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協定

1 / 1

讀書會再度登場,雖然我已經試著別讓這件事情太過麻痺,這本書就來考驗我了

-

被提到「看了輕鬆駕馭意志力」會更無感,那我反過來好了,挑戰一下作者。

意志力是有限的嗎?如果把它當成一種情緒,並放下自我設限,那我就要問了,工作一百個小時給我看(笑)

的確,馬上p.126的描述好像有點矛盾:「每週工時超過55小時的人,生產力會下降」,讀到這裡我想起美國隊長的名言:I can do this all day. 隊長都只能一整天了,我相信意志力有限,只是當你進入心流狀態,你以為你可以無限,另外,加上生理各種因素:血糖、血氧、血壓,以及工作狀態隨著情緒起伏的各種狀態都會減緩邊際工作效率。減低之後是不是可以好好耍個廢😌

-

心無旁騖的模型,是從外在與外在誘因開始引導兩者到可能的結果:分心與引力,而他提到分心只是因為我們在逃避真正的問題跟需要執行的任務,這一點對我來說現在不是太大的問題了,但我腦中又有個既視感:大學時期上設計系課程,往往一拿到作業簡報都沒辦法好好產生解決方案,這時候腦中渴望下一堂課趕快來,這樣我在另外一堂課就可以好好逃避,因為這堂課的一小時我不必做作業,要知道看著白紙沒有靈感的一小時可說是更加痛苦,而這樣只會造成後續的惡性循環,以債養債不見得不可取,但千萬要嚴守紀律。

但現在我知道,面對問題的方法只有一個:直球面對。單是這樣就已經打掉書中大部分的內容了,剩下的是怎麼迴避手機等等的技術性問題(hack it back),並沒有比較從本質面處理這些問題,以後還會有更多電子裝置跟配戴儀器來拉扯我們的注意力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任務完成後,剩下的時間就好好規劃來「自我疼惜」吧。(p.90)方法很多,看部電影、書、喝杯茶、冥想、睡個午覺、跟朋友聚會等等,而這些也需要各自平衡,那來找我出去玩吧(笑)。

-

「你的家人值得更好的,而非剩餘的時間。」我最近正從某部作品看來這句話:因為我們想做好,而非只是不差而已,所以說優秀是一種習慣,這件事情又可以連結到上一本書:財富自由之路,這些搞定,本書已經迎刃而解,「在意你投入的,別太在意產出」正如同李笑來提及:持續做正確的事,即便沒有立即的成效,你還是要做,跟投資一樣。

-

Hack 回去的方法,作為自由工作者,粗略提及幾個方法我測試有效:手機勿擾、關閉臉書視窗(對你現在如果因為工作分心看這份筆記可以關掉瀏覽器了)、螢幕錄影、直播(這兩者讓我有被盯著看的感覺),或者用關閉螢幕,用紙本操作。

建立協定的三種方式包含:費力協定(用麻煩的儀式阻止分心)、代價協定(搭飛機寫作或工作來排除旁騖)、身份協定(背起自己的偶包,說自己是素食主義者來避免吃肉)等,就不細談。洋洋灑灑先寫到這,比起手機,我們更應該專注在自己眼前的食物好不好吃、你正在跟誰交談,你們的交流夠深入嗎、手上拿著那本書在寫什麼...的各種當下,才能跟時間當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