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的甘苦談|不為人知的IKEA打工秘辛⁉💥

1 / 1

暑假假期與畢業潮將至,是不是越來越多人開始找起打工或是工作啦?而一個工作不能盲從找,當然還是需要事先調查一些資料,所以今天就是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在IKEA的短暫打工仔生活 希望提供給想找工作的你們一點幫助

#在IKEA上班是我理想中的工作

在去IKEA打工之前,IKEA真的是我心目中的理想打工之一,而且還不只我一個人而已,連我周遭的好友們也是這麼認為,甚至也有成群結伴一起去IKEA打工的。在我們眼裡會認為在大公司福利好或是有保障,另外有些部門可能還工作輕鬆,爽領薪水的迷思,所以當初看到有職缺的時候,就很努力地投遞履歷,希望自己的履歷被看見,多一點得到工作的機會。

但是同樣在找工作的時候,爬了各種網站找尋大家的文章參考,但都並不多,所以也希望藉由這篇文章,來給大家更多的資訊。

當初在爬文的時候,蠻多都是蠻負面的,例如錢少工作多或是被壓榨的便宜勞工,害當時準備入職的我心慌慌,簡直害怕得不得。但我實際做了這份工作之後,是覺得還可以啦!但是假日的時候,真的是會結帳結到瘋掉,因為排隊的隊伍從來沒有斷過。即便是疫情期間一樣滿滿的人。

#如何找到IKEA工作職缺

我自己在找工作基本上都是用數字人力銀行,而IKEA的職缺主要也是發佈在某1*4人力銀行或是IKEA公司官網(最終還是會導入人力銀行網頁),所以想找IKEA的職缺資訊,基本上鎖定某1*4人力銀行就可以囉!我認為基本上IKEA的職缺蠻常有的,但是真的不一定啦!所以還是要看看自己的運氣囉

#IKEA面試內容

IKEA果然是大公司,因為大公司就是不一樣,面試分成兩個關卡。

第一關:筆試

筆試非常簡單,這一關其實不用太擔心,基本上算是智力測驗,也有簡單的國英數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也有很多是開放性答案(像是IKEA的競爭對手之類的),其實大多只是希望了解你對於這一個行業是否基礎的認識,以及是否具備一般的知識。

第二關:與主管面談

這一關就緊張啦!!畢竟這絕對是一個沒有標準的關卡,而且要與主管對談,可能也沒多少思考的時間,所以緊張程度⬆,而下方我就整理了我當時大概被問的題目,不過因為也有一段時間了,所以有些忘記或是不確定,還請見諒呀。另外有了事前的心理準備,相信應該會降低緊張,在面試的時候,表現更好的狀態給主管與人資。當然主管會依每個人的履歷或是經歷,以及當時的情況問不同的問題喔。像我當時是即將畢業(距離畢業3個月)的大四生,同時也是研究所錄取生,除此之外也是北漂學生。


#報到/教育訓練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IKEA巡禮,在IKEA賣場內進行類似闖關的的活動,體現團隊合作以及認識賣場的動線,特別是銷售部門未來都需要在賣場內走動,就特別需要知道商品的位置,但是除了銷售人員以外,其他部門人員也一樣需要牢記,因為客人不管你是甚麼部門,只要你穿著IKEA制服,他們鳩會把他們的所有問題拋給你。

#工作內容

我是收銀人員,基本上就是站在收銀櫃臺處理結帳,當然也會遇到客人來詢問商品或是其他問題,因此基本還是要具備能夠回答客人的資訊,特別是千萬別給客人錯誤的資訊。另外也要培養高EQ去面對各種奇怪或難搞的客人,我認為那些客人絕對是這份工作的大BOSS

尤其是有很多很盧或是根本沒在聽你講話的客人,結完帳才來責怪你的,一天只遇到一位這種的真的要燒香拜拜,而好客人真的更是可遇不可求。

只要你能夠完美的解決那些壞客人,我想這份工作應該沒甚麼難的倒你。而我也有在其他分享文章看到甚麼上班氣氛很不好或是IKEA的黑暗面,我是沒有遇過啦!所以我也沒辦法給予任何的說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在此希望大家都多體諒各位服務業的人員,不要以為付了錢就是大爺,麻煩可以換位思考一下。

#員工福利

員工福利是許多人選擇IKEA很大的原因,因為真的與其他公司相比,薪資與福利真的不少,尤其是PT也能享有跟正職一樣的福利。另外我有朋友說通過試用期,福利比較好,不然很虧喔!

#推薦工作嗎

沒有推薦不推薦,也不存在絕對地適不適合,只有你喜不喜歡這裡或是想不想去勝任這份工作,因為沒有任何一份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就算有這種工作,也不一定是我們的,所以我們還是別做白日夢啦!不過如果真的要說,我會很推薦學生族群或是想找兼職的人,因為IKEA真的很少正職人員,基本上全都是PT,因此可能不太適合想找正職工作的人。不過也要注意一下,IKEA是一間大公司,所以在制度規範與排班比較繁瑣與不彈性,所以大家要好好衡量一下自己的時間配置以及是否能配合其相關規定。除此之外,我能告訴大家來IKEA可以認識到更多更不一樣或是各個年齡層的人,至少我在IKEA桃園店有著一群超棒的同事與主管,整體上上班是非常愉快的。當然其他分店或是部門的情況不同,不能給你絕對的保證。

希望以上內容有幫助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