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界的台灣之光|四款種子搶先登上太空,他們為何可以成為台灣的代表

1 / 1

太空會不會離我們太遙遠?但台灣有四種種子今年10月就會登上太空了!

台灣太空中心參與了 JAXA 的免費科學計畫「太空種子亞洲未來(Space Seeds for Asian Future, SSAF)」,將種子送到美國國際太空站 ISS,研究太空環境對植物的影響。

各國可根據兩個原則選種子,一是特有種或具有特殊象徵;另一類是作物。而台灣選定的是這四款種子分別是代表特有種象徵的姬蝴蝶蘭、台灣藜;以及作物代表的番椒、向日葵,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究竟它們怎麼成為專家們之選吧!

                                                                                                               

姬蝴蝶蘭

大家都知道花卉在台灣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以蘭花是台灣高產值的花卉作物,更是國際上耳熟能詳代表台灣的出名花卉。台灣一年花卉外銷產值一億多美元,花卉種類就屬蘭花奪下外銷數量之冠。蘭花品種有各式不同,蝴蝶蘭、文心蘭、石斛蘭。除了因為台灣蘭花育種技術優良之外,主要也是因為氣候環境適合蘭花生長。

這次能被帶上太空,主要專家學者,也是想看在太空環境下等誘變因素,會不會對突變紀錄較少的蝴蝶蘭有所影響。

                                                                                                           

臺灣藜

臺灣藜又稱紅藜,在近幾年健康飲食中被大眾所知曉。生長在台灣東部居多,是原住民經濟作物中常見的穀物類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紅藜營養價值極高,富含抗氧化物、膳食纖維還是地瓜的七倍,另外也包含礦物質及胺基酸等,所以被稱為「穀物的紅寶石」。

這樣高營養價值的作物,甚至聯連美國太空總署NASA評估同親戚系的藜麥為「最理想的太空糧食」。因此這次台灣藜被推上太空,可說是溫飽未來上太空的人們!

                                                                                                     

向日葵

向日葵除了一般花卉用觀賞,主要還能榨取作為食用油及生質能源的原料,其中葵花籽油裡包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在這次上太空的種子裡,帶有油的物種,對於專家們觀察可說是一個指標屬性之一。

                                                                                    

番椒

番椒可再分成辣椒與甜椒,而這次上太空的種子是是果實呈鐘型、帶甜味的甜椒。

番椒除了富含維生素C,用於食材烹調當中外,其成分也常被用於保健食品、醫藥、美妝品上。在這樣多用途的食材中,能被送上太空中,想必學著們也會相當期待,其後續產生的結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大家一定很好奇,具台灣代表的水稻「台梗 9 號」以及「台農 67 號」的種子,怎麼沒有在上面呢?因為國與國法規的關係。此次計畫是將報名國家的種子,先運到日本,JAXA收齊後,再統一運到美國,再由美國發射火箭至太空人手中。但因為美日兩國是不能互相出口稻米種子,因此才無法實行的!

                                                                                                                          

🏷️ 這次的太空結合台灣在地農作物文章有沒有讓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是一朵花編編今天看到新聞,馬上聚精會神寫出的文章唷!如果還想看更多跨領域的文章,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唷!

茉莉一朵花 Instagram @jas.a.flower

🔗延伸閱讀-時事篇🔗

疫情驅使了甚麼:2020新型態模式

職場新鮮人備戰:畢業生迎戰就業冰河期

後疫時代,恢復笑容|遠離憂鬱,找回心的距離

                                                          

Photo credit on 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茉莉一朵花 #波波黛莉 #上太空 #台灣種子 #種子上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