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來一次呢?我會告訴剛畢業的自己什麼? 

1 / 1

週六趕兩場妹妹們的畢業典禮(對的,她們是雙胞胎,想要生雙胞胎的爸爸媽媽請三思),大妹站在旁邊,推了我一下:「有沒有覺得他們丟學士帽的樣子很青春?」嗯啊,再轉身透過停在路邊的汽車,看看車窗倒影的自己,「看看我的眼袋啊。」

                             

想想畢業後的經歷,真的覺得才短短幾年,事情都真的來得太有趣了。那年頂著膠原蛋白端端臉龐的自己,還在辦公室,和同事兩個人坐在位置上一邊趕當天發包的設計製作物,她那時候一邊推著眼鏡,對著電腦說:「妳怎麼不考慮寫部落格,拍照和寫文啊,反正妳拍商品情境照都這麼好看。」我也推著眼鏡,緊盯著 illustrator 拉鋼筆的曲線連結點,要符合鮮奶油的曲線嗯..........接好了!「蛤,誰要看我寫的文?我又不有名。那妳要不要開始賣服飾,反正妳這麼愛買衣服和穿搭。」

                      

結果我現在真的在寫文給大家看,她也有一個小小的服飾網拍品牌。

                 

Hi,我是晚期 WanChi ,2018年從上班族開始成為在家工作的獨立工作者,開始在 Instagram 紀錄生活中的個人觀點。如果內容你喜歡,請 follow 我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看看我的眼袋啊。」

          

眼袋的來源除了年紀之外,也包含長期熬夜偷懶不保養的成果(但我也不是鼓勵大家熬夜,除非妳已同步存一點除眼袋手術的費用)。我還記得那時候住在公司的套房宿舍,半夜一兩點的,我還頂著黃色小夜燈在跑隔天要給客戶的影片輸出,以前的電腦比較舊,一部兩分鐘的影片,要跑七小時。整個晚上睡睡醒醒,隔天起床準備提早出門,扛著超重的電腦到公司繼續傳影片。那時候我的剪輯製片寫腳本的技能突飛猛烈的前進。

                    

(其他部門同事都以為我怎麼那麼認真,雙電腦工作,但我也就這麼順其自然假裝很認真工作,顆顆。)

             

            

▩ 因為我很普通,所以要很努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女生。以前蠻嫌棄自己的普通,不過回想,幸好是一個普通的女生,不然這麼愛偷懶的個性,自己可能不會想做什麼努力。

                    

因為努力做了很多事,努力失敗很多次,所以我會知道下次自己該注意什麼細節、應變措施是什麼。

              

                     

▩ 所以如果再來一次,我還是會告訴剛畢業的自己

第一件事不應該太早想成就什麼大事、賺大錢,而是拓展視野,探索,挖掘,想要什麼經驗和能力就去做,去實現。視野會決定成事的高度,厚度,盡可能蹬高一點,才有機會完成更多適合自己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突然想到,其實我很感謝那時候的老閱,帶我參觀她家,雖然她是真心單純想炫耀位在都市中心的高樓層豪宅,名牌包牆、口紅櫃、落地窗浴缸、中島廚房,以及可以奔跑的客廳。聽起來很物質、很夢幻,可是啟發我,想變得更好的第一道門。

            

因為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 年輕真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好像蠻多機會可以聽到很多年輕得志的故事,我以前也有被激勵到,但後來發現,「哈囉!成功才沒那麼簡單,沒有定律,都是偶然。」而且年輕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拼命犯錯。我在職場裡最喜歡當新人,因為犯錯了大家不會笑你,你還可以和前輩學習怎麼溝通、怎麼吵架不會輸。

         

我還發現會取笑他人的人如果不是年輕人,不然一定就是見識淺薄、過度自卑的人。就像我們現在不可能會對著一歲小朋友大笑他怎麼連話都說不好。

         

所以有人取笑你的話,記得要把自己的身份拉高一點,用一種高飛看布魯托的高度,千萬不要跟他們計較。

           

可能到了我這個年紀,大約是30歲前後,你也開始知道自己的專業和技能是什麼,不再自卑、不再過度崇拜他人。因為你會開始專注在累積自己領域裡的實戰經驗,等到快40歲再慢慢收穫。(不過這個時間軸是我自己訂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時間軸。你也可以訂關於你的時間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重點不是你想去哪,而是你要想盡辦法到那裡去

            

曾經我告訴那時候的主管,我想要在25歲當上主管。對方回我:「那妳該離職到別的升遷制度暢通的公司去。妳想要職稱抬頭,在現在這個社會很容易,但有實力的人很難。實力不是只有技術,還有對於時間的決策判斷力、管理能力、組織能力、堅持韌性之類,這些也是很重要的。」

                 

今天碰到一位媒體前輩,他問我疫情有沒有影響我,我點頭,他回我:「不要怕,像我也影響很多,但我不怕。我們都是有穿褲子的人。這次是一場洪水,水退了,沒穿褲子的人會表現原型,但我們,還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出國到日本去,直覺想到的是搭飛機。

           

但如果班機停飛了,是不是應該放棄去日本呢?

                

不,我不會放棄。

因為我可以先搭船到香港,再轉機到日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如果我的實力和知識僅停留在「只能搭飛機」階段,而沒有「搭船」的知識,那只要飛機一停飛,我就哪裡都去不了了,對吧?

        

所以我一直以來的觀點一樣,先別想著如何「得到」目標,而是想著如何對目標開始「付出」,才會慢慢感受到收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要擔心你太慢,我們一邊繼續工作吃巴斯克蛋糕,一邊等著看。

                

           

Hi,我是 晚期 WanChi ,我人很好的,真的,不然你可以到社群看看。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elloimwanchi/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wanchi.s/

#wanchi在這裡呀#wanchi寫情書#wanchi燉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