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無此人》小花計劃展

1 / 9

如果時光機能帶你回到過去,

最想修補的遺憾是什麼?

《查無此人》採裝置及聲音互動的模式下進行展覽。

全展軸心圍繞關於,什麼正在消失?你最不想消失的是什麼?關於這次創作的主題?主題想傳達的意義?

並與近十位以上的音樂人一同討論對於消失的想法和聯想到歌曲,作為每個音樂人獨特的核心。

合作音樂人等及歌曲代表和內容包含:

1.林強&許志遠《台灣好所在》

隨著年紀越增長,就會覺得消失的事物越多, 而曾經存在的東西感覺也皆有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認為應該盡可能的妥善保存或是使其更好。

以前可能也都會覺得團結力量大,但現在感覺卻很輕易不合即散。

隨著消失的蹤跡逐漸放大,想要保留的心便更加懇切。

亦希望我們能夠有感恩感念的心,疼惜我們的祖先、 土地,關心歷史 、社會。

展區想讓我們感受底片夾雜無太過修飾的畫面,並盼望能夠保留土地原有的東西。

還有希望所經歷的一切可以不要有遺憾 ,但對消失的事物不會特別去懷念,也不應介入,讓事物自然延伸,透過作品,慢下腳步。

2.阿信&昭明和電機 《隱形的記憶》

醒悟很多人會刻意保護卻不會搶救消失的事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查號台,時代無用,僅留回憶。

想用文庫收集全世界的聲音,具象物件,文庫樂器。

呈現質樸樂器的對話。

設定取消廣告分潤

3.娃娃&豪華朗機工 《很難很難》覺得曾經的那份單純、天真,如今卻充斥著重覆的文字,讓現在的我們,無法輕易辨別真假。

時間亦很快速的流去,有時經歷了悲傷,要一下下就忘掉也沒那麼容易。

正視記憶如何懷念,用光回應,像是記憶重現。

正能量逐漸消失,卻僅能繼續前進,不能放棄或放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疊字用意在於強調。

(此展區無法拍攝,也許是希望觀眾能夠專注於燈光所照射的所有角落,並感受其隱藏的秘密。)

4.家家&王韓芳&曲倩雯 《回家》

原本「家」是個歸屬感,漸漸卻成為僅是一個住所。

希望影片能站在老家角度呼喚,喚起我們一些對家最單純的記憶。

以前鄰居可能會互相照應,現在卻像是沒有人等自己,自從有了電梯。

選擇的權利消失了,或者被受限制,使自己流失信心。

不想遺失快樂和自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尤其在發自內心擁有笑容的時候,內心並沒有恐懼。

快樂能面對許多事。

自由才有選擇的權利。

希望旅行過後,會想到自己的故鄉。

5.劉若英《小事》

用收音機廣播呈現展區。

遺憾就已經是遺憾了,所以消失才會如此珍貴和唯一,故現在則盡可能珍惜所有的瞬間,讓自己不再發生。

如果回到過去,想帶他去巡迴演唱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方序中&蘇益良消失是一種生活的樣貌,我們可以盡可能享受過程,和保護好彼此希望留下的樣子。

環境變遷時常快到連自己都無法察覺。

想起似乎無好好凝視長輩,傾聽他們,才找回了更柔軟的自己。

對環境人事物的一種感覺,不想消失。

現在常以真空狀態作制式的事。

不想消失的勇氣,總是因為生活緊湊,和作許多讓自己麻木的事,喪失了。

不在意的角落或是親人的臉孔,不去多看看他,總有一天都會消失。

很多時候,總有許多事,小到忽略 ,像是老人的表情 ,聲音也逐漸緩慢 ,而為了產生提醒,製造了大型老人的面孔,使我們無可避免的會跟他對望,並有壓迫感和無地自容之感,讓自己體悟到自己有多渺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設定取消廣告分潤

7.茄子蛋&王宗欣 《我夢見了小叮噹》消失決不是單一,物質也容易取代生活空虛的填滿。

傳統、儀式、街景、文化傳承,獨一無二,卻逐漸被遺忘。(可參考《紅盒子》電影)

總是在找路,一旦偏了,就很難回歸正常。

希望音樂能盡情發揮。

夢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但提到卡通人物,回憶也許會被召喚出來。

習以為常卻消失的情感最強烈。

保有童年的好奇心和想像力去看待世界,也 希望以前純真的年代會來找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卡通人物,也隱喻了對某件事的懷念。

