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存的說話之道!面對「對立」的溝通技巧

1 / 1

HELLO 大家好,帶著大家邊玩邊吃邊運動的RUNTOUR來囉~今天要來探討溝通技巧,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對立,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而往往因為對立而不知道如何面對或者去解決,造成一種無形的壓力,又或者陷入泥沼之中,不知道如何是好。

在面對溝通上,你該如何去說呢?

從認識自己再學習與他人對話,你說出什麼樣的言語,就會吸引相似的回應,你希望他人對你說話能輕柔細語,但是你對他人卻是暴力語言,兩者不平等的對立,只會變成輕柔細語的一方不想再與你訴說,亦或者轉變成跟你使用相同的暴力語言互相喊叫,所以也有人說過語言可以是一把利刀,也可以是一朵溫暖的雲。

  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在職場、家庭、朋友圈中,總是常常碰到一些很令人頭痛的事情。舉些例子來說

職場:

「你到底要做幾次,你才聽得懂?」

「到底怎麼做事的,理由一大堆。」

這分成兩點來觀看:

身為主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應該是一昧的追求"為什麼",而應該探討下一次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溝通最重要的是你用什麼角度出發說出這些事情,以及怎麼說話,探討不要犯同樣的錯誤,比追究這次為什麼做錯還來的重要。相對的上與下的對立也會減少,也更能不讓組員產生畏懼感,造成即使有問題也不敢提出的狀態出現。

身為組員

上司交代事情總是又快又狠,有時候並未理解清楚就去做了,結果變成與上司想要答案事與願違。在這邊其實給予建議,有時候上司交代事情下來時,可以反向詢問一次,確認你理解得方向是否正確以及繳交的日期,這樣雙方溝通上才不會因為心急而造成不必要的紛爭。

  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家庭:

「你到底為了這個家做了什麼? 」

「夠了別再說了,我不想聽。」

「多念點書,成績才會好,到底像到誰為什麼這麼笨? 」

家庭是與你最親密的關係,而往往與你最親密的人,相對耐心也是最少的,因為知道家人再怎樣多數都會承受下來,但是往往就會變成小孩與父母對立、夫妻對立,然後好像變成最親密的陌生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在家庭立場中,站在「他的立場」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最為親密,想處時間其實也是最久你也是相對最了解對方,更需要用對方立場去溝通才是。

例如:家人有時候會說「你到底為了這個家做了什麼? 」

代表有時候真的累了,一股腦的情緒上來,你這是後換位思考一下的說

「累了吧,辛苦你了,家事有甚麼可以幫忙的嗎?」

其實當你將心比心的去說,對方其實也會感動與暖化,相對態度也會有所改變,如果換個方式來說,當對方這樣說出口時,你也是用強硬的態度回絕回去,我想這樣的關係層,就會降到冰點,這一定不是你想要的狀況。

  攝影師:Katie E,連結:Pexels

朋友圈:

「真心勸你,別這麼過。」

「我是真心為你好,才會跟你這樣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別用自己的框架去假設他人,用同理心看待不同文化,唯有尊重彼此的差異,才能解決問題的答案,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而不是強迫他人去用你的方式去說話去做事。而當朋友說出這樣話,有時候你就會啞口無言,我到底該接什麼樣的話才對呢。

其實你可以這樣說說看「謝謝你給我你的意見,我會去試看看。」這樣的方式又不會刻意地回絕他人,也不會造成對立。你說完也可以說出你的看法與想法,並且再加以討論,怎麼樣的方式,能變得更好。

  攝影師:Elijah O'Donnell,連結:Pexels

靜下心想一想!你現在是用什麼方式再溝通呢?是掌控?強迫?聆聽?

說到這邊,言語可以代表一個人的人格,也能代表一個人的品格。

而唯有將心比心尊重對方,雙方的關係才會變好喔。

🍀 FB粉絲專頁 👉 點我 

🍀 個人Instagram 👉 點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美食Instagram 👉 點我 

🍀 痞客邦部落格 👉 點我 

🍀 E-mail來信 👉 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