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的多寡代表了富裕程度】

1 / 1

這很直觀,能夠選擇的項目越多,就比較富有。
金錢上的富有大家很容易理解,就是本來只能選國產車,比較富有就能有更多選擇,歐洲車、跑車、電動車等等…

物質的富有,要先有錢,才能擁有更多選項;但心智的富有,我們透過調整一下思維就能擁有。大多數人理解心智富有也跟物質富有一樣,我先有了錢,有了權,有了話語權,沒壓力了,才舒服…也許吧,但很多時候這樣來的心智富有很短暫,也很被動。今天有錢有權就開心,明天掉錢掉權就滿頭烏雲,這樣是被錢和權控制了,而不是主動掌握這些東西(主動被動思維請參考上一篇)。於是喜悲恐懼等情緒起伏全受制於這些東西,久而久之,對健康是種不知不覺的慢性傷害。

如何調整思維擁有選擇權?舉個例子,老公回到家看到地板有點髒,問了一句地板怎麼那麼髒,在家帶了一天哭鬧小孩的老婆立馬大爆發:「我帶小孩也很累啊,你不會去掃嗎?人家老公為什麼那麼體貼你什麼都不會啊?你娶我回來是來做家事的嗎?…」

老婆此刻進入一個受害者狀態,想著我被指責,我沒選擇,我必須宣告,必須反抗…如果老公也是受害者思維,這個場景立馬就能升溫然後大吵一架;如果老公主動詢問你還好嗎?要不要談談?同一個場景結果就能大大不同。

不是別人家的老公或老婆比較好,不是因為別人對我做了什麼所以我變成這樣。主動思維和被動思維,決定了面對同一件事時候的思考方法,通常,都不會只有一種負面或不開心的方法,也會有舒服和快樂一點的方法,下次有遇到快要爆炸的事情時,挑戰看看能不能找到主動出擊和其他選擇的方法囉。

#心理 #正面思考 #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