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不能不知道的10個端午節冷知識!

1 / 1

#端午節 

#冷知識

一年一度的農曆五月初五端午即將來臨!我們也將迎接盛夏的第一個小長假。於2009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審議並批准中國端午節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

那端午節的10個冷知識,你究竟知道了幾個呢?

首先,先帶大家來了解~ 

端午節的由來

起源一:紀念屈原

根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屈原,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他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但遭到貴族子蘭等人的強烈反對,導致屈原遭饞去職,被趕出都城,流放到元、湘流域。流放中,寫下了憂國憂民的『離騷』、『天問』、『九歌』等不朽詩篇,獨具風貌,影響很深。在公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睜睜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終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於是在五月五日,在寫下了絕筆作『懷沙』之後,抱石投汨羅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樂章。

屈原死後,楚國的百姓們都非常難過,紛紛湧到汨羅江邊去憑吊屈原。有位漁夫拿出爲屈原準備的飯團、雞蛋等食物丟進江裡,他認為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再去咬屈原的身體了,人們看見後紛紛仿效。一位老醫師拿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裡,要藥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原。後來人們用樹葉包飯,外纏彩絲,發展成棕子。從此,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龍舟競渡、吃粽子、喝雄黃酒的風俗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起源二:古越民族圖騰祭

在新石器時代,有一種幾何印紋陶爲特征的文化遺存。這個遺存的族屬,是一個崇拜龍圖騰的百越族。他們有著斷髮紋身的習俗,生活在水鄉,是龍的子孫。他們的生産工具是大量的石器,也有一些鏟、鑿等小件的青銅器,作爲生活用品;燒煮食物的印紋陶鼎是他們特有的,也是他們族群的標志之一。端午節就是他們創立用於祭祖的節日。

起源三:紀念孝女曹娥

端午節的第三個傳說,是爲了紀念東漢孝女曹娥救父投江。曹娥是東漢上虞人,父親溺於江中,好幾日不見屍體,當時孝女曹娥年紀只有十四歲,晝夜沿江嚎淘大哭。過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後抱出父屍。就此傳爲神話,被民間頌揚。後人爲紀念曹娥的孝節,在曹娥投江之處興建曹娥廟,她所居住的村鎮改名爲曹娥鎮,曹娥殉父之處定名爲曹娥江。

端午節的習俗

  • 賽龍舟
  • 掛艾草與菖蒲
  • 吃粽子
  • 戴香包
  • 繫五色絲線

「五色」絲線,五色是指:青、紅、白、黑、黃。

在端午這一天,孩子們要在手腕腳腕上繫上五色絲線,以保安康。因此,端午節清晨,大人們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在孩子手腕、腳腕、脖子上拴五色線。繫線時,孩子們不能開口說話。五色線不能任意折斷或丟棄,只能在夏季第一次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時,抛到河裡意味著讓河水將瘟疫、疾病沖走,從此可以保安康

接下來,來談談你究竟知道幾個端午節冷知識呢?

端午節10個冷知識,你不能不知道

  • 是最多叫法的傳統節日

端午節別稱超多的,大概有二十幾個:如 端五節、端陽節、重五節、重午節、當五汛、天中節、夏節、五月節、菖節、蒲節、龍舟節、浴蘭節、屈原日、午日節、女兒節、地臘節、詩人節、龍日、午日、燈節、五蛋節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我大概只記得「女兒節」 哈哈( ・᷄ὢ・᷅ )

  • 第一個粽子是用什麼包的

根據記載,早在春秋時期,用菰葉(茭白葉)包黍米成牛角狀,稱「角黍」;用竹筒裝米密封烤熟,稱「筒粽」。東漢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鹼,用菰葉包黍米成四角形煮熟,成為「廣東鹼水粽」。

圖片擷取自網路

  • 戴香包是為了要吸汗

端午節隨身攜帶的袋囊,內容物幾經變化,從吸汗的蚌粉、驅邪的靈符、銅錢,辟蟲的雄黃粉,發展成裝有香料的香囊,製作也越來越精緻,故成為端午節特有的民間藝品。

圖片擷取自網路

  • 端午節為什麼要吃「五黃」

「五黃」是指:黃鱔、黃魚、黃瓜、鹹蛋黃和黃酒

在中醫認為,農曆五月初五的端午節,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時候,故可以結合端午節節氣的力量,提升精力。

因此,在古時候,五黃餐是富人才有的排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擷取自網路

  • 為什麼吃完粽子忌喝雄黃酒

「雄黃」是一種含砷的有毒礦石。

雄黃加入酒後,會加速砷的吸收,很容易中毒。如把雄黃酒加熱飲用更危險!雄黃遇熱易分解為三氧化二砷,就是俗稱的砒霜。不誇張!喝熱雄黃酒實際上等於吃砒霜,故吃完粽子千萬別喝雄黃酒。

圖片擷取自網路

  • 湖北秭歸有三個端午節

在中國很多地方只過一個端午節,而秭歸卻有三個,農曆五月初五為頭端午,五月十五為大端午,五月二十五為末端午

由此可見,他們對於屈原大夫的崇敬之情溢於言表。

圖片擷取自網路

  • 直立雞蛋

「立蛋」為中國傳統節日的食俗,相傳端午節當天正午時份為陽剛正氣匯集之極,故雞蛋可以豎立在地上。若果成功,代表未來一年將有好運到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其實立蛋原理有相當的科學根據~因為端午節正午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兩股拉扯力量處於一個相對平衡狀態,故雞蛋容易站立起來,大家不妨在當日試試看喔!

圖片擷取自網路

  • 韓國端午節≠中國端午節

韓國江陵端午祭由於保留了大量的原始信仰、民俗遺風與傳統文化,在1967年被指定為韓國第13號重要無形文化遺產和重要無形文物;2005年11月25日被世界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人類口頭和無形遺產。這與中國人吃粽子、划龍舟、紀念屈原完全是兩回事。唯一的相同點是,都是在中國的端午節期間舉行。

圖片擷取自網路

  • 屈原竟然不姓「屈」?

屈原其實是姓羋(mi),名平。

司馬遷曾在屈原列傳中曰過:「屈原,名平,楚之同姓者也。」意思就是「屈原和楚國的王族同姓」。楚國國君姓羋,屈是屈原的氏,當時姓與氏分開。

  • 最大的國際龍舟賽不在中國

每年夏天的一個周末,加拿大多倫多都會在中央島上舉行一次國際龍舟賽。來自不同國家和民族的人們歡聚一堂,好幾百條龍舟競技,歷時18年,加拿大多倫多國際龍舟節不僅是本地歷史最悠久的龍舟競賽活動,也是世界上最大型的國際龍舟比賽。

圖片擷取自網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嘉義甜點懶人包➡️老宅改建清水模建築甜點咖啡店

▪️阿里山限定甜點懶人包➡️甜點結合住宿的好地方

▪️屏東枋山海景懶人包➡️網美聚集熱門打卡景點

▪️台北美食懶人包➡️華山文創園區步行可到達,寧靜空間享受美食

▪️台南熱門打卡景點➡️網美聚集熱門打卡景點


歡迎追蹤看更多 Instagram & PopDaily 


#必看 #限定 #端午節 #冷知識 #日常 #精選 #必備 #實用 #簡單 #秘密 #生活 #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