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整理

1 / 1

有種整理方式叫做"視而不見", 把不想整理的東西,全部放在一個空間裡藏起來。 在視覺上騙自己的腦袋,自己的空間很乾淨,很空;但把櫃子打開,可能看到餅乾紙,五六年前甚至十幾年前的發票,年少時期的蒐集的物品...

整理與革命在某個程度上是很雷同的,都是必須先"破壞"現有的秩序,才能"重建" 新秩序。

要整理自己的人生,就必須從自己的生活空間開始,物質所存在的空間,絕對會影響到心理上的健康。

破壞現有的秩序不是件容易的事,甚至是痛苦的事情,因為你必須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要一件一件去面對自己的過往,要忍受的生理上的不舒適,持續下去到一個空間完成為止。

這個過程,可能是幾個小時,可能是一天,可能是一周,更可能是長達好幾年。 整理,絕對不是一蹴可及,絕對不是讀了一大堆整理的書籍就能把空間整理好。你必須要真真切切的耐著性子,把一件件的物品,拿在手上,體會自己與物品之間的關係,才能決定物品的去留。

情緒更是如此,相信大家都很愛閱讀勵志小語。 在煩悶的工作裡,在無法透氣的家庭生活中,勵志小語帶給大家的正能量,我其實不太能否定它。我也曾經很喜歡看這些勵志小語,現在我反而是先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然後享受自己的正面情緒。

傷心時好好的傷心,快樂時好好的快樂,難過時好好的難過,興奮用力的興奮,沮喪時認真的沮喪,開心時享受當下的開心...。 當你真真切切的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時,你才能感受到正面情緒帶給你的力量。

當我的負面情緒來時,我會試著去分析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 試著去找原因,然後"練習"在遇到相同情況時,用不一樣的思維或是行為"減低"負面情緒所帶來的傷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都是凡人,有負面情緒都是很正常的,這跟大自然萬物中的生老病死一樣的正常,我們不需要去裝做自己是個沒有負面能量的人,這樣其實反而不健康(沒有人長生不老,或者從不生病吧?) ,如同,我們即便把東西藏起來,櫃子一打開還是很亂的意思是一樣的。

說真的,寫這篇文章,我不確定是不是有共鳴,畢竟這篇的內容與時下流行的勵志文不同,我仍希望,只要有一個人因為這篇文章能對自己有不同的想法,進而面對自我,讓自己成長,我都覺得是一件非常棒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