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曬黑,能不能換個說法?

1 / 1

有人說待在太乾淨的環境下長大,以後反而更容易生病。我還挺贊同這樣的說法,事實上我常常在想「人」或許根本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樣脆弱,當然,我們無法預測是不是下一秒就要被見白骨了,畢竟命運有時候就是很殘酷,但這種的另當別論,我是指比較生理方面的。

前陣子因應新冠狀病毒的防疫措施,我家附近的市立健身中心暫停營業了幾個月,我於是開始在外面的操場慢跑,在這種太陽殺人不眨眼的天氣下跑步,雖然擦了大量防曬油,想當然還是會曬黑,雖然還是會盡量讓自己別太焦黑,但事實上我不太在乎膚色一定要很白,所以就這樣連日跑了2個月,不多,每次都是40分鐘左右而已。

我家老母看我這樣邁向古銅色進化,一開始都只是「你真的越來越黑了欸」這樣隨口寒暄提起,殊不知有一次她便坐下來語重心長的說「女生喔,還是不要太黑啦,雖然外國人很多古銅色,但我們亞洲人曬起來會黃黃的,又沒人家好看,而且曬久了以後會有皮膚癌欸!」。還沒講完我就想打斷她、趕緊結束話題,因為類似這樣雙重標準的話,聽久了很不是滋味,內心小惡魔會告訴我該大聲反駁回去,但是長輩的既定觀念可不是我三言兩語就可以對付的,所以我選擇扯開話題,避免不必要的爭執。

關於皮膚曬到受傷,其實身旁也有朋友這樣叮嚀過我,但依照朋友和老母的說法,意思就是那些長時間在大太陽底下當救生員和施工人員的人在晚年都會一起併發皮膚癌。雖然有可能是真的,而且聽起來還有點電影式的瘋狂,似乎陽光以滲透的方式慢慢侵蝕人類皮膚,但總不能為了躲避紫外線而神經兮兮、足不出戶吧。真是傷腦筋。

紫外線接收太多的確有傷皮膚,而且我嘗過曬傷那種手臂抬高15度就痛不欲生的滋味,該做的防曬與保養一定要做這點我可是很講究的,但我絕對,不做刻意維持白皙皮膚的事,比如說到哪裡都要撐傘,或是因此叫我不要在戶外跑步。

這樣算固執嗎?恩,好像有點喔。或許是說法的問題,就算我能感受到說話人背後藏有它意(比如說:女生就是要白一點,你太黑了),換個說法像是「記得擦好防曬不要曬傷了」這樣的話,聽起來就舒服多了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