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離職!對工作厭煩了嗎?—《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曾彥菁Amazing

1 / 1

【用聽得▷iTunes 閱讀冥想Spotify 閱讀冥想

工作佔據人生的三分之一,如果找不到意義,就像薛西佛斯神話一般,迷失在為何而活的疑問中。

「我們為了買得起這些東西,於是拼命工作賺錢,只為了滿足慾望,卻沒有意識到我們其實是在用自己的『命』,在換取這些東西,而要用多少命來換,就掌握在制定遊戲規則的人身上。」

閱讀曾彥菁的文字,令人著迷。書中娓娓道出她的生命經驗,二十六歲那年辭去了全職工作,成為自由工作者,她梳理選擇這條路徑的緣由,用文字記錄她的體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許多人在二十六歲到三十歲時都會遇上這個『坎』,大學畢業時我們滿心期待投入社會,選擇一份自己想要的夢幻工作,做了幾年才慢慢發現那夢幻背後其實辛苦掙扎,開始遲疑這是不是能做一輩子的事,邁向成熟的三十歲後是否要繼續這樣過?想校正GPS重新調整目的,卻又不知道該輸入哪裡,也許就先下來洗車加油吧,至少保養後再出發才更有馬力。」

於是她試著慢下來,重新好好生活。許多人佩服她的勇氣,嚮往這條路,卻不敢跨出舒適圈。她說:「我並不是儲備了勇氣才出發的,而是在過程中漸漸長出了勇氣。」 然,這本書並不是要大家義無反顧的離職,反而是在現有的工作中,找到堅持下去的信念。

「或許不一定要上街頭,我們在職場中如能更多一點展現自我,也會找回更多掌控感,像是在簡報時加入個人風格,盡量說出真實想法;辦活動時加入一些自己的巧思,讓靈魂的意志得以展現;找廠商時選擇價值觀相符的,讓合作更心甘情願;又或者是,選擇一份你喜歡的工作。」

「在職場上不快樂不是因為你不夠努力,或是不夠堅強,搞不好正是因為你太努力迎合社會,才失去了對生命的掌控權,偶爾退一步看看自己與工作的關係,關注環境對個人的影響,也許就能找到真正可以努力的空間在哪裡。」

看到這裡便想到我的同事A,她的工作內容或許被歸納在『行政庶務』,但她卻在其中加了許多巧思,每一場活動都做出自已的風格,她的幹勁,也影響周遭的同事,嘗試在工作中展現更多可能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曾彥菁並非成為自由工作者後就海闊天空,書裡也分享她走過的徬徨無助,例如第一年的收入僅12萬,或成為作家後,看著同領域的人閃閃發光懷疑自己的能力。「因為擔心自己的文字不夠格,因為害怕被踢出這個新世界,所以太逼迫自己要產出文字,而忘了寫文章應該要發自內心,不為了討好誰,或是成為任何事情的宣傳工具。」

但換個方向想,她的收入雖然減少40%,卻也降低70-80%的工作時間,擁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時段。而在自我懷疑得過程中,向前輩討教,她發現:「我從前以為,眼前每一個閃耀發光的人,都是天生如此、天分過人,比我更加幸運所以能做到,但原來每個人都是在掙扎中前進,才帶自己成為今天的樣子。」於是不再過度苛責自己。

最後我喜歡她引用的印地安女巫Oriah Mountain Dreamer 的詩作〈生活的邀請函〉,也分享給最近在職涯規劃上遇到困境的書友們。

「你靠什麼謀生,我不感興趣,我想知道你渴望什麼,你是不是敢夢想心中的渴望。你幾歲,我不感興趣,我想知道你是不是願意冒看起來像傻瓜的危險,為了愛,為了你的夢想,為了生命的奇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 Krachreading▸ https://www.instagram.com/krachreading/

博客來連結:《有一種工作,叫生活》如果喜歡這本書,歡迎使用此連結購買,Krachreading會獲得微薄的回饋金,也能給我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