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 《那天是星期天》那股恨已經昇華了,靜止的回憶。觀後感__夢影時分

1 / 5

那天是星期天 Sunday’s Illness(Spanish:La enfermedad del domingo)
_______ 正文 _______

這是一部2018年的西班牙電影,唯美講述親情的藝術片,帶有歐洲人浪漫緩慢的步調,非常考驗演技,很多都是眼神表情上的交流。而女主角BárbaraLennieHolguín 有演出較知名電影佈局。

畫面偏冷色調,開場好幾分鐘都是沒有配樂的,拍了兩個女主角女兒Chiara和母親Anabel,一個看起來平凡簡樸,遊走在樹林間。畫面轉至Anabel穿著端莊,像是上流社會人家,走在豪宅裡才可看到的華麗川堂,Anabel走到一半被自己絆了下,似乎是在預告今晚的宴會會有什麼的事發生。

果不其然在晚宴中的其中一位服務生,是大約30年前他拋棄的女兒Chiara,這裡的眼神對峙持續了很久,畫面切換在他倆之間很多次,從眼神可以看出Anabel害怕且懷疑。Anabel的老公Bernabé詢問她怎麼知道是自己的女兒,畢竟已經30幾年沒見面了,Anabel說他可以從那個女孩身上看到自己。

Anabel對於Chiara的出現感到不知所措,覺得必定會是麻煩,富貴人家一定更加多疑(但不管是誰應該都會覺得很害怕啦),他們有太多東西無法失去了,Chiara沒有要錢也沒有要名分,他只提出希望Anabel能陪他10天的要求,並強調這不是威脅,所以其實Anabel有權利拒絕。Anabel:「你怎麼找到我的?」Chiara:「尋找一個愛慕虛榮的人並不難。」

可能是基於內疚,經過一番盤問與程序,大概確定Chiara沒有別有用心,Anabel才答應了這個請求。那晚在宴會時Anabel的另一個女兒Greta也有出現,不拘小節的個性我想也反映出了女主角Chiara的性格,他們並不那麼在意豪門富貴,或許Anabe年輕時也是,但隨著年紀增長,慾望也越來越大。

Anabel跟著Chiara到位在庇里牛斯山的家,這部電影的第一次配樂出現了,他們開著車穿梭在山路。幫大家小小科普一下庇里牛斯山位於歐洲西南部,山脈東起於地中海,西止於大西洋,分隔歐洲大陸與伊比利亞半島,也是法國與西班牙的天然國界,山中有小國安道爾(截自維基百科)。我有去過山裡一個非常觀光的村莊Vall de Núria,雖然非常觀光非常多人,但還是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氣勢磅礡。
在最多觀光客的那個區域真的有位當地人,他跟我們說這座山只有一隻狼,他只會在晚上沒有觀光客的時候出現。還有安道爾真的是個很神奇的國家見識淺薄的我之前去歐洲交換才知道有這個國家,會不會其實很像其他國家的人看台灣想說ㄟ~這是甚麼國家啊但好像蠻發達的(大離題)
10天的旅程開始,白天時Chiara幾乎都不在家,還假裝撿到原本自己就領養的狗Natasha,Chiara感覺有意塑造出很悲慘的形象,似乎想博得同情或是讓Anabel累積內疚,偶而也會給Anabel製造一些驚喜,或對她冷嘲熱諷,而Chiara認為母親的離開一切都是跟錢有關,愛慕虛榮的個性使母親拋棄了Chiara。

某天Anabel獨自在Chiara放了1968年爸爸媽媽合唱團得重唱作品Dream a little dream慵懶地搖擺著,剛好被Chiara看到,Chiara找他去一個小型遊樂場。他們一路上簡單的閒聊,Chiara問為什麼幫她取義大利名字,Anabel說那是她當時很喜歡的義大利演員的名字。Chiara:「幸好你喜歡好電影,你有可能會毀掉我的人生。響亮的名字毀掉很多人。」這句話似乎在反諷Anabel。接下來的對話讓那晚亂了套,Chiara讓Anabel隨便問她問題,問什麼都可以,Anabel問:「還有其他人知道這件事嗎?」要是我也一定會難過死。接著Chiara喝的爛醉,送到醫院後Anabel發現了Chiara的情況不太樂觀。感覺到了這個時候,Anabel才真正的深入她的內心。

Anabel開始為Chiara做一些她以前不會做的事,但Chiara卻一直不斷希望他回去,Anabel也一直追問Chiara到底想要從他身上得到什麼,Chiara貼在他耳邊說,觀眾聽不到,只聽到風聲。Anabel啟程前往巴黎找Chiara的爸爸Matthieu,他們在餐廳裡像日常對話,也像是給觀眾一個交代,Matthieu的父母親很不喜歡Anabel,認為他是個瘋癲的人,這又反映出他以前與兩個女兒間的行為,其實是相仿的,但慾望改變了他。Anabel告訴Matthieu他當初離開是想要更多,她得到了更多,但人心貪得無厭,他現在只覺得好累。

Anabel回到Chiara身邊,用推車將Chiara推到河邊,褪去他倆身上的衣服,抱在一起。Chiara:「媽。」Anabel:「什麼事我的孩子?」Chiara:「我懂了。」Anabel:「我甚麼都懂了」(到底懂了什麼我真的不知道耶,希望有人看完能告訴我)Anabel將女兒押進水裡,讓他平靜的死亡。我覺得好多時候Anabel的行為內疚感大於愛,應該是這兩個感覺相互作用吧。感覺最後將答應Chiara得請求像是讓自己無後顧之憂(太黑暗)。

這部電影的畫面轉換,是運用像古早的手動相機的感覺,有喀擦聲,但這部電影的年代設定為現代,像是在反射出Chiara的心境,他的心滯留在那個時代,每天坐在窗邊等待母親回來找他。Chiara的表情看似冷冰冰,但眼神不時會透露出那種感傷與期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