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禁忌懶人包!母湯亂來~這些事先緩緩!

1 / 1



農曆七月鬼門開,好兄弟睽違一年,回到陽間放風的日子又到了!

鬼月的民間習俗與祭拜禁忌,該注意的細節有哪些?別鐵齒,快來看看我整理的懶人包吧!


這些禁忌你聽過幾個?

❶七月到海邊、河邊戲水容易被抓交替

❷吹口哨、發出噪音會引來好兄弟

❸人有三把火,分別在額頭及雙肩,被拍滅會招來厄運;

  被喊名字時不急著回頭,要整個人轉過去,以免招來不速之客。

❹不亂撿地上紅包,可能是冥婚的邀請

❺祭拜供品是招待好兄弟的食物,偷吃會招來厄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❻鬼月不亂拍照/錄影,以免拍到靈異畫面

❼半夜在室外曬衣服,容易讓阿飄附在衣物上

❽太陽下山後不到山區夜遊,人煙稀少的地方陽氣弱

❾七月買房搬家,怕打擾正在人間開趴的好兄弟



雖然都是從小聽到大的禁忌,但長大後覺得鬼好無辜,像是到海邊玩水,其實平時就要注意安全,農曆七月期間,只要發生重大的意外或新聞事件,就會有民俗專家出來解說,信者恆信,凡事抱持尊敬的態度,不要鐵齒會比較好~




小時候,只要農曆七月一到,家中長輩就變得敏感,會不斷告誡不可以亂吹口哨,不准隨便跑出門等,在我的童年回憶裡,中元節就是個一直拜拜,拜完後,可以吃到很多零食餅乾的月份,完全不知道有這麼多的禁忌要注意,不過,這些習俗又是從何時開始流傳開的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鬼月的由來,其實是朱元璋的私心。中國學者提出古時的七月原本為吉月、孝親月,但朱元璋不想與人民共享吉月,他的軍師劉伯溫便派人四處散播七月諸事不宜的說法,硬是將吉祥的月份扭轉成「鬼月」,否則在這之前的中國歷史上,包含詩經或是民間的書籍中,並沒有七月是個不詳月份的記載。

在台灣,早期漢人移民來台,因水土不服、區域性械鬥、抗日或抗荷等問題,死傷人數眾多,又無親屬為其埋葬奉祀,為安撫這些孤魂,清朝晚期,台灣開始有普渡亡魂的習俗出現,便一直延續到了現代。




中元如何拜?供桌擺設學問也挺多的。每樣供品一定要插上一炷香,選擇水果時會避開香蕉、李子、梨子,這三種水果的台語為「招、你、來」,祭拜好兄弟時會避免使用,還有多子的水果,像是番茄、芭樂吃了容易排泄,被視為不潔,因此不常被拿來做為拜拜的供品。

普渡時間:

農曆七月份任一天,大多數人會選擇接近農曆七月+五日的周末祭拜。

祭祀祖先時間→上午十一點

祭祀好兄弟時間→下午兩點至日落前

祭祀地基主時間→過中午後祭拜,不超過三點為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普渡地點:

戶外,頂樓或一樓,有屋簷的陽台屬室內,要特別注意。

普渡桌要朝外擺放,拿香祭拜時也要記得向外拜,切記不可向好兄弟許願,一般要祈求心願的對象是神明或祖先,這點是大忌!千萬不要搞錯囉!

除了三牲四果和乾貨,還要準備臉盆和清水給好兄弟盥洗,同時也有希望好兄弟享用完祭品後,梳洗乾淨好好上路,切莫逗留的意含,普渡結束後,這些盥洗用具要避免帶回家使用,雖然有人會選擇直接丟掉,但也可以妥善收好,作為隔年中元普渡的用品哦!

普渡供品:

拜拜的供品數量為單數,偶數屬陰,通常會是1、3或5種比較理想

✧ 三牲 → 雞、豬、魚 (葷素皆可,例如:魚造型的果凍)

✧  四果 → 時令水果,蘋果(平安)、柚子(有子)

✧ 乾貨 → 耐保存的零食餅乾、泡麵、汽水等休閒食品

✧ 茶或酒→ 3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盥洗用品 → (標配)臉盆、新毛巾,(升級版)加上牙膏、牙刷等

✧ 祭拜紙錢 → 金紙拜神明/銀紙祭鬼魂,兩者不可同時焚燒

祭拜好兄弟要心存敬意,有些民間習俗寧可信其有,在小地方多注意,以免觸碰禁忌地雷,每年一到農曆七月,不管是大賣場或是電商平台,總會大大地鋪張一番,不外乎就是民間信仰和文化的影響頗深,因此,即便自己不在意,還是要尊重別人,不要挑在這種時節耍白目阿!





✦ 看更多生活分享 ✦

難溝通?社會生存的說話之道!面對「對立」這樣做

壓力山大?5個比喝珍奶有用的「零負擔紓壓法」

太洗腦!2020下半年流行語大公開 這3句口頭禪到底什麼意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種極減生活好習慣!精緻小日子就是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