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人生才即將開始!進入職場前要知道的五件事

1 / 1

「3、2、1 畢業快樂~」

以前總聽長輩說,認真讀書,上大學就可以玩四年了~

而我們總是在這樣的期待下,真的努力考上自己想要的大學,接著玩四年,

然後呢?........... 畢業那一刻很開心,但隔天就會變得很茫然。

 

「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辦?我該找什麼工作?一樣跟別人領著22K嗎?」

心裏就會不斷湧出越來越多的問題,可是學校教的知識卻幾乎無法解答這些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畢業後才是我們人生即將開始。

因為進入社會後,不再有人幫我們規劃未來的行程與目標,

也不會告訴我們幾年後該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

踏出校園後,眼前的人生就像看不到盡頭,也沒有目標,

一切必須由你自己掌握與決定,你的人生從此刻開始由你來決定它的走向。

 

而在進入職場前,我們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呢,讓自己別這麼茫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整理過去大學四年自己所學的技能

大學其實最重要的,並不是只有課業而已,更重要的學分是「人際關係」與「社團經驗」,這兩項是能讓你在出社會後用得上的資源!

利用人際關係,讓你找到更多機會,maybe可以透過朋友的介紹,得知一些企業徵才或資源。

「出外靠朋友」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其實後來你會發現,有很多職場機會或未來創業的機會,都

是靠著當初大學結交的良緣,而創造出出來的!所以結交良緣很重要~

另外,排除大學打工,大學的社團經驗是一項能讓訓練自己與人合作的寶貴經驗~

而從這樣學習到的技能,便是你未來可以帶進社會的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整理好自己愛玩的心

進入職場就如戰場,若自己認為還沒準備好,其實可以再給自己一些gap time。

現實與理想是有很大的落差,所以別想著遇到一間好公司,有好主管,好同事,

然後在第一份工作就可以長久做下去,在現代社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進入職場意味著,你必須為自己的生計、人生負責,也需要與人競爭。

而且凡走過必留痕跡,若你的心態還沒有準備好要工作,而是抱著玩玩的心態,

那很容易留下不良紀錄的,無心插柳的行為與態度,可能會在你的人生留下一些負面紀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準備一顆願意承受挫折的心

有些人在畢業前就決定好未來要做什麼行業,然而當自己的期望越高時,卻很可能失望越大。

但這不是不好,而是在進入社會前,我們必須先瞭解,社會與大學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進入社會的挫折大概會是在大學時期的100倍,

尤其是當我們還是個菜鳥時,這種受挫的感覺是很強烈的。

但別害怕,即使我們被主管、被客戶罵得焦頭爛耳,你也有顆承受犯錯的心!

人都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的,所以只要你了解自己錯在哪,立即解決,並不再犯,

那這樣的犯錯經驗,反而會變成你未來珍貴的人生經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開始讓自己學著承擔責任

畢業後也意味著我們不再是學生,所以在社會裡,我們和其他前輩沒有什麼不同。

不再會有人因為你街街拜訪,稱讚你是個好努力的學生,就贊助你們的企劃;

不再會有人說因為你還是學生,就輕易原諒你們的無理行為;

不會再有人,因為你是學生而.......

因為當你成為一個社會人士,你所做的努力將被視為理所當然;

而你的行為代表你人品的一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你的客戶願意與你買單,是因為你提供的項目有利於他。

所以進入社會,我們該為自己的行為、人品、及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們不再因為“學生” 就被輕易接納與原諒,

所以每個決定都必須深思熟慮,也必須想到後果,

而這就是為自己人生承擔的勇氣。

5. 別想太多,先嘗試就對了!

在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行業時,可以先嘗試有挑戰性的工作!

在一開始若自己還不夠有實力,薪資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反而是去思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份工作可以讓我學習到什麼?”

若是份很辛苦、很操,但可以學習到很多你希望精進的技能,那就去吧!

而為什麼會建議畢業後,要先選擇有挑戰性的工作呢?

因為這能培養你的抗壓力,若第一份工作太安逸舒適,未來遇到的挑戰,

你可能會很容易退縮;但若相反,未來每份工作的挑戰,對你而言不再是困難!

而你反而可以更清晰地一步一步找到你更喜歡的職業!

  

人生在畢業後,突然變得很長,但其實也可能一晃眼十年就過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生想怎麼過,都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

所以若可以的話~my advise

盡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接受各個工作的挑戰,

然後對每份工作盡心盡力,也努力學習,

從中去學習能帶得走的技能,一步一步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與價值,

而這,才是我們畢業後的目標!

關於本文作者 — Ms.Noemi

作家 / 品牌行銷 / 自由講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始終認為人生有無限可能,不願畫地侷限自我,只想盡情體驗人生。”

Y世代女孩,擁有著改變的勇氣與歷練過後的成熟,正寫著自己未來的人生劇本,讓自己朝著世界旅人的願景前進。

喜歡寫作,也喜歡旅行,這兩件事是唯一能療癒自己的事情,也希望能透過寫作,分享更多想法給喜歡我的人。

Medim專欄| https://medium.com/@noemiyun

個人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oemiyunn

個人Instagram|instagram.com/noemi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