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1 / 9

這幢美麗的建築,矗立在寧夏路和保安街的交叉口。它讓我想起了台南美術館一館,古典而優雅。

這棟建築叫做「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建於1933年,在日本時代用途是「台北北警署」,1945年後,改制為「刑警總隊」、「第一分局」與「大同分局」。1998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為三級古蹟,經過修繕後,於2018年10月14日開放參觀。

除了建築本身的特色,這裡也完整的保存了台灣唯一的一個扇形拘留所和難得一見的水牢。現在這裡主要展示的是民國20-30年代時,臺灣的新文化運動的起源、受難、時空背景、音樂…等。大稻埕是日治時期民主政治發源的重要基地。當時為了箝制臺藉精英份子違反治警法時,常將一些異議份子拘禁於此。因此北警察署被指定為古蹟後,作為臺灣新文化運動館,讓受難者來成為這古蹟的見證,實為歷史的連結,來這兒連結一下當年先賢先烈們的文化覺醒。

真心覺得大稻埕是個台北文化歷史的寶藏,有許多建築與人文歷史可以讓我們了解回顧。有興趣的朋友除了去迪化街買乾貨、喝咖啡以外,還能google 一下這附近的歷史建物,收穫一定會豐富而有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