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婚姻故事》2019年經典必看的電影

1 / 1

《婚姻故事》不一定是大家所期望的那種電影,但它絕對地震撼人心。沒有童話般快樂結局抑或是浪漫的生死別離海枯石爛,《婚姻故事》述說一對夫妻,不論他們曾經多麼相愛,在婚姻走不下去的時候,必須一面打離婚官司且同時保護小孩感受的一個漫長且傷神的過程。

/

我本以為會充滿仇恨、怨懟和許多咒罵的鏡頭,然而更多的是當兩個愛人分開時,他們刻畫在彼此生命中的痕跡卻是如此難以抹滅的那種哀愁。正如同當生活白痴的查理在離婚官司的面談中無法選擇自己午餐時,妮可依舊幫他點了一份他喜歡吃的東西,那種對親人喜好的絕對了解;又或者是在妮可遇到不會修的東西時,第一個尋求查理的協助,那種毫無疑問的依賴。他們也許不是不愛,而更多的是不知道如何繼續愛下去的無奈和不甘。

《婚姻故事》宣傳海報 《婚姻故事》宣傳海報

/

《婚姻故事》在敘事安排上表現非常優異,這也歸功於演員的表演,即使在一些漫長特寫鏡頭的片段,我好像可以陪著妮可呼吸一般,陪著她心痛。其實導演跟編劇大可讓觀眾陪著查理和妮可心碎一輪以後,再讓他們和好,騙騙大家愛情很美好,有愛可以克服萬難,但是他們沒有。上網查一下便知,這部片其實是改編自編導自己的人生故事,有時候真實的故事,一點偉大的情操也沒有,沒有動人心弦的愛戀,沒有可歌可泣的愛情,反之是滿滿的破碎跟不堪,而這些傷痕大多是不可逆的。

/

這部電影最另我動容的地方我想是在最後一幕,查理終於在離婚一年以後讀到了離婚時妮可寫下的信”I fell in love with him two seconds after I saw him. And I'll never stop loving him, even though it doesn't make sense anymore.“

他們可以對對方惡言相向,討厭到無法繼續同住一個屋簷之下,卻仍難以切割彼此多年來在自己心中留下的痕跡跟愛,如果是真心愛過一個人,無論一年、兩年、十年,對方做了再不堪的事情,也許分開後回歸平靜,仍然希望對方好好走他的路,也許這就是愛過,卻也深深知道不能再繼續愛的心境吧。其實不只是夫妻,套用在各種無法好好運作下去的關係中,都是一樣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婚姻故事》劇照 《婚姻故事》劇照

/

妮可這個角色似乎也反映出現代的社會女性越來越重視個人的自我價值,我們似乎每個人都像妮可一樣用力抓住實現自我的機會,而查理的固執讓妮可像兩腳被巨石綁住一般難以游出水面,最後不得不斬斷綁繩。片尾查理終於放棄了自己的劇場來到了妮可的城市,但正如同我前面說的一樣,人生中大部分的傷痕跟關係都是不可逆的。這也讓我不禁思索,離婚率上升到底是真愛的比例變少了,還是女性自我價值提高了,若是後者的話,也許離婚率的高低從來不能代表真愛的多寡。lol

/

身為一個充滿少女心又多愁善感的女子,我很愛看快樂結局的浪漫愛情電影,儘管如此,也不乏很多訴說現實的愛情電影在我的推薦片單中,比如輕鬆小品《戀夏500日》或帶有科幻感的《王牌冤家》都是我很喜歡的敘述失敗愛情的電影,我想今後我又要多增加一部寫實有張力的《婚姻故事》進去了。

《婚姻故事》劇照 《婚姻故事》劇照

喜歡我的文字跟觀點,記得追蹤我喔~另外有臉書粉專跟ig也都歡迎追蹤喔♡ ♡ ♡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_zhongling_/

FB請搜尋➭ 薛薛諮商日記

你們的支持是我持續更新的動力♡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