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設目標!教你「懶人管理法」養成自律跟習慣一點都不難,5個有感改變心路歷程~

1 / 1

文/少女心文室

身為牡羊座的我,其實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喜歡嘗試很多事情沒錯,但是總是沒辦法持久很容易一下就放棄,實在沒辦法堅持,而且就算是自己喜歡的事也一樣,也是會膩,應該有人也是跟我一樣,不過我在2020這年改變了蠻多事情,尤其在「自律」這個部分,我一直其實很相信一句話:「堅持就能看到改變」,把一件事情當成習慣,所謂的自律也不會讓你覺得比想像中痛苦。

其實我覺得能不能養成自律,關鍵在於你要為自己製造一個環境,或是一個理由,為了達到某個成果,你就會有動力一直去做那件事情了!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但是不能只是一直空想而不去做,這樣子就不會有實現的一天,絕對要把你想做的化做實際行動,接下來為大家分享,我自己自身「有感」的改變!

其實這也要看每個人的生活作息或是上班時間,不過就我而言算是有了很大的一個改變,養成規律真的就會照著走,過去晚班下午2:00上班的話,我通常都會睡到快中午起床吃午餐,然後去上班,然後晚上10:00下班,回到家都11:00了,然後又想追劇,所以通常都弄到凌晨才睡,就這樣日復一日,我就會覺得好像沒有自己的時間做什麼事,然後有時假日我都會睡到接近中午才起床(而且還要爸媽叫,超丟臉),然後凌晨才睡覺,然後一整天也沒做什麼蠻浪費的。

久了以後覺得這樣很浪費時間,生活也很空虛,因此決定改變,現在我每天8:00起床,晚上11:30就會睡覺,絕對不會拖到超過凌晨12:00,其實一開始覺得很難很痛苦,我來告訴大家我如何做到調整的,首先就是一步步慢慢調,最一開始我把時鐘訂在10:00,過了一陣子之後,我再把時間調到09:00,我起床時間停留在09:00蠻久的,最近才改為8:00就起床,晚上也是,以前都是凌晨才睡覺,一開始超不習慣,而且睡不著,就慢慢調,先調到24:00就寢,然後在往內調,造就了現在成功在早上8:00起床,晚上11:30睡覺,也養成了習慣,會督促自己要在晚上11:30前把事情做完,然後早上甚至會有生理時鐘,鬧鐘還沒響,我就已經醒了,算是蠻成功的改變。

應該已經有800年沒寫日記了吧!以前其實有短暫寫過,但是都寫一下就放棄了,所以就沒在買手帳本了,就在今年開始我開始執行了寫日記這件事,已經寫到了現在,沒有一天漏下,後來我發現挑手帳本是關鍵,總之因為我是個很懶的人,也懶得寫太多字,所以挑了一本格子沒那麼大的很容易就會寫滿了,絕對!不要挑空白格很大的,看了就會沒有想寫的動力,現在我反而覺得寫日記很開心,可以記錄每天做了什麼,也是一種心情的抒發,會想讓自己的生活更充實,有時候還會回去翻翻看自己在某天做了什麼,我甚至會在每個月最後一天,寫下當月份的總結或是一些對自己的激勵喊話,把日記當成朋友跟他說話,你就會想寫它了。

這絕對是我自身改變最多並且養成一個習慣,以前我是完全不運動的人,我連爬幾層樓梯都會覺得累覺得喘,身體跟精神狀況都蠻差的,而且胖胖的,跟朋友約也幾乎都是去吃美食喝下午茶,總之就是跟運動女孩沾不上邊,也沒有從事什麼戶外活動,算是非常懶的一個人,懶到我連喝水都懶,有時一整天喝不到幾口水,接下來你可以看我的改變。

從今年年初開始,算是蠻認真的,從喝水開始,我每天都會喝我的體重*40的水份,如何喝到這麼多水呢?前面也提到我很懶,所以我在我的桌子前放了一個超大水壺,每天就是把它灌滿,所以看到你就會一直喝它,也不會忘,直到喝完為止,我覺得先不要規定自己幾點要喝,幾點喝比較會瘦,我一開始也是這樣訂,反而會有反效果,就是裝滿你一天要喝的量,然後用一整天的時間喝光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喝水以外,我每天都會做有氧運動還有核心運動,天氣好就出門跑跑操場,做一些球類運動或是跳繩,天氣不好,我就會跟著一些運動youtube、IG帳號上面做一些居家的核心運動,也下載了一個運動app,來督促自己,我認為下載app蠻有效的,上面可以帶你做運動還有姿勢示範,重點是還可以記錄連續做了幾天,幫你安排難易程度。

