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筆記 | 月光族必學的儲蓄方法,抓到訣竅也能存下第一桶金!

1 / 1

撰文作者/ LoisCálida#洛伊斯
 
 

談到存錢,相信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儲蓄方式,而這些儲蓄方式未必適用於你自己,以我這個專業月光族來說,雖然沒有卡債問題、買的東西與一般人相比不算多,但就是不知道錢怎麼一直減少,唯一有印象的大概就在吃喝玩樂上,參考網路上每個理財 Youtuber 分享有些儲蓄方式真的不適合自己,我還在一步一步告別月光族這個標籤,以筆記的方式記錄,並且警惕自己養成儲蓄習慣。
 

先簡單說明一下我的背景,我是個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沒有富爸爸富媽媽,背負36萬的學貸,生活開銷需自己負擔,慶幸的是沒有房租的問題,目前有兩份兼職工作,還有在這撰寫文章試圖培養「被動收入」。
 

訂立儲蓄目標,達到目標適時犒賞自己 

你是為甚麼開始存錢?要存多少?存到了以後打算做甚麼?以我為例,有計畫出國遊學,但又不想出國回國後身上一點積蓄都沒有,為了圓夢打算先存到人生第一桶金,但第一桶金這個目標太巨大很怕沒有毅力完成,參考了某篇文章所說先以 10 萬為儲蓄目標,存到以後再以 50 萬為目標,那時 100 萬就會離你越來越近 !為了刺激自己努力達成目標,就要在這時候告訴自己「當你達成目標你就可以 ...」設立達到目標犒賞自己的方式也是身為沒毅力的我們繼續向前。
 


 

了解自己的需求 

我們都不希望因為儲蓄降低生活品質,我希望在儲蓄的過程中還能夠到處玩樂,而我也了解,如果所有錢都放在同個帳戶中,會不自覺就花掉,於是採用幾個方式讓錢消失在我眼前,讓自己不會因為衝動而花光。
 

  1. 整理錢包,紙鈔放低於500元、金融卡1張、每次消費的零錢以365方式存起
  2. 設定自動轉帳,讓薪水入帳戶後,在設定日期中自動轉到其他戶頭
  3. 將長期儲蓄帳戶、財務自由帳戶放在平常根本不會點開的資料夾,假裝沒有這個東西
  4. 收入 - 儲蓄 = 支出 ,收到薪資後自行提撥金額到其他帳戶,剩下的就是我能花光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支出帳戶 

因為 ATM 據點多提領方便且又為薪轉戶,故列為生活支出帳戶,所有關於生活的一切從這支出,至於存多少,當然就是上述的 收入 - 儲蓄 = 支出啦~這個支出就是這個帳戶所能花費的。
 


 

長期儲蓄帳戶 

有篇文章提到,人的一生最少要有 20萬的緊急預備金、20萬的醫藥費,世事難料,誰也不知道從去年底一直到現在新型冠狀病毒這麼沸沸揚揚,導致工作收入不穩定,誰也不知道夏天冷氣壞了需要維修或購入一台新的需要這些花費,若擁有緊急預備金這會讓你輕鬆一些。
 

那你會有投保醫療相關保險還需要存嗎?所投保的保險有一定的保障存在,但也並非所有的疾病或狀況可以得到對等的理賠,還是有些限制,如果擁有專款專用的醫療費,哪天需要至少還能負擔的起一些。
 

最後,至於比例的部分可以依照你的狀況做調整,以我而言 10% 對目前的我來說壓力相對較小,也因為是儲蓄帳戶所以建議選擇據點少。
 


 

財務自由帳戶 

每個月依照自己的能力狀況進行投資理財,是幫助自己更快達成目標的方式,現在也有許多定期定額的方式可以進行投資,對於投資這塊我真的是菜鳥,所以定期定額方式對投資新手的我來說簡單一些。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請謹慎服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娛樂旅遊帳戶 

要我一直存錢卻不能花根本是對我判刑一樣,偶爾還是想吃個大餐、探索世界、與三五好友一同嬉戲,所以每個月會提撥一些資金專款專用,現在正在轉寫的 PopDaily 收益也準備用於此帳戶上。
 


 

教育訓練帳戶 

與字面意思相同,用於「投資自己」的不論是買課程、買書、考證照、參加研習等等可使用此帳戶金額,不過目前我購買的「線上西文課程」被我列入生活費中,而這個帳戶暫且會用於還學貸,讓負債少一些,更輕鬆點。
 


 

⚠️ 以上為我研讀各個理財文章與 Youtuber 影片後,整理出比較適合自己的方式,也藉此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方向,我也還在學習當中,如果有更多關於存錢技巧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分享,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也記得分享按愛心喔~ 希望妳我一起脫離月光族的標籤~
 

🌞 ғᴏʟʟᴏᴡ ᴍᴇ

ɪɴsᴛᴀɢʀᴀᴍ _ @soyloisc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ғᴀᴄᴇʙᴏᴏᴋ _   Lois Cálida 
 

Read Mor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Daily #波波戴莉 #儲蓄方法 #存錢 #月光族 #帳戶 #整理錢包 #自動轉帳 #緊急預備金 #醫藥費 #第一桶金 #被動收入 #理財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