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PS,我愛你》看見最真摯的愛,學習人生課題

1 / 1

Cecelia Ahern的PS, I Love You(中譯:PS,我愛你)是Angel很喜歡的一部作品,因為它讓Angel對人生體會有許多更深層的感觸。

這也是少數能讓Angel看過一遍又一遍,甚至把原文著作、翻拍的電影都找來品嘗的原因。

在看過中文譯本後,便馬上找來改編於此的電影,內容雖然有些許不同,卻依然令人動容。

無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這部作品都詮釋的淺顯易懂,卻又富有深刻的含意,儘管看了這麼多遍,每次閱讀過程中,仍然會感動到眼眶泛淚,有時候劇情又是令人大笑不已。

以下就來談談Angel在這部作品裡所理解到的人生課題,以及作品感人之處:

故事中的主角Holly(中譯:荷莉)面對愛人Gerry(中譯:傑瑞)的離世,開始漫無目的地過日子,成天活在回憶裡。直到有天她開始收到Gerry留給她的信,這一封封信正是讓Holly獲得勇氣,逐漸走出陰暗日子的重要關鍵。
因為對彼此都太了解,那份愛和依賴已經是不能失去對方的狀況,所以Gerry知道Holly在他離世後會需要什麼。
Gerry知道Holly一定會受到沉重的打擊而無法自理生活,所以他想出一個辦法,就是寫下一封封信,一步一步的領導Holly走出失去摯愛的陰影,讓她能重新在陽光下站起來過著沒有他的生活,他的貼心想必感動了全世界成千上萬看過這本書的讀者或是電影的觀眾們,相信也令許多人羨慕Holly能有如此愛她的老公。

Gerry和Holly的故事讓Angel想到梁靜茹的一首歌「可惜不是你」,即使是再相愛的兩人還是會有分離的一天,而人生的價值,就在於那些走過的路、做過的夢、有過的回憶。
這首歌最後的歌詞是:「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曾一起走卻走失那路口。感謝那是你,牽過我的手,還能感受那溫柔。感謝那是你,牽過我的手還能溫暖我胸口。」
在Gerry的最後一封信寫了這麼一段:「我只是你生命的一部分,還有更多在等待著妳。
同時也告訴Holly:「別害怕在一次墜入愛河,好好把握妳一生的追求。」
顯然即便彼此是相愛的,但是Gerry的愛已超越佔有和生死,在他即將離世前他所想的不是怎麼讓Holly陪伴他,而是該如何讓Holly未來能繼續幸福快樂,他不希望Holly往後一輩子活在他這個已故情人的回憶裡,因為生命只有走過才會瞭解,但是必須向前看才活的下去。
Gerry對Holly的愛是人間最難得、最真摯的愛。
或許在Holly心裡是無法完全忘記她和Gerry的一切,然而「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有一天當她在回頭看這段日子時,相信她會是笑著回憶起Gerry的幽默和他們一起創造的美好日子,她會感謝Gerry讓她有重生的機會。
從這個角度看來Gerry無疑是個好伴侶,他用他一貫的幽默將他摯愛的妻子帶離喪夫的寒帶,讓Holly知道即使沒有他,她也能過的很好、過得幸福,因為他僅是她人生的一個章節,還有許多未來在等著她。
Gerry留給Holly的一封封信,帶給Holly的不僅僅是驚喜,而是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氣。

除了看男女主角有多相愛,或是他們的家人、朋友有多愛他們,Angel覺得這部作品有更值得讓讀者觀察和學習的內容,包含Holly如何走出喪失摯愛的陰影以及她和家人、朋友的相處方式。 從失落、逃避、墮落、自暴自棄,一直到面對、接受、改變、重新開始,Gerry離開後Holly重新生活的每一步都需要許多勇氣。
「世間事誰也無法掌握,該執著的,永不怨悔;該捨去的,不再牽掛;該珍惜的,好好把握。」這是Angel很喜歡這句話,總是反覆的思考再思考,看過這部作品後,也更進一步體會了這句話,如果Holly一直沉淪於喪夫之痛裡,而錯失了下一段幸福,那豈不是太不值得了嗎?這世界上還有許多值得快樂的事不是嗎?
在失去至親後,要懂得轉移傷痛的心情,從另一個給我們希望的太陽重新拾起笑容和活下去的信心及勇氣,這不只是Holly和她身邊的親朋好友,而是生活在世界各地的我們大家都應該學習的人生課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中最後這麼寫著:「荷莉獲贈了一份厚禮:生命。」
解釋是:「有時候,殘酷的蒼天太快奪走生命,不過凡人最要緊的是把握生命,盡其在我,生命或長或短並不是重點。」
可不是嗎?「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李白不也這樣告訴我們。 生活不應只是一束乾枯的蓬草,不該缺乏清涼的滋潤,追求快樂本來就是人生的必須。
「不懂快樂的人,是世上最可悲的人。」對於人生,我們究竟能體會到什麼程度呢?
也許「幸福快樂」是我們最終的目標吧!

老實說,前面幾次閱讀這部作品,多半是被Gerry留給Holly的信感動到落淚,然而多年後又重溫這部作品,甚至在讀了原文著作後,也許是年紀增長,對人生有更多不一樣的體會,這才漸漸發現真正令人動容的不僅僅是那些信,而是看著Holly從失去依靠的無助、徬徨、孤寂,到勇敢邁出迎接新生活一步步的過程,就好像自己身歷其境。
看著Holly失落頹廢樣,就像是自己面臨挫敗、失去心愛人事物的感受。
看著Holly重新迎接新生活,就像是看到自己終於戰勝那些令人困擾的心魔,重新帶著笑容再出發。
她每一個笑容、每一次流淚,都牽動著讀者的心。

另外書中還有一個細節Angel想跟大家分享,就是Holly跟手足的關係。
在Gerry過世後,Holly和手足的關係也有了變化,Holly一共有四個手足,兩個哥哥、一個妹妹和一個弟弟。這其中最值得探討的是 Holly和兩個哥哥關係的變化。
原本Holly跟大哥Richard(中譯:理查)的關係比較不那麼親密,跟二哥Jack(中譯:傑克)感情比較好,但是在Gerry過世後,Holly和兩位兄長關係也有所改變。
面對妹妹失去另一半過著猶如喪屍的日子,Richard選擇默默的關心Holly,替她修剪雜亂的庭園,而其實在Holly療傷期間Richard也面臨家庭和事業的劇變,這讓彼此有種心心相惜的感覺,幾次的交心是兩人進一步了解對方的窗口,Holly漸漸地對這位哥哥有所改觀。
而原本和Holly較親近的Jack,因為Holly的關係,Gerry在世時Jack也跟他很親密,然而面對Gerry的逝世,讓Jack和Holly突然無法面對彼此,因為看到對方就會想到Gerry,那些難過傷心的事情會在浮上心頭,加上一些理念的不同,最後讓彼此漸行漸遠。
如果你也有手足也許更能體會Holly的感受,在她面臨須要有人關懷、幫助,而同時她的手足也需要她的關心時,她是怎麼面對與處理的都是很值得我們探討的。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多變與奇妙的,而死亡的分離是我們人生中必面對的課題。在PS, I Love You這本書中,多變的人際關係,以及在面臨摯愛離世,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都是值得我們去探討與學習的。

#ps我愛你 #CeceliaAhern #Angel愛閱讀#跟著Angel享閱#書#閱讀#文藝花園kunstgarten #好書推薦 #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