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意評價別人,是一種修養;不活在別人的評價里,是一種修行。”

1 / 1

#破局
#內文分享

一艘輪船遭遇了海難,船上有一對夫妻,好不容易來到救生艇前,但只剩下一個位子了。

這時候,男人把女人推到了自己的身後,自己跳上了救生艇,女人站在逐漸下沉的輪船上,向離開的男人喊了一句話。

故事講到這里,教授突然停下來,問大家:“你們猜一猜,女人喊的這句話會是什麼?”

“我恨你,我真是瞎了眼了!”大家群情激憤,都在謾罵這個在生死時刻拋下妻子獨自逃生的男人。

一位女生站起身來,對教授說,這位妻子可能喊的是“照顧好我們的孩子”。

教授感到很吃驚,那個女人喊的確實就是這句話。教授問女學生:“你是怎麼知道的?”

她說:“我沒聽過,不過我的媽媽在生病去世前就對我爸爸這麼說的。”

教授繼續講這則故事。輪船沉沒了,男人獨自帶大了女兒。多年後,他因病去世。

他的女兒在整理父親的遺物時發現了一本日記,原來當時母親已經身患絕症,父親帶著她去周游世界,卻不幸遭遇了海難。

這個男人在日記中寫道:“我多想和你一起沉入海底,可是我不能為了女兒,我只能讓你一個人長眠在深深的海底。”

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隔了一塊透明的玻璃,我們以為自己看得很清楚,但其實看到的只是表象。

在電影《無問西東》里,外人只看到了彪悍潑辣的許師母對許伯常肆意打罵,卻不曾看到許伯常對其幾十年的冷暴力。同一屋檐下,兩人形同陌路。

我曾看過這樣一句話:“不隨意評價別人,是一種修養;不活在別人的評價里,是一種修行。”

韓寒說,如果你不瞭解,就請你閉嘴,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別人經歷過什麼;如果你瞭解,你就更應該閉嘴。

可惜,我們總是習慣輕易地去評價別人,給其貼上標簽,卻忽略了我們不曾身在其中,根本做不到感同身受。

#畫心女神的讀書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