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失誤的社交技巧,讓你不再害怕「搜秀」

1 / 1

要說接案以來,個人成長進步最多的部分,大概就是社交能力吧。雖然大學是成天在太陽下烏漆麻黑的活動瘋狂學姊,但出社會後,反而內斂低調許多。分享一個小故事,幾年前朋友曾帶我參加「類似」相親的私人聚會,沒錯,就是假藉品酒及私廚美食之名,相親之實舉辦的那種聚會。當時年紀小且傻乎乎的我,真的還以為就是去「吃飯」,所以整場大概只有我不顧他人認真吃,認真喝。

        

結束後,朋友問我有沒有認識不錯的男生,我下意識馬上回:

         

「剛剛那個牛舌也太好吃了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01. 做個社交人

在分享一些「看起來」好用的實際 tips 之前,我想先分享關於突破心魔的首要步驟。沒錯,就是關於你怎麼想「社交」這件事。

         

某些社會風氣會灌輸這兩個字一些負面訊息,好像有了社交活動就是個虛假的人。事實上,建立社會關係本來就是人類的本性,從歷史課本已知用火的祖先圍繞火堆示意圖,到現在的社群媒體使用習慣,都可以知道社交反映的是人類內在基本的歸屬感。例如他人評價而產生的自我認同感、互動關係的存在價值感。有了這些,我們就會在情感、物質、健康上,產生實際回報或獎勵機制,也就能讓我們對於生活產生滿足感。

       

只不過,大家看著職場的前輩,都會有個迷思,「社交」一定只表現出浮誇的一面嗎?

           

             

02. 介紹台詞不能一陳不變

你會怎麼介紹自己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欸,開口前請先收起小時候寫作文的第一段那部分喔,什麼介紹自己家裡有幾個人、養了小來福還是旺財,這些我們先放在一邊。請體諒對方根本還沒認識你的狀態下,你家的來福就像路邊的小花一樣,一點都不重要。

         

介紹自己的時候,請先觀察環境,如果環境是討論工作類型的聚會,那就報上自己的專業項目,如果環境是回母校參加校友關懷的那種聚會,那就講完自己的畢業級別之後,直接報上捐款數字,相信系上助教一定會很開心的回應你(開玩笑)。

              

所以建議大家,除了真的介紹自己之外,也要考慮到「別人對什麼有興趣」。不一定要有華麗的出場或是流利的中英文夾雜,或是有什麼特定介紹詞 SOP ,最重要的是「表現某部分真實的你」,讓對方有興趣,繼續聽你介紹你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03. 但不要只談論自己的事

雖然在一個聚會中有機會表現自己事很棒,但畢竟聚會目的,不是個人的演說發表會,或是政見發表會,所以記得適度的保留空間給對方。

                

這裡的空間,也代表「尊重」,因為尊重對方,所以保留空間給對方。實際作法,你可以透過「好奇」為出發點,問問對方對於某個主題的想法及感受。觀點和做法有可能和你不太一樣,不過你也能從對方的經驗,得到靈感和啟發,找到不同的解決方法。畢竟當我們和他人「發生關係」時,其實也代表正在激發自我的不同面向。

            

           

04. 建立共享互利的親密關係

「表現同理心」應該在很多分享社交秘訣的文章都會提到,但同理心這個技能需要一點練習的。所以我想分享另一種觀點,就是想想該怎麼建立「建立雙方都黑皮」的關係。

                

我們願意和他人產生關係,是因為「相似的互補性」。聽起來有點饒舌,但指的就是我們傾向和有某些共同點的人建立關係,這會讓彼此互動更加舒適和熟悉。這也是如果你習慣以禮相待,你身邊也會圍繞這樣的人、如果你喜歡貪小便宜,沒錯,你身邊就容易有貪小便宜的小惡魔,這種「同性相吸」的由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什麼是相似的互補性呢?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是一個追求生活質感的人,懂得咖啡但不懂裝潢,那很容易會和同樣追求生活質感,懂裝潢但不懂咖啡的人產生連結。

                                  

所以這裡指的「親密關係」,指的是可以互相分享、互相付出、互相黑皮的情感連結。

             

               

05. 收起玻璃心,打開心

世界這麼大,一定會碰到和你「不相似又不互補」相處起來卡卡又費力的人,你可以勇敢選擇像滑 Tinder 一樣向左滑掉,刪除這些和你沒有碰撞機會的對象。也可以更勇敢,選擇讓這些對象自然流放在你身邊,而訓練自己不在意他們的存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記得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改變,所以我們都沒有能力以現在的眼光批判、掃射他人。社交關係這件事,本來就會存在共享陽光,和互相丟石頭的時候。不需要過度臆測該怎麼做才會受歡迎,怎麼做才會不討人厭,反而應該是,真正享受在關係裡信任對方、願意主動分享,並且開放的接受對方任何想法和感受,的那樣自己。

               

這裡的「關係」,指的是「我可以接受你不喜歡我,因為我接受這樣的你。

               

                  

                  

                

#接受這樣沒有品味的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威,這句是我開玩笑的啦。)

               

              

                  

Hi,我是 晚期 WanChi ,我沒有養來福,但你可以到我的社群聊聊關於你的旺財。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elloimwanchi/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wanchi.s/

#wanchi在這裡呀#wanchi寫情書#wanchi燉雞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