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霸凌】沒錯,我是加害者也是被害者

1 / 2

在這個網路社群媒體蓬勃的時代,每個人經營自己的平台,多多少少活在大眾的目光之下,你遇過酸民嗎?你上過Dcard還是YT的發燒影片或是話題?

也許以上的人、為數不多,但是即便你只是和我一樣的平凡人,都可能遇到霸凌。沒錯,我是霸凌的加害者也是受害者。

身為一位母親,最近也剛好和朋友們聊到,如果孩子們長大,遇到霸凌或是成為事件中的加害者該怎麼辦?

身為一個有雙重經驗的筆者,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雖然沒有那麼的聳動,但是也在我成長過程留下不可抹去的紀錄。

事情發生在我國中一年級的那一年,叛逆又青春的時期,女生們自組的小圈圈,話題圍繞著彼此,突然有一天A開始在B不在時,說B很做作很討人厭,這想法像流行性病毒一樣瞬間入侵我們的腦細胞,大家眾口一致認同B就是那樣的噁心,昨天的美好友誼記憶好像全被洗白,因為是病毒,小圈圈以外的全班同學也很快地被傳染,沒有人敢在和B說話或是做朋友。

B一下子成了孤島,孤立無援,可以站立的領土還一片片的被奪去,終於她決定逃了,逃到另一個學校,選擇遠離霸凌。

在這次的事件,我也中毒了,我也忘了B曾經是我們的好朋友,我也討厭她,我也成為加害者。

B轉學了,事情結束了,每個班上的同學依舊繼續上課過日子。

我們這個小圈圈的話題,也不再提到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風平浪盡了嗎?對~沒有,浪潮絕對是一波一波的湧上,只是這次髒水潑到我身上。

當時也是一樣的毫無預警,我從加害者變成受害者的那天,被討厭了!

原來是這樣的感覺!

每天上學謾罵攻擊你的紙條塞在抽屜、不跟你說話、公開的人身攻擊、被毀壞的私人物品,畫的亂七八糟的課本、座椅被塗上凹凸的白膠,白膠乾掉的硬塊讓你如坐針氈。被拆卸的拼裝椅子,沒有釘子,一旦搖動或是位移就會垮掉,不時的在全家面前跌坐在地已經是日常。

左邊照片出處: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03352016075                        右邊照片出處:https://reurl.cc/xZXn75 左邊照片出處: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03352016075                        右邊照片出處:https://reurl.cc/xZXn75

日復一日,不敢跟媽媽說:「我被討厭了,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想轉學!」這句話,我每天都想對爸爸說。

是的!想說但我沒說,好幾個月的日子,我撐下來了!

我撐著是因為我不想讓那些加害者得勝,在經歷加害和被害的身份輪轉,我突然覺得:『當初的自己真的很幼稚,而現在如果我也逃了,是不是會有下一個被害者,然後一直輪迴。』我沒有比較偉大,只是一個突然的念頭,不想讓壞人得意,我還是堅強的上學,不請假也不早退,漸漸地有同學默默地支持我,偷偷寫紙條鼓勵我這真的非常重要,雖然我已經忘記是哪些朋友,但我要在這裡說,是你們陪我走過,也給我支撐的力量。

國中二年級之後,針對我的霸凌突然的開始也突然的落幕了,也許是他們想不到新花樣,也許是我的反應太不可憐讓她們都沒動力欺負了。

然後我開始有了新朋友一直到畢業,國二國三的兩年,當初那些欺負我的女生,也好像失憶一樣會跟我說話,我一樣順其自然的相處,但是看透了人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沒有忘記,只是讓它過去了。

一個霸凌事件的成立,要有很多角色,主要加害者、被害者、旁觀者和救援者

不是每個霸凌事件都有救援者,很多社會上的霸凌結局更是令人心碎,身為一個霸凌後的生存者,我要跟大家說,請『停止霸凌』,如果你是霸凌事件的旁觀者其實也是間接的加害者,鼓起勇氣,做個救援者吧!成為別人的浮木,也許可以救人一命。

最近這幾天在日本又有一個22歲的女生木村花因為出演實境節目「雙層公寓」,不堪網路霸凌選擇結束生命。在南韓演藝圈更是時常有明星被黑粉攻擊到憂鬱或是選擇跟世界告別。

我也向曾經欺負過的同學道歉,不管我是不是主事者,但我中毒了然後沒有伸出我的手拉你一把。也希望現在的你過得很好,因為我也努力讓自己過得很好。

如果你正在為霸凌煩惱,不要忽略那些關心你的手,加油!國一的我可以做到,你也可以甩開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