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s Talk ♡看不見的疤痕 永遠在那『關於霸凌,你我可以做的事』

1 / 1

每每聽到因為被霸凌,而自我傷害因此失去生命的新聞,心裡很難過,總是想著生命不該如此而輕易消逝!

首先,想跟大家聊聊什麼是霸凌:「所有帶有惡意情緒的言語或行為,不論時間長短,只要感受到威脅與壓迫,而產生恐懼、憤怒、痛苦,全都是霸凌。」

最常見的「取不文雅的綽號」、「開玩笑」、「小團體擠兌」、「性霸凌」,都是我們在生活周遭或新聞上能夠見到,但我們時常忽略「漠不關心、冷眼旁觀」其實也是一種霸凌與冷暴力

你/妳是曾經那一位被霸凌或霸凌者嗎?

《說者無意 聽者有心》

言語的力量很大,大到能夠振奮人心改變世界,也可以摧毀一個人的生活,不經意脫口而出的話,時常能影響我們的情緒,有時候那一句自以為的隨便說說,心裡覺得無傷大雅、那沒什麼的玩笑話,對方聽起來就如同一根看不見的針刺進心裡,外表看不見的道道傷痕,往往卻是造成巨大的心理傷害因素,成為一輩子的心理陰影,就像是許多人因為外型或其他特徵被迫取了一個不文雅的綽號,每當遇見熟識的人提起或在路上聽到相同的綽號,那根針又會再次搓進心裡,不舒服。

不是每個受到言語言語暴力的人 都能夠勇敢地生存下去,有些被霸凌者不想一直被當笑話或被當成企鵝東東,轉換心念撐了過來,開始另一種更好的人生向前努力走著,但這仍是多數中的少數,多數的人往往沒撐過這些被壓得喘不過氣的言語霸凌,選擇結束、放棄生命。

勇敢走出的人,往往只是釋懷,心理被傷害的傷痕只是長了新肉變成疤痕,那些被霸凌的回憶,永存心底難以抹滅。

我們可以做的是將每句話都經過大腦思考,慢慢地、好好的說出來,別讓無心的話成為武器,傷害別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人成虎 人言可畏 》

這世界上最可怕的武器莫過於殺人不見血的流言,就像是病毒一般很容易擴散開來。

所謂的三人成虎,都是許多未經過事實認證的流言,那些不知內情的大眾破口謾罵、批評或加油添醋,總是讓人信以為真。

謠言所形成的一道道傷口,變成奪去生命的劊子手,我們可以做的是站在別人的角度,以同理心對待,我們更能做到不要成為傷害加速器,讓受害者能夠有一個喘息、呼吸的空間,適時伸出援手,一句好聽的話也許就是救人的力量。

《霸凌事件無影隨行》

霸凌其實就是權力不平等的欺凌與壓迫,從家庭、校園到社會,霸凌事件普遍存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層出不窮、無所不在,從有型肢體暴力到無形的言語暴力,加上網路無所不在的網路文字暴力,從身體到心理、由外到內,只要有社會階級的存在,霸凌如同貓捉老鼠一樣,如影隨行圍繞在我們周圍。

想改善霸凌就需要從教育開始,培養每個人的道德良心,讓類似事件能夠減少。

《面對霸凌勇敢說不》

很多時候壓垮被害者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周圍旁觀者的冷漠忽視的眼神,因為害怕成為下一個被霸凌者,往往人們選擇假裝看不到保護自己,但,你的假裝看不見就真的能夠保護你嗎?

實際上這樣只是壯大了霸凌者的膽量與力量,別讓冷漠跟忽視成為霸凌的幫兇,讓霸凌者更有理由迫害下一個對象。

我們可以做的是鼓起勇氣及時挺身而出,面對霸凌,請勇敢說「不」讓霸凌事件遠離我們的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伊娃愛說說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a.italk/

伊娃愛說說IG:https://www.instagram.com/evaevalove.italk/