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將解封準備好要出門玩了嗎?你不可不知道的定型化契約小教室

1 / 8

國內旅宿定型化契約知多少?

隨著疫情天天零確診,暑假將近想必大家磨拳擦掌準備好要出門大玩特玩了吧?

但就像2020全人類遇上了歷史難題COVID-19
暑假也會遇上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
好不容易安排好的行程就會泡湯
那如何將損失降到最低?

就讓阿草根據定型化契約第七條
分成已預付訂金或預收房價總金額之退還兩個部分來跟大家分享吧!

首先要知道旅客因故無法前往,應通知住宿方,並要求依下列標準返還已繳之訂金或預收房價總金額。

➡️已預付訂金的情況:

入住前14天,應退還100%訂金
入住前10-13天,應退還70%訂金
入住前7-9天,應退還50%訂金
入住前4-6天,應退還40%訂金
入住前2-3天,應退還30%訂金
入住前1天,應退還20%訂金

💡住宿日當日,沒收全額訂金

➡️已預收全額房費的情況:

入住前3天,應退還100%預收約定房價總金額
入住前1-2天,應退還50%預收約定房價總金額

💡住宿日當日,沒收全額預收約定房價總金額

⚠️此項包含行使預先授權扣款,那什麼是預先授權?

預先授權:可以理解為“押金”。 當消費者持信用卡訂房或訂機票時,銀行會先凍結信用卡裡一部分額度,作為消費的“押金”,在完成消費後,經持卡人簽字確認即預授權確認,商家才能與銀行請款。

有發現嗎?
基本上只要是住宿日當日無論有無通知是否取消,住宿方都有權依照定型化契約收取全額房費喔。

基本上旅宿定型化契約是所有國內業者遵循的大方向,雖然根據定型化契約第一條以網際網路、電話、傳真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訂房都適用,但在全球化的時代務必多加留意,之前介紹過的訂房網站知多少所提過的三大平台,基本上是不適用該契約,屬於國外訂房網站,依照平台政策為主,消基會只受理「國內」旅遊糾紛,就像透過直接電話跟飯店訂房、旅行社代訂這樣要投訴才可能成立喔。

✏️補充
但也有例外,像是今年疫情之故全球封關,外國旅客幾乎都因為航班停飛等不可抗力因素無法前往,故三大平台皆提供更寬鬆的訂房取消政策,但隨著台灣疫情穩定,這些政策都有可能再跟著局勢變化喔~

本文依據行政院106-07-24 發佈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https://www.ey.gov.tw/Page/AABD2F12D8A6D561/10482c98-aeb5-496a-be5c-ba7941513bbc

#台灣住宿 #台灣旅遊 #台灣飯店小常識 #hotel #travel #阿草小教室 #定型化契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