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故事,我來畫 -「街頭故事」創辦人走上街頭,用似顏繪收集每個不平凡的故事,治癒你的心

1 / 8

即使台灣在市集文化發展逐漸成熟,在琳瑯滿目的攤位中看到畫家作畫已不是特別新奇的事,但李白卻還是任性的創立品牌「街頭故事」,在街頭巷尾用似顏繪交換故事的方式,收集來自世界各地每個不平凡的故事。

                                                                                                                                 年紀輕輕的李白,不僅談吐流利、思維創意有趣,對話中的豐富閱歷更讓人無法想像今年的他才23歲,而他卻說這一切都歸功於「街頭故事」。                                                                        

「要不是實習的經驗,我也不會知道自己對動畫的愛有限。」

                                                                                                                        就讀動畫相關科系的李白在畢業後沒有投入相關工作,反而大膽的另闢新路。回想起五年前在動畫公司的實習時光,比起完成客戶的案子,李白更想做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全心全意只為自己而做的計畫。因此在畢業前夕向自己訂下與 1,000 位陌生人聊天的目標,透過畫畫這項技能到各地擺攤,一邊用似顏繪認識新朋友,一邊試著讓原本個性內向的自己走向外界,建立起與世界的連結。         

▲ 街頭故事於市集擺攤                                                                                                                                                                                                                                     漸漸的,不只達成了和 1,000 位陌生人聊天的目標,多了與各行各業接觸的機會,累積起不少人脈,在透過親友宣傳、不斷努力經營社群、發想有趣內容等努力下,街頭故事的粉絲也大幅增加。       

過去的李白看到同儕在公司有著穩定收入時,總會思考自己創立街頭故事的決定是否正確?這樣的工作內容能做幾年?但在走過五個年頭後,現在的他每天想的反而是該怎麼做能更好?如何用自己的力量來幫助到社會?李白發現只要理念對,將街頭故事的核心價值傳遞出去才是自己想做的事。   

▲ 把你畫下來                                                                                                                                                                                                                                                 再普通的故事,都可能成為他人心靈的解藥。

                                                                                                                                 比起畫家的頭銜,李白更覺得自己是一位設計師,以「傾聽陌生人故事」為核心概念,邀請每一位前來的客人分享一則自身故事,透過訴說故事的時間讓作畫過程更加豐富不單調,同時也讓願意分享的客人折抵繪畫費用,快樂的故事折抵50元,悲傷的故事折抵100元。或許是這樣特別的環節設計,讓李白出品的似顏繪並非人人掛著燦爛笑容,將每張面孔下的心事用細膩筆觸記錄下來後,更多時候是穩重、沈著或帶有一點憂鬱、悲傷的神情。                                                               

▲ 似顏繪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對素昧平生的李白,大家更容易將心中的故事說出口。有的客人講著講著就哭了出來,在被畫的過程中獲得舒壓 ; 有的客人則是藉由欣賞李白的畫作來修補受傷的心靈。曾經還有客人為了珍藏與已離世好友的回憶,請李白將他們之間的故事用畫作記錄下來。即便只是一張似顏繪,在這短短30分鐘的作畫過程,可能是將美好回憶永遠封存起來,也可能是獲得了最好的情緒出口。與越來越多的客人接觸後,一次又一次的溫馨反饋都成為李白的動力來源,從沒想過一開始的計畫能走向成立品牌,甚至幫助他人。                                                                                                      

畫家請你喝一杯體驗活動

                                                                                                                                 每張畫裡都有值得細細咀嚼的故事

                                                                                                                                 從單純的「人像似顏繪」延伸到「把你的故事畫下來」,有時故事來自客人,有時來自李白自己,李白將每個獨一無二的故事變成一格格圖文漫畫,用特別的方式重新呈現每段回憶。在街頭故事中,畫畫不單純是圖像,更希望用輕鬆看漫畫的方式讓大家知道你我日常中的小事,即便沒有厲害的道理,在不同人的解讀下或許能帶給他人啟發,甚至有療癒的作用。                                       

把你的故事畫下來

                                                                                                                                 默默無名的李白從市集擺攤、小型活動開始,一路慢慢經營到品牌「街頭故事」的正式成立,不只是設計師,更躍升為在 Pinkoi 開設體驗活動的講師,未來他也計畫著將這些蒐集來的故事集結出版,不論以書或展覽的形式,用更完整的載體呈現給大眾。甚至在訪談的最後李白也大方向我們分享,希望有朝一日能開一家自己的店,邀請每個人來這裡用最自在、放鬆的心情聊聊天,就像深夜食堂一般,通過聊天的日常,為每個人找到心靈解藥。                                                            

                                                                                                                                 對李白來說畫畫只是一項技能,讓大家知道每段人生體驗都非常珍貴才是無價,若你也有些話想說卻找不到出口,不妨到 Pinkoi 體驗街頭故事的魅力,讓李白將你心中的畫面勾勒出來吧!             

看更多「街頭故事」 IG 粉絲專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採訪 / 文字:Joanna

立即加入 Pinkoi 享受設計好生活 

讀更多設計誌: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