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大爆發亂入你我的生活?『心理健康問題』懶人包!

1 / 1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以來,截至目前至少帶走64萬多人的生命,也大幅度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封城、停課、停工、居家隔離、在家上班、遠端視訊、口罩之亂、社交距離、正確洗手、國籍居留權、喪親等等狀況接踵而來,延伸出許多心理健康問題,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吧!

居家隔離衍伸出的焦慮、憂鬱

除了無法工作、失業造成的經濟壓力,什麼都不能做,生活的規律性因無法外出、停工、停學而被打亂,可能產生焦慮或憂鬱的情緒,睡眠也可能因為作息不正常而被打亂,特別是對原本就有身體或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可能有更嚴重的危害

點我看BBC報導

如何防範:職能治療師提供的六大指引

  1. 生產力:如果將在家工作或就學的的人,建立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很重要,也要利用facetime或通訊設備瞭解大家是否一切正常。如需外出工作的醫護人員、政府單位、快遞等身心壓力會很大,合理的休息和輪班,且彼此關照。如果失業了,可透過政府資源或考慮一下自己還能做什麼保持生產力。
  2. 照顧自己和自己的生活:如果因隔離物資或食物缺乏,要適當地提出協助,也要留意自己的精神健康狀態。運動有利於保持身心健康,更可利用Youtube課程,或透過做家事、清掃、園藝、遛狗等。另外保持自律的規律睡眠非常重要!
  3. 休閒:不要只沈迷於電影或電視劇,試試看透過網路瀏覽博物館、聽音樂,並與朋友分享,或挑戰你自己一直想做但拖延的事,如:學新才藝、演奏、烹飪等等。
  4. 打造自己的空間:透過音樂放鬆,聽廣播減少孤獨感,適時地使用精油或花束來點綴。
  5. 盡量保持日常的規律:透過新型態的生活方式,可透過制定時間表,保持跟以前一樣固定時間去做這些事情。如在家工作可能很難區分工作和家庭,要注意尋求平衡。
  6. 維持你本來的角色!適時地彼此聯繫互動!

資料參考:澳大利亞職能治療師協會《Normal life has been disrupted: a guide for managing disruption to occupational participation 正常生活被打亂 – 管理被COVID-19 打亂的職能參與》點我看吱吱復健中文版本

家暴問題

國外因疫情的關係居家隔離時間長增加了家庭暴力的風險,根據衛福部統計雖然台灣的案件沒有因此明顯增加,但還是想呼籲如果聽聞或發生,立即撥打110或113保護專線。

家暴的形式常見如下:

許多人不確定口出惡言、罵髒話、污辱算不算暴力的一種,事實上言語和情緒暴力是最常見的形式,也非常具毀滅性,常常受暴者處在這個情境下感到痛苦,卻不知道這就是家暴的,光是把這個資訊分享出去,就可能改變受暴者的生活。

家庭暴力可能會讓受害者失眠、影響情緒、產生焦慮或憂鬱、影響判斷和表現、影響自信,可能也會因為被暴力控制而影響「社會參與」,我們來看看世界各地在家暴面前如何守望相助:

  • 巴勒斯坦:敲鍋碗瓢盆,反家暴,開放住所給受家暴婦女
  • 印度:合力建立電話熱線
  • 巴西:人口密度高,擁擠的狀況下家暴率極高,婦女組織提供工作機會
  • 美國:自發性的牛仔裝運動,提供送餐服務及相關協助資訊

點我看BBC相關報導

家暴暗號:好的暗號可以提供受暴者求救

傳遞通報熱線:

BBC主播把熱線號碼寫在手上,報新聞時傳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超市Tesco把把家暴求助專線印在收據上:

台灣保護專線為113,24小時皆可進行諮詢通報

手勢:看到這組圖時,他可能是在求救

加拿大婦女基金會公共參與副總裁Andrea Gunraj,向民眾演示了這種新式「求救手勢」——收緊大拇指,然後其他四個手指也像握拳頭那樣握緊。

資料來源:新唐人

暗語:法國、西班牙可在藥局發出 mask 19 來求救

西班牙採納Mascarilla-19(面具-19)來作為暗號,法國,德國、意大利、挪威和阿根廷也都採納了這種做法,藥局是少數能封鎖期間開門營業的場所,在施暴者仍在身邊的情況下,若受暴者到藥房並說要購買一個Mask 19時,代表他正在遭受暴力事件需要支援,藥房會代為報案。

資料來源:公視、BBC

利用叫pizza外賣向警察單位求救

這不是新消息,但在疫情期間在抖音流傳開來,在不引起注意的狀況下『假叫外賣、真求救』。

相關新聞:中央通訊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點我看BBC家暴一系列相關報導

疫情導致待在家的時間變長,確切受暴數目不得而知,相關知識和心理健康資訓提供給大家參考!也希望早日控制住疫情!

了解更多心理健康資訊歡迎追蹤尼克小姐IG: ot_is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