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大學教我的三件人生提醒

1 / 1

我很喜歡寫回顧,每件事都寫下自己的想法,寫下那個moment對我的意義,對我來說才是真的永遠存在我的生命裡。

認識自我、為此負責》

大學其實是一個認識「自我」的開始,我也無法準確說出什麼改變,但我以前是想要平淡過日子的人,後來才意識到我根本不想要日復一日的生活,會開始想追求更好的模式。

其實大學階段有很多是必須自己做決定的,最大的差別就是:選課,開始想自己喜歡什麼、想多學習什麼~你會發現要開始為自己下的決定負責。從獨立思考的過程中認識自己,很多的場合下尋找自己的定位,甚至在不斷得犯錯中了解自己,也許我並不是一個完全沒有任何爭議的人,但我期許自己被別人回想起來的時候不要是太差的人,好的壞的都是我,而人生則是為每個自己負責。

創造環境、選擇朋友》

雖然選擇什麼學校,在當初並不如自己心意,但可以「創造自己想待的環境」,當然每一個學校的校風不一樣,比來比去真的比不完,所以我自己的話,是會結交「可以一起進步」的朋友,然後選擇一個「讓自己成長」的環境-遇見更好的人、聽取好的經驗…。

大學真的是一個新環境,相較很單純的國中高中,很多決定必須要自己來,甚至會因為自己的決定而受他人質疑,後來也因為這些怒罵而讓自己更加茁壯。很多人都說大學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對,因為真的就是很多人性、狀況,都會濃縮在這個大學裡頭,而這之中你要怎麼去跟這些人相處,是交惡還是交善也沒有一定對錯。

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習慣待在人群中,應該說,你也可以找到一種方式,是你可以自在和他人相處的,如果你保持著人群可怕,當然怎麼樣也不舒服,但如果你可以打從心底覺得有趣,那你一定也會覺得喜歡~我覺得就是找一個模式吧,因為他人的經驗不代表適合妳,認識自己也是人生的課題之一。

肯定自己》

沒有人可以在一開始即對自己有信心,我也是。

甚至在很多狀況中,我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負荷?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做得很好?站在逆風處,我開始質疑自己。一直到我做出一點成績了,我才真的可以肯定自己-原來自己很棒。也許是獅子座的個性吧,讓我聽取他人的讚美當成養分,而我不斷地追求自己的目標也達成了,使得我更相信我自己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認識自己不僅僅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也包含知道自己的短處,再接受有缺陷的自己。

一直到我在大學生活的末端吧,我才可以真正拿捏好、應付各種狀況,使自己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後肯定自己的想法:自信地說出這件事很好,也讓自己聚集了一些與我同樣信念的人。大學不是和他人類似才叫無憾,而是自己也可以活得精采。

如果要簡短說明自己的大學生活:

那我想是我在一開始就認識了很棒的朋友,然後在成長中做錯了決定,也在過程中學會了和自己獨處,最感謝在茫然的時候陪伴我的戀人,總是一語點破我的感受,是我四年來的精神支柱,沒有他我無法撐過很多事情。最後一年,我曾經以為我會難以渡過,像是逃避似的離開,在日常打亂的步調中,在心情起伏的調適中,與職位拉扯的心境裡,原來我可以這麼生活著。

大學總結一句即是更『認識自己』的機遇。

    

每當我寫下的回顧與總結,對我來說才真正可以放手,才真正可以對自己說:妳很棒!這陣子妳辛苦了!我才真的長大了。

謝謝,大學生活,再見了,我畢業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ey, 你也回想一下大學對你的意義吧!

#大學畢業 #生活態度 #自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