屬於記憶的事擺在門後,像是抽象、不完整,流逝抓不住,但門前窺視,卻又有了連結。

8.李英宏&新興糊紙文化 《有前無後》

觀察身邊美的能力逐漸消失,ex:欣賞工藝的美的方式,被螢幕取代。

青春、符號 、語言(台語)、 廟會活動、 傳統小遊戲等,原本皆充斥著生活 ,但現在一些技藝的零件卻找無,以前好吃的東西,可能也吃不到了。

自己和成長所影響的文化不赴返。

以為能長生不老。

傳統、古早聲音記憶,盼望不會被用既定印象、先入為主、排斥的心情去感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紙紮屋的出現,是希望送別的人,能走進屋裡 ,並運用想像,有著可以存在歡樂慶典的感覺離去, 所有事都會消失,但如果能將工藝送給天上的人,心意很美,故希望這種傳達的意念能夠找到接手,並傳承下去。

不要想的太過悲傷,也有快樂的事,像是去更好的地方,死亡是必經過程。

9.告五人&吳仲倫《鹿》對自己的認知消失,像是潮濕的回憶。

不要忘記最初的自己。

資訊接收太快,容易被遺忘,所以從消失找到需要的答案。

回頭要看自己的原樣時,卻都已過去。

失去了原來的步調,像是從一開始能呼吸新鮮空氣的時候,很難在有這個時刻。

錄音筆錄環境音,紀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明知道那裡痛卻還是繼續走,了解痛才能化解痛。

設定取消廣告分潤

10.宇宙人&紀昀《禁止觸摸》對事件的記憶感到無印象,像是想不起以前的畫面,發呆、本土文化、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媽媽料理。(以前喝雞湯,現在吃素)

因為工作所以消磨靈感和熱忱,而生活像是少了些什麼,無法再感受。 ex:地毯,用手觸摸

故運用了某些材質想和聲音作連結,並讓我們省思,生活若有殘缺,殘缺的觸覺和聲音,會是什麼模樣。

知識經驗逐漸被螢幕取代。

11.Hush & 李霽 《大樹小花》年輕人的未來消失,因為受限上一輩的框架。

希望思想自由並有所突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總是透過社會想看見的畫面存在,卻無把真實的自己表現出來,而讓自己隱藏的內在不斷被吞噬。

消失可以很悲傷也可以很樂天。

從小到大孕育的環境,像是芒果樹的消失,可以 輕鬆面對不見、坦然接受並與音樂作連結。Ex:都更

表達消失的植物,在當代空間,只能透過封閉的盒子,看見輪廓,卻又是不得不即將面臨消失的根基。

方序中 (跟音樂人和唱片行合作)為小花計畫的源起,覺得隨著環境時代的變遷,是時候需記得什麼該被珍惜或被提醒。

小花一詞,是取自《故鄉的小花》 王愉鈞的歌曲,能輕易玩弄摘走,表脆弱卻親切,像是熟悉的環境,容易忽略不在意,卻與我們息息相關。

若不珍惜則無法求進步。Ex:成功不再是音樂好壞,反而是注重行銷方式。改變聽音樂的習慣和角度,也許世界會有所變化。如果看得到、碰得到音樂,使其改變、轉化, 譬如將展覽變成一張專輯,還有將音樂產生順序鏈接故事,似聽專輯又像看展覽,傳遞的情感必能傳達出去。音樂也許不是隨手可得,但若賦予更多關注 ,不同專業領域激盪, 浪漫提出文字 、畫面可能性等 ,不同方式聚集在一起,將會是很新奇的火花。

寫一封信卻被退回,隱藏了想產生互動的作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將能量散發出去,把來不及或想珍惜的事情直接用詩意的方式呈現出來,還有不是只能永遠留下後悔,因為身邊其實還有許多事物可以珍惜和被關注與被記得,是此展覽最主要想和大家說的,並希望大家離場後能提出質疑及反思,關心所有事物皆有可能消失的囧境。

瑪莎覺得相片被電子化,腦海無法記下片刻,大家也漸漸不相信很多事,唯有不修飾或最自然的真實照片,才有記憶的場景、回家的過程、心裡的曲折。

心情也許緊張、焦慮,但該如何抓住時間的流逝?該如何利用音樂,感受每個音樂人?是值得在消失以前被提及的。

此展承載了許多情緒及想法。

也希望看了我的文章,錯過展的,可以覺得像是到了現場一樣~

如果時光機能帶我回到過去,我想修補的遺憾是...看聯合公園的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