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衣堆疊垃圾山 Vetements的快時尚反思

1 / 1

   

"In a very fast world, the fashion tends to be fast too." – Guram Gvasalia

   

由Gvasalia兄弟檔和幾位匿名設計師聯合創立的法國品牌Vetements,在短短6年間以旋風式地速度成為炙手可熱的品牌,多次現身Lyst每季的熱門時尚品牌排行榜,也在短短6年間隨著首席設計師Demna Gvasalia的離開,而逐漸黯然失色。然而其擅長炒作話題的行銷操作模式,確實也留下許多難忘又具爭議性的時尚時刻,無論是讓亮黃DHL T恤時尚化,或是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的麥當勞辦秀,還是Harrods櫥窗裡的舊衣垃圾山。

  

   

Vetements在2018年初倫敦時裝週期間,與英國精品百貨Harrods合作,捨棄商品展示,以櫥窗為媒介傳遞環保議題。氣勢滂沱堆壘在櫥窗內的,不是當季最新華服,而是4000名Harrods員工捐贈的舊衣,透過座座舊衣垃圾山,來反思快時尚潮流下的過度生產,如Guram Gvasalia所言,時尚產業每年有將近30%的商品,未被售出而淪為垃圾,是非常驚愕的比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櫥窗以凌亂堆疊的方式呈現棄置感,而統一眾櫥窗形象的是斗大的品牌名稱窗貼,標新立異的手法遇上典雅傳統的Harrods百貨,這股強烈的反差感,反而帶來濃濃的話題性;在櫥窗背後設置有舊衣回收箱,每位捐贈者可獲得品牌腕帶,透過互動,不僅增加消費者的參與感,也提升品牌的知名度。

   

   

時尚產業是僅次於石油工業,全球第二大汙染產業,這個血淋淋的警訊,不僅是時尚品牌的議題,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同時也必須反思「過度消費」是否造成「過度浪費」。

   

圖片來源 | Vetements、Harrods、Vogue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