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好,叫我是為你好!

1 / 2


【第四話】

●有一種好,叫我是為你好!

去年有不少銀行機構因為美其名要「提升服務」所以被併購了,於是新的年度一到,這些銀行有許多新的規定、包括文件資料都必須由顧客本人自行去更新,實在不便民。而我本身也因為D銀行被收購了,所以必須去他們的後媽銀行Y銀行更新我的提款卡、存摺本、及公用事費轉帳事宜。

那天我去了板橋後媽Y銀行的辦事處,小小的分行只有原本D銀行的兩位櫃檯員,而坐在櫃檯員後面的是後媽Y銀行的經理。首先我抱怨了他們這種不便民的作業程序,搞得我不知所措,還要親自來這後媽Y銀行辦理,但此時這經理立即跳出來,阻止兩位D銀行櫃員對我解釋,說了她個人認為非常合理又完美的理由要說服我,雖然我完全不認同她的歪理,但不想有任何的爭執,所以我就請D銀行櫃檯員替我處理我的更新事宜。

D銀行櫃檯員開始替我做證件核對填寫,這時經理出聲:「妹妹,昨天要你交的報表在哪?怎麼還沒給我,馬上拿給我看。」於是這位櫃台妹妹放下正在處理的我的資料,翻箱倒櫃找報表給這位經理。接著這位櫃台妹妹又再度回到她的座位,說:「不好意思」,然後繼續處理我的資料。

但沒有多久,這經理又跑到這櫃台妹妹面前,完全無視我是顧客,我是活生生的一個人的存在的事實,她說:「妹妹,你這數字這樣不對,應該要這樣才對,我示範給你看,我是為你好喔!」這櫃台妹妹很想翻白眼,但礙於是主管,於是把我的資料擺旁邊說:「不好意思」,然後讓這位經理展現她最棒的教學功夫,處理那不該在此時處理的問題。終於這位經理講完話了,然後回到她的位子,櫃台妹妹又向我道歉:「不好意思」,然後繼續辦理我的事宜。

沒有多久,這經理又出現了,「妹妹,你這樣辦事太沒有效率了,你這樣是不對的,來我來處理,應該是這樣、那樣,懂嗎?我是為你好喔!」這位櫃台妹妹被這經理一攪和,只能露出抱歉的眼神然後再度對我說:「不好意思」。但這位經理並沒有處理好我的事,接著就走人,說:「妹妹,你懂吧?這樣做才是對的,我們Y銀行是這樣處理的,真不知道你們D銀行以前在做什麼,真是沒效率,我是為你好才要告訴妳喔!」櫃台妹妹很無言,默默地繼續處理我的文件。

接著要經理蓋核准章,這時這位經理又說話了,「妹妹,這個章你怎麼這樣蓋,這個角度不對啊,看起來就很不專業,亂七八糟,來,我教你,我是為你好喔!」一個簡單的手續,經過五十分鐘的等待,我終於處理好這個資料更新事宜。

對於這位經理,「沒禮貌比沒專業更糟糕」,完全無視我是顧客的存在,不斷的打斷這位櫃台妹妹替我處理事宜,如果這叫做「提升服務」,那真的是個笑話。

另一方面,這個經理應該是個嚴重的控制狂,在職場應該不難見到這樣的人物。這樣的主管認為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在幫助人們,心中充滿著「我是為你好」的委屈和悲壯,卻不知他們只是在操縱別人的人生,努力控制讓別人在自己的期待值下生活罷了。

前一陣子有個很夯的遊戲「旅行青蛙」,其中讓我學到的道理,與其一時的控制管理,不如讓他自由飛翔,放下操控他人的想法,學習尊重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因為一個當主管的如果只會對員工辱罵,那員工他們對顧客也只會做表面功夫,也不會尊重提供真正的好服務。一個主管光靠頭銜,努力控制一切,掌握一切,並不能讓員工對你心悅誠服。世上有99%的事是人類無法掌握的,如果你什麼事都要控制的話,或許去當天神會比較快,但即使是天神也不可能百分百掌握每件事情啊。

一個好的領導人物,應該要對人有多一點的關心、信任,就能發揮領導能力。當你能贏得他人的信任時,那你就跨出成功領導的第一步。控制狂的主管,該合理的去設定對他人的期待,接受人生大部份事充滿未知數,對自己的快樂負責,而不是期待別人讓你快樂。

這位經理應該要努力控制,至少讓自己不要再那麼控制狂,如此職場才能順利,整個工作環境才能更順遂,員工才能真心尊重,提供顧客真正的良好服務。

「我是為你好!」這種極度想要控制別人的話語,還是不要吧!

☆人客關係大補帖☆

表示感同身受、展現同理心,下屬才會和你有共鳴。

#我是為你好

#旅行青蛙

#控制狂

#不要想操縱任何人

●本文出自臉書粉專「空中老爺de人客關係事務所」。

●更多人際關係及服務應對「心」方法,請到

FB:空中老爺de人客關係事務所

IG:flying_laoy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