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了傷也不知道痛的時候,開始緩慢地在這樣的日子裡崩裂

1 / 1

清晨的空氣冰冷而絕望,路燈在黑夜比白晝漫長的冬天裡,亮著取笑大清早懵懂走向未來的人。天光漸亮的房間,肌肉的記憶帶我梳洗,完成所有的程序。早上六點我走出家門。

拉開陳舊鐵門。走向公車站牌需要三分鐘的路程,這短短的三分鐘卻是後面將近兩個小時通勤時間的開端,學生時期我習慣學校與家裡的距離,雖然睡眠時間比別人短暫,但有下課時間可以補眠,實習時就完全不一樣了,每間醫院的共通點就是與家裡相隔遙遠,一樣早起捷運公車接力,但有的醫院需要我再步行十幾分鐘。
到達時看組員悠哉地吃完早餐,我只剩下換衣服的時間就要上工,這一上工便是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一邊工作一邊耗竭自己的靈魂。


健保房裡,味道五味雜陳;患者吃剩的飯菜、尿布裡排泄物與瘋狂的消毒水味,聽到的則是床頭的佛經、金屬碰撞聲與家屬低語細碎的交談聲。每一根神經要應付的不只是患者的疑難雜症,而是老師的情緒教學或者組員心思細微的小動作。有時累了,我會假借上洗手間,而讓自己有能沉澱的空間,直到發現即便靜下來也不能改變現狀時,在無力地走回單位。

這白色巨塔,對我來說任何事物都是晦暗的,這裡的喜悅像是被埋藏得很徹底,偶爾才能照到一點光的種子,我把握每個當下卻只能做到像個機器人般,我無法理解為何自己提不出像其他人一樣的熱情生存,儘管連難過想沉澱安靜的時間都沒有,想開口為自己說點甚麼的契機都難以掌握,儘管殘破不堪,我只希望時間可以殘忍但能不能再調快些無論以何種方式。

口罩阻隔人與人之間,彷彿在告訴彼此,別去探究這半張面具下的臉。我的身分微弱,只是簡單的學生,學生是吐出令自己不快的事物,卻總是有人將他們的雨雪掩蓋在這些事物上,美化成你是被保護的狀態,所以很幸福了。學生是這樣的身分,尚未出社會所以沒有感到痛苦和無力的權力,明明這年齡層能容納的範圍只有這些,明明心裡是受傷的、壓力是巨大的。大人們隨手畫的藍圖,添加了勇敢、堅強,可就還沒長到那裡,那些比較來表去的抗壓性,能消除這些日積月累的焦慮嗎?

然而像這樣的當下卻往往是沉重而不痛苦的,當生活行駛在合理的軌道上,初衷消磨的越是圓滑,年少的大火就將自己燃燒得一乾二淨,面對未來幾乎沒有意識了。發自內心的感覺,也忘記上一次擁有是何時,好像是寫詩的時候,又好像是現實充滿未知的時候。

肩上的重量日復一日的合理化,被許多無關我人生的人打擊成不會隨便滾落的形狀,他們總說「以後」這兩個充次在各個階段,永遠都讓人徹夜難眠字眼,那時實際聽話了一次,某天這兩個字悄悄地來到當下,變成現在把想法包裹的密不透風卻無力掙扎的自己,這「以後」的收穫永遠都不是屬於我的,卻也是我所選擇的,因為這樣是不是又被合理化了一次。嚐著這些苦,日日夜夜的嚐著,就連結果也變成苦的,往後越來越理性的同時,生命也形成一股脆弱而不自知的自卑。

當時下班回家的捷運站外,矗立著一家招牌明亮的身心科診所,好幾次說服自己再撐一下下,如果到了極限我們就去看看,於是我燃燒所有的自信與自尊走完這一年。等紛紛擾擾歸於平靜之後,當初那些只是咬著牙撐過,受了傷也不知道痛的時候,開始緩慢地在這樣的日子裡崩裂。唯一成長的只有心境與我的詩,文字陪著我一起度過了這漫長寥寥無幾的歲月,人生常常使你明白的不會是多麼樂觀開朗的道理,痛苦是會讓人冷靜的,正因為這些負面才會使樂觀不只是天真,而是侃侃而談,用自己的經歷漸漸能讀懂別人的心情,產生同理,到了這個時候,我們都會成為一個溫柔的人。

生命需要浸泡在深淵裡一段時間,才會知道喚醒追求理想的生活的回音是非常重要的事,雖然大部分的人都無能為力身不由己,但心中的這把火如果沒有持續亮著,我們會永遠是黑暗的,然後拿了各種現實層面當藉口,其實連想要跳脫、掙扎的態度都沒有。

所以我停止了所有抱怨,對父母、生活和未來,拿到執照後堅持選了一個還算適合的單位工作,下班後把心力投入文字創作,想實現自己從小學六年級到現在吃不飽的夢想,創了一個詩文、短句的ig帳號,並將長篇文章放置popdaily希望我的文字讓某些和我緣分重疊的人產生共鳴,彼此交流人生故事。

ig:staticbird_1999

Popodaily:琉野-散文、月份詩

上面的文章當作是給大家的試讀,如果覺得有興趣的讀友「歡迎追蹤」感謝大家。

#文字#生活#詩#詩人#詩文#溫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