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紅鶴 〉動物園小知識

1 / 1

每次到動物園第一個迎接我們的就是紅鶴(也稱火焰鳥),鮮豔的羽毛和奇怪的站姿吸引了眾多遊客的目光,今天就來認識一下這種奇妙的鳥類吧🐦

紅鶴是水鳥的一種,牠們吃的是浮游生物(包含甲殼類、藻類等等),這種食物含有類胡蘿蔔素,提供了紅鶴色素,因此牠們有漂亮的粉紅色羽毛,有研究員發現顏色越鮮豔的紅鶴越有攻擊性,下次去動物園可以來好好觀察是否如此。

為什麼在動物園的紅鶴不會飛走?

我們在動物園會注意到紅鶴被圈養在開放的戶外空間,那牠們怎麼不飛走呢?

查了資料才知道,紅鶴起飛前需要先助跑差不多10公尺(因氣流而異),是無法原地起飛的,所以動物園的做法就是不提供牠們足夠的助跑空間,並且給予好的生活環境,牠們就也不會有想飛走的慾望了。

紅鶴單腳睡,不累嗎!

單腳睡覺是很多人對紅鶴最大的印象,但是紅鶴腿這麼細,是怎麼支撐起牠們的身體的呢?

看了透視圖才理解,紅鶴的大腿骨和膝蓋是藏在我們看不到的羽毛底下,而大腿骨與地面平行、與小腿垂直,所以其實不需要花費任何力氣就能站得很穩,因為腿的關節都卡好了,不會使用到任何肌肉。

那睡覺為什麼要縮一隻腳,這部分科學家還沒有確定的答案,有可能是減少消耗的能量,也有可能是為了保暖(但在熱帶的紅鶴也會單腳睡),還是單純耍帥?下次大家去動物園可以訪問一下牠們。

文字 / 插圖:abbbie ( Ig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1%AB%E7%83%88%E9%B8%9F

https://animals.sandiegozoo.org/animals/flamingo

https://www.natgeomedia.com/science/article/content-11403.html

https://dq.yam.com/post.php?id=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