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出擊 vs 被動思維】

1 / 1

朋友說到公司因為疫情放無薪假,其中有幾個同事到老闆辦公室大罵,覺得公司剝奪了他們權利,還煽動同事起而效之,最後公司撐不下去需要裁員,結果首選當然是…

這樣的同事我想每個辦公室多少都有幾個,每天都有東西可以抱怨,工作分配不均、福利不夠好、客戶不講理,等等…可是時間過去,他始終沒有離職。

我以前都很好奇,他們做得這麼不開心為什麼不離開?後來想想,也許這是他們的抒發方法,這樣吼一吼,明天太陽升起又可以繼續再待下去;另一方面也覺得他們都挺有勇氣這樣直白地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看似是爭取權益,但也許對他們來說是被剝奪了一些東西。可能是利益,可能是面子,也可能他沒地方可去了,需要好好鞏固他範圍所及的東西。本質裡這樣的人有著被動或被支配者思維。

被動思維者處於一種被分配狀態,一旦不如他意就覺得分配不公,必須抗議,愛用“why”問到底,就算贏了,也總需要耗掉很多力氣;主動出擊思維者,覺得辦法總比困難多,多用“what”和“how”,綜觀全局,多想辦法,即便現況無法改變或不如意,也覺得自己會再有其他契機。

主動出擊,也會讓自己有種「有能力」的感覺,自然散發出自信。下次看到愛抱怨的同事,也可以觀察看看他們是否有被支配者情節,引以為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