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雅各 Defending Jacob@畫心女神愛閱讀2020

1 / 4

捍衛雅各 Defending Jacob

作者: 威廉.藍迪

原文作者: William Landay

譯者: 陳錦慧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4/29

語言:繁體中文

【讀後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捍衛雅各是一本充滿人性矛盾且有著大量難以割捨情感的驚悚刑事案件,雅各是名十四歲的青少年,在他的學校裡有個被刺死的同學躺在公園,而恰巧在那名死者外套發現了雅各的指紋,而雅各說他只是在上學路上看到他,想叫他,於是伸手去翻轉他的身體,卻發現他死亡,事後他沒有採取任何報警的行為,因為他怕別人會認為是他殺的,所以他裝沒事去上學。

如果你的兒子就是雅各,他說:「我沒有殺人,你們要相信你兒子,我沒有任何理由要去殺害一個人,難道你們懷疑自己的兒子嗎?」

身為父母的是否真的了解孩子真實的模樣呢? 會不會在你面前是一個樣子,而你看不見的時候,卻是另外一個樣子呢? 他有沒有在學校被霸凌呢? 他在學校同學眼裡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同學們會用什麼字眼去形容他呢?

一般來說,父母在知道孩子闖禍的第一時間都是震驚無比,會認為或許是有人蓄意製造謊言想要陷害自己的兒子,在我們的價值觀裡認為父母就該無條件保護自己的孩子,哪怕他真的殺人了,也要想辦法讓他減輕刑責,更巴不得自己能替自己的孩子承擔一些罪惡,當然這也是天職所在,就如雅各的父親,安迪,他的職位是地方助理檢察官,不論在法庭上或是法庭外被問到為何選擇包庇自己兒子,與刑案相關讓人起疑的事件或物件時,他總是回答: 「因為我是雅各的父親,你沒有孩子嗎? 如果你有孩子,你就會明白我這個做父親的心情。」

可以想像這個原本出生時,那嬌小惹人愛又脆弱,需要人保護的小Baby,在他出生那一刻,身為父親誓言往後不論兒子發生什麼艱難,都一定保護到底,而如今當時的小男孩卻被指控殺人,若真的沒有殺人,又沒打贏官司,那他這心肝寶貝就要被關入銅牆鐵壁冰冷的監獄,他青春年華正開始的人生就此抹上污點,身為父親的怎麼忍心讓自己的孩子受這樣的苦呢?

又或者,相關有力的輔佐證據以及心理叵悉都指向自己的孩子犯罪,身為父母縱使認為兒子有犯罪,也仍然極力的想要找出沒有犯罪的證據,但自己內心深處是認同其他周邊證據,認定兒子有罪,自己開始陷入無止盡的自責,認為孩子今天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都是因為自己的錯,沒有好好導正他,在他童年時疏於照顧,只顧忙著工作,最後才會讓他犯下不可收拾的滔天大罪。

當家中成員一個人成為了殺人嫌疑犯,在大眾的眼裡,有罪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整家人,就像我們與惡的距離,殺人的是李曉明,為什麼他的妹妹李曉文卻要承擔哥哥被世人厭惡攻擊呢? 犯罪的人是她嗎?

是否認為李曉明會犯罪,整家都該是罪人,因為他們家本身就有暴力基因嗎? 因為有這個遺傳的基因,所以只要有犯罪事件,他們與別人在起衝突比較激動時,他們都該是第一個被懷疑的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殺人犯被槍斃了,被司法制裁,雖然他殺的不止是一個人,但他的命也償了,為什麼這樣還不夠呢? 那些群眾的憤怒在犯人死亡後仍然無法消散,死亡人的身分有的是父親,兒子,女兒,丈夫,妻子,好友, 因為所有發生的事件都使人有所共鳴,共同碰觸到相同傷痛,因為他們真正想要的並不是殺人犯償命,而是被殺死的那些人好好活著,享受著他們原本美好快樂的人生,那份不甘心與傷痛是無法被法律或是時間沖淡,更無法被輕易原諒放下,他們再也回不去那原本平靜的生活,他們是真的從此失去了他們的摯愛,連再見都來不及說。

孩子是父母的延伸,華人說看這個小孩如果沒家教,就知道他父母也不是什麼好家長,雖然他是有些準確的成分參雜其中,但也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畢竟社會上也是有歹竹出好筍的例子,所以一個人犯罪,不該整家人連坐監獄,因為這樣的看法太失去理性,也太以偏概全了。

捍衛雅各式典型的犯罪法庭書籍,場景80%都是在證人律師交互詰問下鬥智,還有描述家庭親子關係的相處,彼此內心情緒的起伏以及矛盾,是一部很精彩的犯罪懸疑小說,近期也改編為美劇上映,由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領銜主演,非常值得推薦。

在我看這本書時,讓我回想到以前,我總是會問自己喜歡的對象一個問題,我說:「如果哪天我殺人了,所有的人都說我殺人,而我告訴你,我是無辜的,那麼你會堅定相信我的無辜嗎? 又或者是,後來,你發現人確實是我殺的,你會將我交給警察嗎? 還是你會帶我逃走,替我頂罪,或是....直接殺死我呢?」

每個人想要的答案都不一樣,而你的答案又是什麼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3_n1jPC3Qk

【內容簡介】

改編影集由「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主演、製作,Apple TV+ 4/24播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亞馬遜書店、邦諾書店、科克斯書評、娛樂周刊、波士頓環球報、堪薩斯城之星報、環球郵報年度選書

  ●《出版人週刊》、《書目雜誌》星級評薦

  ●甫出版即攻佔亞馬遜網路書店、《紐約時報》、《出版人週刊》三大排行榜

  ●史全德雜誌評論家獎年度最佳推理小說

  ●入圍全球最大書評網站Goodreads讀者票選年度最佳推理小說,逾七萬五千則★★★★★書評狂推!

  寧靜的高級住宅區發生了一起凶殺案:某名少年慘遭刺死,陳屍在綠意盎然的公園裡。關鍵證據指向受人敬愛的資深檢察官安迪.巴博之子,雅各。

  安迪深信兒子的清白,但是壓力接踵而來,謠言、質疑、岌岌可危的婚姻、鄰居的憎惡,以及終將開始的審判——對於安迪.巴博,一個擁有鋼鐵意志與暗黑秘密的男人來說,這是場罪惡與清白的最深層試煉——這起案件,迫使安迪吐露隱瞞多年的血腥家族歷史,觸動安迪內心最深處的恐懼。

  更讓安迪夫婦驚惶的是,他們發現記憶中乖巧的雅各,不知何時已經成為一個陌生的存在;他們原本堅信比任何人都更了解雅各,然而在安迪夫婦捍衛、守護孩子的過程中,懷疑與不安漸漸地動搖一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者簡介】

威廉.藍迪 William Landay

  耶魯大學畢業,隨後在波士頓學院取得律師學位,現居波士頓。他在開始寫作之前是位助理檢察官,著有兩本小說:《Mission Flats》榮獲英國推理作家協會匕首獎的新人小說獎 ;《The Strangler》榮獲提名史全德評審獎的年度最佳犯罪小說,被翻譯成十六國語言。《捍衛雅各》是他的第三本小說,甫出版及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

  www.williamlanday.com

【譯者簡介】

陳錦慧

  加拿大西蒙費瑟大學教育碩士班畢業,喜歡閱讀中英文書籍,曾任平面媒體記者十餘年,現為專職譯者。

#捍衛雅各 #春天出版 #迷你美劇 #畫心女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