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不用三從四德,妳可以是性感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1 / 1

典型童話故事裡的主角一直都是以溫順嬌弱的女性為基本設定,能見度最高的就是迪士尼公主們。小臉蛋、長頭髮、善良可愛,還會跟動物說話。主流的審美直至今日仍停留在某種外在條件下,對於女性,社會希望妳長相甜美、身材纖細,雖然開始有所謂女力思維崛起,但如果瀏覽社交軟體,會發現所謂"女性"的傳統形象並沒有完全被改變,多一點奶就有點擊率、外表亮麗符合大眾審美才有曝光一直是不爭的事實。

烏蘇拉的存在和小美人魚無疑代表著兩種對女性外在價值觀的體現。小時候我們都喜歡公主,喜歡紅色的長髮、飄逸的裙子,長大後,我更欣賞烏蘇拉這樣反派的角色。

他沒有這個社會定義的漂亮,但她絕對有做自己的態度。烏蘇拉的角色非常鮮明-自信、大膽、從容,一點都不少女的藍色眼影跟狂野的深紅色口紅,龐大的身軀卻絲毫無損她的自信,我覺得烏蘇拉非常適合為當今女權做代言。

女權一直是個被拿來調侃的名詞,因為對女權有了太多想像,好像一但女性有了要求平等的聲音就會凌駕於男性之上。然而對於權力,我們只是要求無差別對待,無論是工作上女性可以與男性共同爭取職位與薪水、家庭上女性不一定要相夫教子,我們能有更多選擇,不因為性別屈就或被侷限。

同樣的,男性也能反抗被世俗套牢的印象,他可以穿裙子、他可以化妝、他可以不要表現出傳統裡男生要的剛強模樣。我認為女權不是專注在女生這樣的生理性別,而是告訴所有人,妳可能跟大家有點不同,但妳有權利做妳喜歡的樣子,也告訴有守舊思想的人必須學會尊重與自己不同的個體。

一直以來我對有些情況特別不理解,像是有女生會說:我男友不喜歡我穿太露、不喜歡我擦紅色口紅,不喜歡我剪短髮......所有的改變都不是自己想要,只是為了取悅別人。當然,這些行為都是自己的選擇,只是難免有點可惜,身為女孩,妳應該為自己而活,而愛妳的人也會尊重妳的喜好。

這讓我想起一部電影-愛美獎行動

透過計較身材或強調女性特質來決定一個人美不美,讓女人像是商品一樣展示在社會這個大型超市裡,讓男人有了理由去定義甚麼樣的體態與長相叫做美,美不是因為她們對工作有了付出、對世界有了貢獻,僅僅是被物化後符合期待才有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youtu.be/8-_e7iEFNUc  https://youtu.be/8-_e7iEFNUc

 這世界始終不會有絕對的平等,在妳拼命爭取的同時一定也有人站在對立面拖垮一切,我也不覺得激進的女權主義是值得效法的事情,但人活著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價值,如果妳喜歡妳就可以去追求,妳不喜歡你就該說出來,後來你會發現,不用活成別人期待的樣子才是最自在卻也是最難的。

#女權 #女性主義 #平等 #愛美獎行動 #創作 #繪畫  #水彩 #烏蘇拉 #文字 #女孩 #心情#小美人魚 #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