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必看】人生必修學分受用指南

1 / 4

六月是個很好審視過去的月份,一年已過去了一半,在這一百多天的時光裡,有人可能已經完成了年初設立的目標;有人可能可能還在為了生活認真的努力著。有人來了,有人走了;有人笑了,有人哭了。一個階段的結束不僅僅只是結束,下一個篇章的扉頁也正悄悄地被歲月翻閱著……

畢業兩年的時間,經歷了找工作、尋租屋、戀愛、轉換工作跑道、失戀、搬家、出國出差、回母校演講……每一次刻骨銘心的人生體驗,都讓我更認識自己一些。當年大學畢業那個信誓旦旦會為自己未來負責的22歲少女,如今已將邁入25歲的人生大關,感嘆光陰如梭之餘,不禁對這兩年成長帶來的改變深感萬幸,謝謝這一路走來遇見的一切,因為走過,所以懂得。

我想將影響我人生最深的兩年歷程,化做文字送給你們,也送給今年畢業的妹妹。親愛的畢業生,如果你很幸運地看見這篇文章,歡迎留言與我分享你的想法。

年輕,一個最適合做夢的狀態,在二十出頭的年紀,我們什麼都還不是,最有本錢去探索、去塑造,喜歡什麼就把自己泡在哪裡,努力爭取自己想要的,寧可後悔自己做過的事,也不要後悔自己沒做過的。

在人生最沒有包袱的時刻,無畏旁人眼光勇於追尋。可能有人會覺得目標設的越高,未來若沒有達成的失落感就越大,但就我而言,好壞並非僅是對立,更多時候其實是並存的。正因為年輕、因為青春就這麼一次,畫筆在手就盡力揮灑吧!

人都是有惰性的,倘若一開始設下的目標只有80分,最後失敗的分數可能是70分;反之,假如一開始的目標是100分,雖然深知怎麼做都不可能完美無缺,但就算最後未能如願,分數也可能落在90分。親愛的,你應打從心底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最好的,無論如何,下定目標後,勇往直前就對了!

關於命運,我聽過一個說法:「人生的劇本早在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寫好了。」你會在什麼時候遇到什麼人、什麼事,這些其實都早已成定局,有些人真的只能是過客,有些事注定要留下遺憾,如果你跟我一樣選擇相信這是真的,試著將眼光從當事者的角度抽離,從第三視角看待自己,勇敢面對,慢慢學會接受現實,你會發現,以前緊抓不放的,現在好像也沒這麼執著了。真正屬於彼此的,最終都會走在一起,一切都會在最好的時刻與你相遇。

未來在探索人生的過程當中,難免會碰到挫折,每個人都有絕望、過不去的時刻,每當無力感襲來,我都會想起這個說法,轉換個念頭讓自己好過些。希望與傷害不單只是一體兩面,學會欣賞善惡共存的美,「轉念的能力」就能讓我們以更幽默詼諧的角度看待逆境,抗壓性也因此LEVEL UP,何樂而不為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心靈品味」一詞聽起來抽象,真正解釋起來涉及範圍也很廣,定義因人而異。如果有人問我,我會這樣解釋:「一個擁有心靈品味的人,其實就是一個懂得自己的人。」知道做什麼會讓自己開心、了解自己適合怎樣的充電方式、面對痛苦如何讓自己振作?

這些看似簡單的日常小事,都再再影響我們對心靈品味的養成。一個心靈品味好的人,能以更圓融的方式看待事物,更能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適當的協助。同理心使然,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明白什麼人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應對才算體貼。

我見過所有人緣好的人,心靈品味一定都不會太差,他們不一定是最聰明、最受人矚目的,但絕對是最有魅力、相處起來最不膩的一群可愛人。

想要當個擁有心靈品味的人嗎?從投資自己開始吧~

#給畢業生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