabeth Kübler-Ross提出的悲傷五個階段(「否認&隔離」、「憤怒」、「討價還價假」、「沮喪」、「接受」)來看。

Angel覺得在《PS.我愛你》故事最後,女主角已經完成「接受」準備邁入新的人生,但在《你在左邊放了一句再見》故事裡,女主角在旅程結束時,才剛脫離「沮喪」,剛要邁入「接受」的階段,因為她還沉浸在摯愛的溫暖裡,她只是才剛和過去那個憤怒、悲傷的自己和解而已。

——「每個人都有自己痊癒的方法,每個人也都有悲傷的方式。在這段把日子翻來覆去的時間,她深刻感受到這件事,傷心的人是無法被安慰的,因為心碎不是一種傷口,它更像是時間裡的一種空缺。失去是一種如何也填補不了的遺憾,你只能把眼淚往裡頭灌。」

在面對悲傷,要如何療傷,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在這個故事是透過旅行理解另一半的過去;在《PS.我愛你》中,女主則靠著丈夫留下的信,一步步重新步回人生軌道。

你也可以找找適合自己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要記得:

——「人總要學會跟過去和解。」

——「人生總是有一些遺憾,但不能總是在遺憾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在左邊放了一句再見 #肆一 #療傷 #Angel愛閱讀#跟著Angel享閱#書#閱讀#文藝花園kunstgarten #好書推薦 #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