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必須習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卻沒有紅綠燈的事實。」

1 / 1

這是來自海明威的一句話,在學生時代,總有界限分明的時間感,學期的開始結束、寒暑假、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每個階段也都有既定的時長,然而,畢業進入社會以後,這些由他人制定的時限、清晰的時間分界從此消失。

 

一下子脫離了制度的牢籠,初畢業的你可能很興奮,但也許你會突然沒了頭緒,因為人生不再有明訂的學期、年級,取而代之的是茫茫的人生大海。

 

剛畢業時,我對於即將展開的新人生興奮不已,但每每滿腔的期待總是換來無盡的失望,這一次也不例外,畢業幾個月後,仍不失期盼,不過更多的卻是無力感,與怎麼也挽回不了的動力。

 

一直認為結束學生生涯才是人生真正的起始,學生時代,整個世界都在他人的掌控之下,時間皆由他人制定,我們僅有的掌控權就是自己讀書的方式,以及要和誰交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是,當卸下學生身分,不再活在訂定的時間表內,掙脫表定時間牢籠的我們,躍躍欲試,意氣昂揚的想大展身手,不料,有的人無法替自己控管時間,規畫屬於自己的日子,只能跟著別人的步伐前進,漸漸忘了進社會前的期許;有的人害怕會與前述的人一樣,雖有計畫,卻過於戰戰兢兢地丈量每個選擇。

 

不論你是哪一種,都必須知道和醒悟,人生與我們熟知有形的道路不同,它既不是一條路亦非直的或彎曲的,更沒有任何紅綠燈及號誌,它從來也沒有相同的面貌。

 

因為學校從來沒有教過我們,在沒有規則燈號的情況下,該如何獨自找到方向前行,該如何為自己做決定,反之,學校限制了我們這方面的能力,甚至阻止我們培養這些能力。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以為人生本是如同大多數人的人生樣態,有個既定的模型,而我們就該照著模板生活,卻不知根本沒有框架存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大部分人這麼想這麼做這麼告訴你,所以你也就認為理應是如此,這樣才叫做正常,其餘和大部分人做出不同抉擇的人,都被稱為不正常,主流與非主流因此誕生。

 

換句話說,主流僅僅是三人成虎的產物,人多說得算,並非主流就是對的,就是人們必須遵循的方向,就是不容許他人質疑的真理,但人們往往討厭思考,往往認為跟隨他人認定的方向走,是最安全的,所以很少有人會去思考自己的人生,舉凡人生的意義、你的熱情、你的人生會是什麼模樣……

 

也是由於人生路上沒有號誌,人生也不一定是一條路,它是任由你定型的,你認定它是路便是路,是海就是海,不是由他人來定義你的人生就該是一直線。照這個理論看來,號誌當然不存在,你以為存在的,只是他人拿來操縱擺弄所有人的工具罷了。

 

沒有用自己的維度去思考世事的人,當然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你所以為的世界並不是你看到的這樣,你必須使用自己的雙眼去看事物,以自己的心靈去感受,而非別人說什麼便相信,從來沒有真正去感受自己的感覺,從來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謂的「常識」亦是大多數人因為有相同的感受而得到的結論,你去做了之後感覺到的,不一定會和他們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拋開虛假的紅綠燈,屬於你人生的燈號,只有你能建造,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本是空無一物,唯有你自己能挑選即將前行的那方,也只有你能為自己設置所有號誌。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