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密,芒果不是買了剛摘下的就能吃?

1 / 1

時節進入到6月,也是臺南山區芒果盛產的季節,炎熱的夏天吃個冰涼的芒果最過癮了!

但是你否也有以下困擾呢:
買了現採的芒果何時可以吃?
為什麼芒果吃起來很酸、很硬?
芒果上面長黑點耶,是壞掉了嗎?

今天這篇文章要來教大家分辨好壞芒果,芒果怎麼樣才好吃!

就以Angel家販售的山坡地愛文芒果為例。
由於我們的客戶基本上都是外地遊客,長期下來累積不少老饕顧客們遍佈臺灣各地,芒果也從一開始的店售至今超過十年,最近這五、六年幾乎是轉以宅配為主,店面零售少數,基本上都先預訂才能排到貨,在臺灣本島、澎湖也經營一群忠實的顧客。

很常遇到客人詢問怎麼挑芒果?芒果怎麼吃?

老闆跟老闆娘都會很大方、不私藏的分享芒果好吃的秘方、分辨芒果好壞的秘訣。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老闆、老闆娘提供的秘訣:

由於芒果其實有很多種類,有些特別的品種採收時間點、後續處理和吃法不太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今天以雙秀園最大宗的愛文芒果為例。

宅配貨都是當天早上從山上採收,大約中午送到店裡面包裝,當天下午出貨,隔天送到客人手上(有時物流貨較多、偏遠地區或是外島地區會晚1~2天送達)。

當天採收的芒果,外表紅嫩,尚未紅的很平均,有些會有點綠,果衣還會有果粉。
此時芒果還未熟透『不能冰冰箱』,但需要透氣,因此若是宅配,都會交代客人隔天收到貨一定要馬上打開透氣!

剛採下來的愛文芒果外層還有粉嫩的果粉 剛採下來的愛文芒果外層還有粉嫩的果粉

大概放了3~4天(宅配收到貨約過1~3天)芒果會整顆轉紅黃、油亮,這時的芒果才完全熟透,香氣更濃郁,是正好吃的時候。
這時候芒果才能放進冰箱冰(冰過更好吃喔😋)

採下後在常溫下放至約3天,表皮開始油亮 採下後在常溫下放至約3天,表皮開始油亮

熟透的芒果會有黑點,表示芒果已經到最好吃的狀態!
這時如果還沒吃最好是冰冰箱保存。

圖片經雙秀園粉絲專頁https://reurl.cc/8G7Kkb授權 圖片經雙秀園粉絲專頁https://reurl.cc/8G7Kkb授權

但是因為臺灣各地區氣候不一致,例如每年都會遇到幾位住在北部的客人因為北部天氣較冷,或是待在冷氣房溫度較低,結果芒果比較慢熟。有些過了4、5天,甚至有過1周都還沒熟透,或是外島地區因為天氣悶熱、運輸過程長,收到已經熟透的案例(後來外島地區我們會建議摘下來隔天以冷藏方式寄送)。
此外,宅配在盛產期因為送貨量過多或外島地區配送路途遙遠,有時候會晚1~2天到達。
以上狀況若是用天數來判斷芒果是否可以吃那就不準確了,所以建議大家可以透過觀察芒果外表是否完全轉紅黃、油亮來判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