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於是,上帝派來天使》發現人性的溫暖

1 / 1

《於是,上帝派來天使》是Angel很喜歡的一本故事小說。曾經把書借給他人之後就不翼而飛,後來Angel又買了一本回家,故事看了又看,就像是一本看不膩、聽不煩的童話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一隻玩具熊,不過這真的不是一本童話故事書。

故事的起源是一隻不完美、有瑕疵的玩具熊被帶到一個小女孩身邊。小女孩的父母相繼過世,曾經和爸爸一起許下環遊世界的心願,這份重責大任最終落在熊熊身上。

透過熊熊的遊記讓我們看見人間百態,這個故事就像是我們的人生一樣,不全然都是順利美好的事情,也會有意想不到的不幸遭遇。

「既然有好人,一定也有壞人。」所以熊熊的旅途也不會都只遇到好心、善良的人。

熊熊看似沒有生命、靈魂,但他就像是一個初生到世上的嬰兒一樣,透過雙眼看著這世界,儘管沒有跳動的心臟,卻從各式各樣的狀況中學習、體驗到不同的感受。

就像故事尾端他遇到的那個台灣女孩對著他喃喃自語的說:「不是有心臟的人才有心。生命其實是一個很抽象的名詞。有的時候,我們都太執著在找一個只有唯一的答案,以為這樣就能省卻很多麻煩,但我們卻不知道,很多時候,答案不只有一個。」

在他即將要離開小女孩起身旅行時,他就體悟了難過不捨:「我不懂悲傷,我也不懂什麼是親情,可是我知道,我看見她這樣難過,心裡也不好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旅途中他每認識一個新的人,了解這個陌生人的故事,他都會得到新的感受、新的體悟或是疑惑:

——「就像我會捨不得、會害怕、會思念,我一直再慢慢學著去認識新的感情,而我四周的人也不吝惜地教我這些感情。」

——「是不是當悲傷到了某一種地步,一種很深很深的地步時,人連眼淚的出不來了?」

——「你會愛得捨不得去要求別人,捨不得要那個人永遠記住你,因為你知道有一天你將不能再陪伴在那個人的身邊,如果他忘不了你,那他一定會很痛苦。」

——「原來心中的感情澎湃到某一種地步的時候,也會想哭。」

就在旅途中,熊熊開始知道什麼是悲傷、什麼是捨不得、什麼是愛。他體會到喜怒哀樂,以及生離死別的境遇。

很多人會對著熊熊說出他們從沒跟人家說過的心聲,有時候像是充滿對人生的無奈,而在旅途中熊熊也體會到什麼叫人言可畏,還有歧視是多麽可怕的事:

——「為什麼在沒有見到她之前,只聽到那些描述,就覺得她是一個可怕的人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我真的那麼好,就不會失戀了?」

——「總覺得人生也不過是這樣,好像拼了命去做什麼,或是為一件事情快樂、憤怒悲傷,其實都是不必要的。」

——「人生好像充滿了無奈,而那種無奈讓人連哭都無法哭。」

——「人的眼睛為什麼總是只能看得見外表,卻看不到心裡?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是肉眼看不見的,只能用心去體會。」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或是眼見為憑,然而我們常常只看到一面而已,可是事情往往都是多面的,人也是有多種不同、複雜的面向所組成,所以真的不能只用眼睛去看,而要多用點心去體會、理解。

在熊熊遇到旅途最大困境,就像是被世界遺棄,感到失落,想要放棄的時候,他向上帝喊話,結果來了像是天使般的修女領著他又重新回到旅途上。

在修道院聽著修女歌唱祈禱這一段是Angel覺得故事中最美麗的一段:

未點燃的蠟燭,怎會明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未點燃的蠟燭,怎能溫暖?

但它如被火光點上,

就是寒夜裡最真實的太陽。

沒有說的話,怎能聽見?

沒有表達的愛,怎麼能感覺?

但若是自然的流露,

就是人間最美的語言。

熊熊聽著修女們唱著這段祈禱文,心裡想著:「如果我也能祈禱,那麼我想在上帝的面前,為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祈禱。曾經我已經絕望了,曾經我以為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了他們的幫助,所有的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熊熊心懷感激這一路上,那些對他伸出援手的陌生善良的人們,因為他們的幫助,讓他可以渡過種種難關,完成女孩託付的任務。

我們的人生也會有這樣的境遇,在你最無助、失落的時候,有個人出手拉你一把,把你從泥淖中解救出來,就像是重生一般,除了慶幸,也別忘了心存感念,祝福那些在黑暗中幫你照路的貴人們。

《於是,上帝派來天使》不是一個童話故事,但是卻是比童話還要令人動人的故事。

作者在作品中刻劃出這個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物,試著告訴我們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有許多善良、美好的人,描繪出人性最溫暖的一面。

同時世界上也不會都只有好的人,不過作者也留下一些伏筆,他沒有明確地給予關於為什麼會有好人和壞人的答案,而是留給讀者自己去思索:「為什麼這世界上有的人好,有的人不好」,也許這個問題永遠都不會有正確的解答,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人們還是善良、可愛、美麗、溫暖的!

#於是上帝派來天使 #DiFer #Angel愛閱讀 #跟著Angel享閱 #書 #閱讀 #文藝花園kunstgarten #好書推薦 #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