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中的瑪妮》無論如何每個人心中都存有一份愛

1 / 1

當一個寂寞的靈魂遇上另一個孤寂的靈魂究竟會蹦出怎麼樣的火花呢?

在看過由吉卜力改編的動畫以後,就深深愛上這個故事情節,於是Angel特地買了原著翻譯小說(原著作名: When Marnie Was There)來閱讀。

原文小說When Marnie Was There封面 原文小說When Marnie Was There封面

原著作者Joan Gale Robinson是一位英國作家兼插畫家,她在創作時也將自己的經歷放在故事主角安娜(吉卜力動畫裡面主角名為杏奈)身上,此書一出版大受好評,甚至曾入選英國為新兒童文學書籍所頒發的卡內基獎章(Carnegie Medal),而這部作品也成為她的代表作。

故事中安娜是個被領養的養女,雖然擁有愛她的養父母,但她始終和家人有所隔閡,在學校裡也和同儕們格格不入,是個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內向女孩。

為了調養身體安娜來到鄉下,因緣際會下遇見了瑪妮。

瑪妮住在濕地旁的大房子裡,父母常年在外,落大的房子裡除了瑪妮,還有時而不友善的管家和兩位會對她惡作劇的女傭。與安娜的個性偏向內向,不擅與人交際的性格剛好相反,瑪妮是個開朗樂觀的女孩。

當安娜和瑪妮相遇後,她第一次有了想好好呵護的珍貴友情。

在安娜剛和瑪妮認識時,玩了個遊戲漸漸認識彼此:每天輪流問對方三個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瑪妮向安娜提出第三個問題:「我想知道在佩格家生活的情形?」(佩格家是安娜到鄉下寄宿的家庭,動畫中是大岩家)安娜突然之間答不出來,她想了很久。

在動畫裡這一幕浮現許多杏奈在大岩家的生活,那些杏奈在寄宿家庭過的日常生活,在餐桌上一起用餐、大岩夫婦平常的交談、偶爾的關心。

這裡隱約著透露出,儘管杏奈表面顯得無所謂、不在意,但其實那些在大岩家平凡的生活,所感受到的溫暖,已經深刻烙在心理,慢慢融化杏奈的內心,不再像以前那麼的冷漠、無情,她心中深處開始有了名為「愛」的種子在萌芽。

安娜是如此的喜歡瑪妮,她從瑪妮身上得到心靈寄託,漸漸地安娜活得越來越快樂,每天都有動力像外面跑,最終她克服了心魔,打開她的心房,接納養母的愛、交了新的朋友。

然而濕地旁的大房子早已無人居住,直到後來開始整修,即將有新的人家入住。那麼瑪妮呢?究竟是安娜幻想出來的朋友嗎?

來到故事的結尾,謎底漸漸解開:瑪妮是安娜的外婆。

在安娜親生母親過世後,曾短暫和外婆生活,但是不久外婆因病去世,所以安娜才會被收養。

安娜對大房子有所感觸,還有幻想出和瑪妮憶起經歷的事情,是因為小時候曾聽過瑪妮講給她聽的童年故事,那些故事情節在安娜心底深處烙下了印,進一步潛移默化所產生出來的想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正因為這份奇妙的緣分與羈絆,在安娜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讓她開啟另一章生命的樂章。故事中的瑪妮有著雙清澈的藍眼睛配上一頭金色長髮,住在別墅裡,猶如童話故事中被關在城堡的公主,不過她的童年生活並不如意,也造就她心裡一股小叛逆,偶爾有著孩子般淘氣的一面。

在動畫的結尾,瑪妮童年好友久子曾說:「她雖然是個寂寞的人,但總是非常努力的活著,為了要幸福用笑臉迎向未來。」

從故事種種情節,還有動畫裡瑪妮的眼神不難發現,偶爾瑪妮會透露出孤寂無助的神情,然而下一秒她卻是笑臉接受這樣的命運,試圖勇敢堅強地活著。

也許正因為瑪妮的這份韌性遺傳給了安娜,儘管愛她卻不能陪她長大,所以瑪妮用她的方式溫柔的教導安娜,帶領安娜走出黑暗,鼓勵著這個小孫女勇敢的面對人生,打開心胸擁抱周遭一切的美好。安娜最終發現自己內心深處藏著那份愛,相信未來也會為她帶來更多美好的改變!

Fine On The Outside Fine On The Outside

最後分享給大家,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配上動畫的主題曲,這是一首由美韓混血女子歌手Priscilla Ahn創作及演唱的《Fine On The Outside》。

Priscilla Ahn曾表示此歌曲的背景是她在成年後搬家至洛杉磯時,回想到學生時期那種內心孤獨感受所創作出來的。

整首曲子和故事背景非常地搭,曲調、歌詞接透露出心靈孤寂,卻又故作堅強。

和故事中的安娜及瑪妮的心境很接近,所有的一切在表面上看起來都沒有異常,就外人看來都很好,但是在她們的內心卻是有著無限的孤獨,尤其是安娜,迷茫在自己的人生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大家在看完故事,也可以找到自己內心深處那份美好的「愛」。

#回憶中的瑪妮 #吉卜力動畫 #WhenMarnieWasThere #JoanGaleRobinson #Angel愛閱讀#跟著Angel享閱#書#閱讀#文藝花園kunstgarten #好書推薦 #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