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地球從吃飯開始!本土環保餐具推薦

1 / 1

相信很多人從很久以前就會自備餐具外食或帶保溫瓶裝熱飲,甚至會自備餐盒裝外帶,不過最近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開始把環保餐具準備地更徹底,大家也更重視環保餐具的方便性,從冷飲杯、吸管,到餐盒容器等等,都逐漸成為大家的關注焦點。

不過,環保熱潮雖然是樁美事,但是這個風潮的商機也讓市面上大量出現各家環保餐具品牌。小編認為,台灣人自己的特殊習慣還是台灣人最了解,因此特別挑幾款本土製造的環保餐具推薦給大家,讓各位一次買到最適合的餐具!

環保杯

「你知道嗎?台灣人一年可以喝掉10.2億杯手搖杯⋯⋯」

1. 巧力杯

價位:小- $480;大- $735~980

容量:小- 450 ml;大- 750 ml

台灣環保杯的先鋒之一,台灣矽膠製品品牌Dr. Si的代表作。雖然推出時和行銷團隊有一些糾紛,但現在已是相當受歡迎的環保餐具品牌了。

巧力杯的特色是可折疊、體積小,加上矽膠材質整體輕盈很好攜帶,和塑膠不同的是除了環保以外也耐熱,可以承受超過100度的高溫。杯蓋吸管口口徑也夠大,一般的粗吸管都適用。杯口也有不鏽鋼圈相當密合,所以只要不是太用力碰撞,其實飲料基本上都不會灑出來。巧力杯的容量也很充足,大的巧力杯容量750毫升,外面手搖杯的大杯都裝得下。

缺點就是矽膠的觸感柔軟,有些人握起來可能會不習慣,而且矽膠材質有容易吸附味道(不過這點可以用熱水泡小蘇打解決)和黏毛(這點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改善)、吃色等缺點,也沒有保溫、保冷功能。不過小編自己手邊的巧力杯就已經用了一年以上,如果不介意以上缺點的話,小編自己是相當推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Hiding飲料杯

價位:$1,280

容量:750 ml

Hiding飲料杯是去年才集資成功的環保杯,來自台灣不鏽鋼品牌源源鋼藝。還記得一兩年前蔚為流行的冰霸杯嗎?Hiding飲料杯就是一款網友譽為「高級冰霸杯」的環保杯。Hiding杯容量也是充足的750毫升,而除了杯子本體以外,也有配合的吸管組(含清潔刷)和提帶(皆需另外購買),不過這樣一組下來也凸顯Hiding飲料杯的細節:不鏽鋼杯身有保冷的功能、杯子也更能承受碰撞而不至於把內容物灑出、吸管喝到一半能收納在杯子中,且打開蓋子吸管便會自動彈出,不須另外用手去喬。

這樣的精緻程度也反映在價格上,Hiding飲料杯除了定價稍高以外,也有重量高、體積大的缺點。不過整體來說仍是一款頗受好評的環保杯。

食器

「相較歐盟國家,台灣人的塑膠使用量是歐盟國國民的3.9倍⋯⋯」

1. 巧力碗/巧力盒

價位:$550/$860

容量:600 ml/900 ml

你沒看錯,又是Dr. Si的巧力系列,但是因為這系列實在太好用了,所以小編也不藏私地分享給大家!巧力碗和巧力盒雖然名字不同,但除了容量以外沒有太大差異,兩者都是碗狀外型。巧力碗和巧力盒其實就是巧力杯的餐碗版本,有著矽膠碗身,碗蓋也有孔(用來通氣)。和巧力杯最主要的不同是碗口和底部都有加強隔熱,而且折疊起來比巧力杯更簡單。優點也和巧力杯相近,即使形狀、容積不同,輕巧、方便攜帶、容量夠這幾個方便外食族的特點也都有呈現在巧力碗、巧力盒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既然優點相同,缺點自然也不會少。基本上巧力碗和巧力盒的缺點都和巧力杯差不多,不過用於裝正餐的巧力碗和巧力盒更有可能裝到顏色、味道強烈的食物,這點要特別注意。

另外小編要提醒大家,Dr. Si另外有出一款叫做巧餐盒的產品,巧餐盒雖然容量更大,但評價卻相對比較不好,大家在選購時要多加注意。

2. Pocketeat食物袋

價位:$640~690

容量:小-2 L/大-3 L

台灣環保品牌好日子的招牌產品食物袋對於一般人來說應該是比較新穎的概念。Pockeat食物袋分成外袋和內袋,外袋是聚酯纖維,內袋則是TPU,是一種類似橡膠的材料,能耐熱120度。這樣的內袋連湯麵、炒飯都能裝,袋底的特殊設計讓Pockeat食物袋能立在桌面上,方便用餐。的柔軟袋身和設計Pockeat食物袋也讓成為本篇文介紹的產品裡最輕、最不佔空間的

不過這樣的柔軟度也是一把雙面刃,外帶湯麵時店員承裝比較麻煩,可能就要自己捲好袋口,而且邊邊角角的部分也更能清潔到。而且TOU也和矽膠一樣有吸附味道、吃色的問題。不過超大容量和超小體積這點,也讓Pockeat食物袋很適合裝乾貨類,舉凡麵包、滷味、炸物⋯⋯都很方便,尤其常常一個麵包就是一個塑膠袋,用Pockeat食物袋一次就能省下許多一次性產品。

吸管

「台灣每年用掉8億支塑膠吸管,也就是每天近220萬支⋯⋯」

比起飲料杯和餐碗,吸管的成本和技術需求都較低,因此市面上的環保吸管品牌選擇也更多。所以小編認為,瞭解哪種環保吸管的材質適合你更重要。雖然以鈦、竹子等原料製成的吸管也越來越多了,但還是以不鏽鋼、玻璃和矽膠為大宗,以下小編將逐一介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不鏽鋼

最常見的材質。優點是堅固耐用。缺點是不透明、清洗無法確定內部清潔狀況。此外不鏽鋼的製程中酸洗會用到的洗劑,若沒有妥善處理對環境負擔大。購買時要確認原料是304、316 這兩個食品級的不鏽鋼才安全。

2. 玻璃

僅次於不鏽鋼的常見材料。優點是透明可確認清潔狀況。缺點是不耐摔。小編自己就是用玻璃吸管!

3. 矽膠

最近越來越常見的材質。優點是可以折,飲料喝一半時方便收在飲料杯內,而且重量輕。缺點是黏毛、不透明,且難以像玻璃、不鏽鋼製造斜口,遇到封膜不方便。

價格的部分,單支來說應該部會差太多,但就較貴的選擇來說,一般來說是不鏽鋼>玻璃>矽膠。

最後小編必須說,選擇好的、適合的產品真的很重要。環保餐具的初衷就是減少一次性產品的使用與浪費,一次買到適合的產品才能真正有效率地減少浪費。小編在這篇文推薦的都是好評居多的品牌,但究竟適不適合你還是要多加研究,期望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環保餐具,一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 FOLLOW US ——

♡ 歡迎大家持續追蹤、關注我們 ♡

Instagram➤50___food

Popdaily➤吾食‧我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YOU MAY LIKE ——

1.手機成癮?快速測出你對手機的依賴程度!

2.不喝牛奶的人請進!4種牛奶替代品教你喝

3.有效控制食物五大絕招!成功克制自己的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