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看不見的傷痕 那些你所忽視的 傷害

1 / 1

霸凌

對很多人來說總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邊 ,更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 ,但那只是你沒發現到呢 ? 還是假裝不知道而已 ?

在現今的社會霸凌已不單單是拳頭相向肉體上的霸凌 ,更加可怕的是那些透過網路為媒介 ,透過隱藏真實身分毫不忌諱打出惡劣評論的網路霸凌 ,還有那些透過言語傷害的隱形霸凌 。

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 ,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近 ,卻也成了更直接的武器 ,藝人們開設社群帳號是為了讓粉絲們貼近自己生活 ,分享自己的喜悅 ,但那些不喜歡他們的人卻喜歡去那裏謾罵 ,直到現今究竟有多少人因為承受不了這些網路霸凌 ,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呢 ?

不是公共人物的我們可能無法體會那種感受 ,所以我想提出另一個更常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 ,也曾發生在我身上 。

那就是以“玩笑”之名 ,行 “霸凌”之義 。

-----------------------------------

在大學期間 ,總有一兩個男生很喜歡開別人玩笑 ,像是嘲笑別人身材 、長相 、膚色等 ,並藉此取了些雖然不難聽 ,卻會讓人不舒服的綽號 。 而當時的我也被他們開過這種玩笑 ,但我是個把所有的人都當成朋友看待的人 ,所以也就笑笑地沉默不說話 ,漸漸地 ,不再只有他們這樣取笑我 ,越來越多人跟著用那些我不喜歡的綽號叫我  。

那段時間真的讓我非常痛苦 ,我總是跟自己說他們只是在開玩笑啦 ! 不要放在心上 ,你越生氣他們越開心 ,但另一方面我也開始懷疑自己 ,是不是自己真的跟他們說的一樣糟糕 ,到最後我連看到他們都會感到害怕 ,害怕今天的自己會怎麼被他們 “開玩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直到有一天我終於和一位朋友訴說了我的這些想法 ,他也才驚訝到原來我會在意這些事情 ,畢竟平常的我都是以笑臉迎人 ,於是他就開始鼓勵我 ,說出那些我沒意識到的優點 ,漸漸地恢復了我的信心 ,最重要的是要我鼓起勇氣向那些人直接表達我的想法 ,而不要在默默的容忍下去 。 而這方式確實有用 ,當我在他們面前很生氣地要他們閉嘴時 ,這種事情就比較少發生了 。

-----------------------------------

在這邊我想跟那些常常開玩笑的朋友們說 ,有時候你的無心玩笑 ,不知不覺就成了一種言語霸凌 ,像是 "胖子" "醜女醜男" 、或 "去死" ,這種平時常掛在嘴邊的話 ,很有可能有些人很在意 ,但為了保持友誼或和平 ,而選擇自己忍耐 。

而當有人與你求助時 ,即便你沒辦法在當下站出來為他發聲 ,也可默默地傾聽被害者的想法 ,適時的給他們一些鼓勵和稱讚 ,讓他們知道還是有人是站在他們身邊 ,陪伴他們的 ,有時候這些小小的鼓勵 ,都會成為別人的一道救贖。

最後是那些曾經或正在遭受言語霸凌的夥伴們 ,要相信自己並不是別人嘴裡說的那麼糟糕 ,而是鼓起勇氣直接的回擊他們 ,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軟弱 ,沒那麼容易欺負 !

-----------------------------------

最後送上一句我很喜歡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