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酒也是我的夏天 自家釀荔枝酒教學!

1 / 1

炎炎夏日,除了難耐的高溫以及潮濕的氣候,至少還有鮮甜美味的夏日盛產水果撫慰人心,也讓人對夏日多了點期待。

夏日盛產的水果,除了鮮黃欲滴的愛文芒果外,最讓人喜愛的,就是那季節限定的荔枝了!一顆顆翠白可口的荔枝,產季只有短短幾周,且非常依賴氣候,曾有一年氣候異常,荔枝不開花產量少,那年,我一顆荔枝也沒吃到,夏天也轉瞬即逝,卻種下了我對荔枝深深的迷戀。

實在捨不得荔枝就在短短幾周內離我們遠去,而想盡辦法留下荔枝的美味,除了煮成果醬,就想到釀酒了!這樣即便不在荔枝的產季,仍然可以嚐到荔枝留下來的美味,便找了國內外釀製荔枝酒的教學法,融合了一下,迎來今夏釀酒初體驗。

材料準備:

●兩斤荔枝

●一斤VODKA(Whisky、米酒頭皆合適,可釀出不同風味)

●半斤甘蔗糖(冰糖或白糖也可以,不同糖也有不同風味)

●三斤玻璃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盛產的荔枝有好幾種,常聽到的有玉荷包、黑葉、糯米荔枝,還有桂味荔枝及改良版的大荔枝,每一種都各有特色,有香氣特別突出的,也有口感特別好的,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黑葉荔枝的香氣,雖然黑葉荔枝的果核最大,果肉量相對較少,但人都不完美了,更何況要找到一款最完美的荔枝。

釀酒首重果香,這次也選擇黑葉荔枝做為這次釀酒的材料,搭配VODKA,走清爽質調,荔枝因為本身較甜,糖的比例可以少一點,這次選擇的是甘蔗糖,香氣跟荔枝融合起來應該會有加乘的美味。

其實做荔枝酒的步驟很簡單,就是一些小細節要多花點心思,重要的是剝荔枝時,不能碰觸到水,但若買新鮮荔枝回來未加以清洗,一些附著在荔枝皮上的沙塵容易在剝荔枝時沾染上荔枝肉,又礙於不能以水清洗的麻煩,這裡有個小技巧,可以在買回來的荔枝先加以清洗後晾乾,待荔枝表面沒有水份後撥下果肉,就解決這惱人的問題了!看著一顆顆的鮮紅荔枝,看起來可口極了。

製作方法:

1.密封玻璃瓶用沸水煮過消毒晾乾,再以廚房紙巾沾取烈酒擦拭後晾乾。

2.將帶殼荔枝洗淨後風乾。荔枝剝殼去籽後備用

3.從最底層開始,鋪一層荔枝、一層糖,直到荔枝鋪完

4.將伏特加倒入玻璃罐約七分滿,預留發酵的空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封口,完成!

最後,將荔枝酒擺放在陰涼通風處,靜待三個月後就可以開封,大約在秋天時,還能品一品這緊抓住夏天的美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