而且以前跟朋友約,幾乎都是去吃美食或是喝下午茶,今年開始則是改成爬山、去海邊等戶外活動。再來飲食也有些微的調整,也因為我還是很愛吃,所以實在沒辦法像有些瘦身健身的朋友,可以記錄自己吃了多少大卡,或是只吃哪些食物,那樣對我來說實在太痛苦了,但是我完全戒糖,完全不喝手搖飲,然後也幾乎沒有吃炸物和滷味,幾乎都是吃食物原型,然後已經N久沒吃麵包了,以前每天早餐就是吃澱粉、麵包,現在則是改成水煮蛋+無糖豆漿。

所以從多喝水到運動養成還有些微的飲食調整,我前後大概已經瘦了快10公斤,我只告訴大家,我不是什麼運動高手,飲食也沒有到很嚴格,但是從很多小細節做調整並養成習慣,就可以看到成果改變。

看書真的會讓內心富足,其實有時追劇或看電影,追久了也是會膩會累,總是會有一種空虛的感覺,這時看書就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而且看書能撫平焦慮感,我有聽過別人從來不看書,甚至一看書就會想睡覺,但是我真的覺得看書是進入另一個世界的途徑,帶你去看更豐富的世界,也會給你更多勇氣和靈感,其實有時候對生活有些疑難雜症或是有苦說不出,都是親友無法給你的建議,都是靠看書獲得解答的。

那麼要如何養成看書的習慣呢?先不要讓看書成為一個枯燥乏味的事,就從你感興趣的內容下手,每個人感興趣的東西肯定不一樣,像我對政治、財經、歷史類的書就完全沒興趣,所以也不用逼自己去這些書,要我看我也會看不下去,我對文學、小說、食譜、雜誌就有很大的興趣,每次看這些書就很快樂。

然後我覺得也不要設定自己一週或一個月要看幾本書,我覺得這樣反而是在逼自己義務完成一件事,這樣是不會養成習慣的,而是你發自內心發現做這件事是快樂或是有成效時,它才會變成一個習慣,多去書局逛逛吹冷氣,誠品、蔦屋書店TSUTAYA都不錯,或是一些獨立小書店也很讚,先當成逛街,翻翻你喜歡感興趣種類的書籍,這樣你就會慢慢愛上看書閱讀了。

前面也說過了,要達到自律或是養成習慣,當然堅持很重要,那要如何堅持呢?就是做這件事情你是感到快樂的,而且是有成效改變的,以上4點也都是我過去無法做到的,現在卻變成了習慣,不去做反而很奇怪,然後跟大家強調一點,不要設目標!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大家可以看我以上養成的習慣,不要一開始就設立一個明確的目標,去逼自己,越明確你會越不想做這件事,譬如說你一開始就設定自己一個月就要瘦幾公斤,如果到時候沒有達成,就會很沮喪想放棄,看書也是,不要設定我一個月要看3本書,這樣你肯定會忘記或是不想去做,所有習慣跟自律的養成,都是要先愛上這件事,自然而然它就會變成一種習慣,或是你主動想去做的事情。

完全沒有要宣傳我的經營社群帳號,純粹也是跟著這篇主軸分享,如果要分享我如何經營社群帳號,應該會寫在另外一篇,我也是從今年年初開始,才開始認真經營,目前IG已經超過2萬人追蹤了,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快,其實蠻多人私訊我是怎麼經營的,我先來告訴大家,要如何經營一個讓人看見自媒體,跟上述分享一樣,必須是你自己感興趣的話題,讓後你樂於用自己的方式分享出去,重點是要做出自己的風格,並且規律po文,然後強調一個重點,不要設目標!我從經營到現在,從來沒有設過目標,粉絲數一定要在什麼時後到達幾人,這樣壓力真的會很大,經營的很不開心,一切隨緣,我連經營風格版面,也都邊做邊改,才有現在的樣子,逐漸就會形成你想要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寫這麼長篇的心路歷程就是告訴大家,沒有一件事開始是容易的,以上的事情都是我從今年才開始做的,以前跟我真的絕緣,在它變成你的習慣之前,絕對不要強迫逼自己,很多人都是一開始就設目標,這招完全對我無效,反而會很有壓力,做得很不開心,不快樂就沒辦法堅持,不堅持就看不到成果,看不到成果你就會放棄,而是用微調的方式,慢慢的一步步改變,愛上這件事,當你生活有它時,就是一種習慣了。

#習慣自律養成從快樂開始

#接下來養成下廚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生活 #自律 #習慣 #人生 #時間 #養成 #運動 #健身 #減肥 #喝水 #飲食 #睡覺 #寫日記 #看書 #閱讀#媒體 #自媒體 #IG #社群 #波波黛莉 #波波生活 #popdaiy #理想生活 #IG #粉絲 #追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