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轉念》小組報告最怕遇到的雷隊友!

1 / 1

還記得國高中火爆個性的我(遠目),現在則是朋友都說:「妳怎麼了?怎麼現在脾氣這麼好?」「妳大學到底遇到什麼阿?」等等,關於這類的話題我可以聊好久呢,今天就來聊聊大學讓我改變最多的機遇-小組報告吧!

輕微版》有做到但是做不好的同學

關於這類的事情,我真的很無奈也真的很想說,但是又不能罵,畢竟他有做只是做得很少,這時候我也想:也許他做報告的標準本來就和我不太一樣,我心裡的80分,可能在他心中有100分…也許是這樣的差異讓我們在做報告時,對這份報告有不同份上心。

想想也算了,有兩條路,一、幫他完成到我要的標準,二、相信組員的能力,可能是後期倦怠了,我之前都偏向一然後把自己累到半死,後來我幾乎都是二的態度,頂多提問給同學讓他做修改,不僅很輕鬆也快樂很多。

中度版》東缺西缺,討論永遠不準時

「準時」真的是我的底線,所以在當跟組員說:「下週二交個人部份喔,先統整在週四報告。」永遠永遠都有人遲到,都在半夜兩三點交(當大家不用休息餒)。後來總是會把期限再往前提一點,就可以有緩衝期,然後告訴自己要心平氣和…至少有東西…

曾經以為都到了高年級了,做報告的基本應該不用說了吧~喔不,我錯了,就是有人只要你不說需要甚麼,就永遠做不好…一開始我都會好好提醒,後來犯太多次錯,我就直接生氣大罵,要他注意一點。有羞恥心的會自我檢討,然後沒差的人就…掰掰當不成朋友囉~

重度版》我就耍雷,你來扛

我可以接受做得不好,也可以承受我來carry你,但是不能甚麼都不做,然後擺爛啊!

這是我大二遇到的事情,想想也好險早遇到,之後遇到的雷都覺得不怎麼雷了呢XD

一開始,只是因為沒合作過所以試試看,他當了掛名的組長,要大家收集資料,然後下週討論…恩,下週只有我有東西啊?然後彙整資料,他完全沒東西,連安排工作都是我啊^_^? 整份報告幾乎90%出自於我,連資料分析、彙整資料,然後最後口頭報告還報告很爛…還不如我來,這真的是我遇過最爛的組員了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之後,我實在消不下這份氣,我直接跟老師說:他沒盡到責任…然後,從此這位同學我幾乎不再跟他說話,也不再往來了。請不要讓自己吃虧,你有自己的權益,也不要想幫他留面子,他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還有一種「自我中心」的人,這不算雷,就是難溝通。覺得自己的想法最好,然後聽不進別人說什麼,別人的建議就會回:我有我自己的想法。這種人會做事,也有自己的一套做法,但就是做事方法不一樣…對。

   

總說大學是一個小型社會,遇到的人百百種,也是在預習這些狀況怎麼處理吧,雖然我現在訴說當初已經不會生氣了,應該說事過境遷我也不想追究什麼,也很慶幸這些經驗,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可憐!不然只會跟自己過不去!這些體驗都是養分,一定會多少學習到什麼,我會帶著它們走向未來的我

   

這些是我的經驗,當然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希望可以透過這些事情,帶給大家一些轉換想法的討論。

#大學生活 #生活態度 #自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