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性專欄】玻璃心OUT👊提升職場抗壓性TIPS👩‍🦰 原因心態執行法完全解析

1 / 1

臉書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曾在演講中說過一句話:

「人的韌性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像肌肉一樣可以鍛鍊。只有讓內心強大起來,才能發現最好的自己。」

身為新時代新女性,需要面對人生/職場/家庭等多方面的壓力。壓力並非負面,適當的壓力是鍛鍊人的內心,促使人進步的原動力。

但若壓力無法得到紓解,一直積壓在個人內心,就容易影響我們的情緒和精神,容易變得焦慮甚至憂鬱。連帶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和職場表現。

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抗壓性,和推薦提升抗壓性的方法。

抗壓性是什麼?

抗壓性顧名思義,就是一個人在面對困難或壓力的狀況下,處理問題直到壓力降低或解除的能力。

在現今的工作環境是時常面臨變動和突發狀況,員工需要面對各種不熟悉的事情,或是知道的事情或工作但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這些可能都會造成壓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抗壓性為何重要?

抗壓性高的人,代表他們的應變能力較佳,或者反應執行力高,可以堅強面對不熟悉的事物,並嘗試在短時間內完成。這讓他們面對現今工作和生活,都有較佳的適應力。

反之,抗壓性低的人,他們在職場上的表現可能受到限制,無法被授予執行重要或者全新領域的工作,長久下來可能會限制工作上的發展。

如何提升抗壓性?

先來分析為何有些人的抗壓性會低落,造成的成因大概有幾個方向,分析問題和提供對應的觀念&執行辦法:

1.(原因)缺乏自信

自信是許多情緒和行為的根本。沒有自信的人,就會依賴他人的評價來給自己的成就評分。面臨新工作時,雖然很期待會因此受到肯定,就又躊躇沒有足夠自信作好,猶豫不決。又或是工作上遭遇挫折困難,因為擔心自己無法面對或處理好,反而會選擇逃避,逃避之後又會自責,自信心更受到質疑,造成情緒上負向循環。

>>(觀念)建立自信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個人都一定有不足的缺點。學習坦然接受自己的缺點。想要逃避時,缺點就會變成自卑感。

因此要建立自信心,認清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清楚自己的能力和不足,在能力許可下接受挑戰,並客觀地評價自己,才部會被他人的評價牽制。

>>(執行法)從小事情累積信心 有實力才能增加自信

工作上,可以先從較小的事情做起,設定一個較短期或可達成的目標,逐步一一完成,從中累積經驗和自信心。

遇到挫折或事問題時,也要適時與他人請教。保持謙虛和學習的心態,而且要客氣地感謝他人的指導。從執行的過程中才能累積經驗,進而得到他人的信賴與協助。

2.(原因)習慣抱怨 負向思考

職場上你一定遇過這種同事,總是抱怨工作、其他同事和主管,面對新的不熟悉工作,總是先退縮不前。真的碰到困難又會先怪罪他人,從來不覺得是自己的問題。和他再一起聊天總是覺得心累,負能量爆表。

>>(觀念)丟掉負面思考的習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信大家都不喜歡碰到這樣的人,所以要記得不要變成這樣總是抱怨和負向思考的人。只有正面思考才能夠扭轉局勢,負面思考不但於事無補,經常還會雪上加霜。

事情的好壞在於你用怎樣的角度去看它,若用正面的角度去看事情,則所有事情都是好事情,每個改變都是好的改變,每個事件都變成是幫助自己成長的動力,所有的危機都會變成轉機。

學著在逆境中看到自身成長、同事的長處和環境的優點,就算有負向的情緒,也要適時地排解或是換位思考看看,讓自己努力成為帶給人正能量的人。

>> (執行)不說出負面抱怨或回憶

只要說出不好的回憶,負面情緒就會在內心逐漸增生、膨脹。說的次數愈多,負面情緒就愈像滿水位的河川,一不小心便潰堤,造成洪水氾濫。

因此,先從挑戰不總是說出負面的情緒或不好的回憶。抱怨和憤怒都無法改變事實。只有內心的思考和說出的話語事自己可以控制的。停止抱怨就可以間接控制負面情緒高漲。

3.(問題)拒絕成長或改變

職場上有這種人,面對任何問題或改變都退縮。甚至在生活上也拒絕跨出舒適圈,拒絕一些不熟悉的環境、問題和工作,想要保持自己原有的生活型態、工作負責範疇和交友圈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觀念)要把改變視為自我成長的機會

如同前面所提,現今的社會和職場是個快速變動的環境。大部分的職業都會隨著社會、科技或職場環境的改變進行調整。若自己不調整心態,把所有工作上的改變視為自我成長的機會,就很容易被這個社會和職場上淘汰。

>>(執行法)不總是問為什麼 而是說該怎麼做

「為什麼?」是最容易讓人感到焦慮的問題之一。

尤其是不想對不想要接受挑戰的人,總是提出「為什麼」作為擋箭牌來拒絕成長。

若要提升自己的抗壓性,試著將思考習慣轉個彎,將總是掛在嘴邊的「為什麼」,改成「該怎麼做」,就可以從消極的心態,轉為積極處理問題的態度。

「為什麼」這個問題容易引起情緒反應,使人感到焦慮。相反地,「該怎麼做」則會引起心理的認知反應,幫助我們客觀判斷狀況,促使具有生產性的思考模式。遇到事情時不問「為什麼」,改問「該怎麼做」,就能提高自身的抗壓性。

若你喜歡以上的女性/職場分享,記得訂閱支持我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女性   #職場  #心情  #抗壓性 #壓力  #工作 #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